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數據維基
-> 侯安都

侯安都[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ctext:282441

關係對象文獻依據
typeperson
name侯安都
born520
died563
authority-wikidataQ857118
link-wikipedia_zh侯安都
link-wikipedia_enHou_Andu
held-officeoffice:侍中
    from-date 天嘉三年六月丙辰
562/8/3
陳書·卷三本紀第三世祖》:以揚州刺史始興王伯茂為鎮東將軍、東揚州刺史,征北將軍、司空、南徐州刺史侯安都為侍中、征北大將軍。
held-officeoffice:征北大將軍
    from-date 天嘉三年六月丙辰
562/8/3
陳書·卷三本紀第三世祖》:以揚州刺史始興王伯茂為鎮東將軍、東揚州刺史,征北將軍、司空、南徐州刺史侯安都為侍中、征北大將軍。
held-officeoffice:征南大將軍
    from-date 天嘉四年二月庚戌
563/3/25
陳書·卷三本紀第三世祖》:庚戌,以侍中、司空、征北大將軍侯安都為征南大將軍、江州刺史。
held-officeoffice:江州刺史
    from-date 天嘉四年二月庚戌
563/3/25
陳書·卷三本紀第三世祖》:庚戌,以侍中、司空、征北大將軍侯安都為征南大將軍、江州刺史。
侯安都(520年 - 563年),字成師,始興郡曲江(現韶關乳源)人,南北朝時期陳朝名將,輔佐陳霸先建立陳王朝。

太清三年(548年),侯景叛亂(參見侯景之亂)。始興郡太守陳霸先招兵欲伐侯景,侯安都遂率千餘眾前去歸附。大寶二年(551年)六月,陳霸先亦兵發南康(現贛州西南),侯安都隨之徵戰,屢見戰功,平定了侯景之亂。被封為猛烈將軍、通直散騎常侍。承聖三年(554年)三月,侯安都與陳霸先一起鎮守京口,擔任蘭陵太守。梁元帝被殺後,王僧辯于天成元年(555年)五月,與北齊勾結,扶植蕭淵明為帝。侯安都協助陳霸先設計誅滅王僧辯,複立蕭方智為帝(是為梁敬帝),改元紹泰,臣屬于北齊

太平元年(556年)三月,北齊攻梁,侯安都率軍擊敗了北齊軍隊,晉號為平南將軍,改封西江縣公。太平二年(557年)十月,陳霸先代梁稱帝,國號陳,是為陳武帝。陳武帝死後,侯安都立臨川王陳蒨為帝,是為陳文帝,又率兵平定了王琳 (會稽) ,誅殺要求登基的武帝子衡陽王陳昌,先後進爵為清遠郡公、封侍中、征北大將軍等。

自從平定王琳後,侯安都自恃功高過人,日漸驕傲,當時的文士褚玠、馬樞、陰鏗張正見徐伯陽、劉刪、祖孫登等都成了他的賓客,動輒聚集千餘人;其部不遵法度,侯安都卻給予庇護。而且侯安都目中無人,甚至對文帝亦不敬。一次陪文帝飲酒,侯安都問文帝:「何如作臨川王時?」文帝最初不回應,侯再三逼問,帝不得已說:「此雖天命,抑亦明公之力」。文帝對此非常不滿。天嘉三年周迪謀反時,朝臣商議派侯安都去平定,文帝卻另派吳明徹去討伐。文帝從中書舍人蔡景歷口中得知稱侯安都要謀反。天嘉四年(563年)六月,文帝以侯安都進江州刺史為由,將安都召進嘉德殿,隔離其部屬,當場逮捕侯安都,宣布罪狀,次日賜死,享年44歲。

侯安都的墓在乳源縣桂頭鎮,文化大革命期間被毀,以前韶關有紀念侯安都的風烈樓,現在的風烈路就是因此而流傳下來的。

顯示更多...: 評價   後裔   注釋   參考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Hou Andu (侯安都 Hóu Āndū|cy=Hau4 On1 Dou1) (520–563), courtesy name Chengshi (成師), was a Chen dynasty general, whose military accomplishments under Emperor Wu and Emperor Wen made him one of the most powerful individuals in the state, but whose arrogance and rudeness raised suspicions from Emperor Wen, and Emperor Wen arrested him and forced him to commit suicide.

顯示更多...: During Liang Dynasty   Hon Andu gains prominence   Supporting Chen Baxian   Hou Andu is sent against Hou Tian but returns   Hou is sent as a peacemaker   During Emperor Wus reign   Hou Andu is captured   Hou defeats Cao   During Emperor Wens reign   Hou Andu supports Chen Qian   Hon Andu as a royal escort  

以上介紹摘自維基百科;若有錯漏,敬請在維基百科上修改來源條目

文獻資料引用次數
陳書31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2
萬姓統譜2
大清一統志2
資治通鑑35
南史26
通志19
江西通志2
冊府元龜2
URI: https://data.ctext.org/entity/282441 [RDF]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