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5CFB

Seal script

Jinwen

Radical:+ 7 strokes = 10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394#41 Kangxi: p.312#12 Cihai: p.457r3c05 GSR: 468.z Hanyu: v1,p0776#16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sitionally related: 𭖨 .
Mandarin:jùn ㄐㄩㄣˋ
Cantonese:zeon3
Tang reconstruction:suìn
Guangyun:廣韻·去聲··𡺲》𡺲:髙也,長也,險也,峭也,速也。私閠切,十三。
廣韻·去聲··𡺲》峻:上同。
Kangxi:康熙字典·山部·》峻:《廣韻》私閏切《集韻》《正韻》祖峻切《韻會》須閏切,𠀤音浚。《說文》高也。本作𡺲。或省作峻。又《廣韻》險也,長也。《集韻》大也。《大學》克明峻德。又峭也,速也,嚴急也。《史記·酷吏傳》吏務爲嚴峻。又《韻會》通作駿。《·大雅》駿極于天。《傳》駿,大也。《正字通》集韻或作𡍵𡼕,非。
Fanqie:私閠 (《廣韻·去聲··𡺲》)
Unihan definition:high, steep, towering; stern

Example usage

禮記·中庸》:洋洋乎發育萬物,極于天。
Like overflowing water, it sends forth and nourishes all things, and rises up to the height of heaven.
尚書·五子之歌》:甘酒嗜音,宇彫牆。
When spirits are liked, and music is the delight; When there are lofty roofs and carved walls.
說苑·正諫》:咎犯則申其一指曰:「是一也,便遊赭盡而城闕。」
春秋繁露·立元神》:無以兼人,雖刑重誅,而民不從,是所謂驅國而棄之者也,患孰甚焉?
韓詩外傳·卷一》:故吳起削刑而車裂,商鞅法而支解。
新序·善謀》:秦孝公欲用衛鞅之言,更為嚴刑法,易古三代之制度,恐大臣不從,於是召衛鞅,甘龍、杜摯三大夫御於君,慮世事之變計,正法之本,使民道。
中論·貴言》:鶉鳥之性善近人,飛不也,不速也,蹲蹲然似若將可獲也,卒至乎不可獲,是孺子之所以𨁉膝踠足而不以為弊也。
孔子家語·始誅》:故也。
論衡·非韓》:養三軍之士,明賞罰之命,嚴刑法,富國彊兵,此法度也。
風俗通義·五嶽》:《詩》云:「嵩高惟嶽,極于天。」
孔叢子·廣詁》:隆、巢、岸、,高也。
申鑒·時事》:未可以備,謂之虛教,未可以密,謂之刑。
蔡中郎集》:巖巖九疑,極于天。
文子·道德》:老子曰:法煩刑即民生詐,上多事下多態,求多即得寡,禁多即勝少,以事生事,又以事止事,譬猶揚火而使無焚也,以智生患,以智備之,譬猶撓水而欲求清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未知牝牡之合而作精之至也。
韓非子·姦劫弒臣》:百官之吏,亦知為姦利之不可以得安也,必曰:「我不以清廉方正奉法,乃以貪污之心枉法以取私利,是猶上高陵之顛,墮谿之下而求生,必不幾矣。」
六韜·戰車》:後有溝瀆、左有深水、右有阪者。
淮南子·齊俗訓》:深溪峭岸,木尋枝,猿狖之所樂也。
史記》:重之以苛法刑,使天下父子不相安。
春秋左傳》:初,穆子之生也,莊叔以周易筮之,遇明夷之謙,以示卜楚丘,曰,是將行,而歸為子祀,以讒人入,其名曰牛,卒以餒死,明夷,日也,日之數十,故有十時,亦當十位,自王已下,其二為公,其三為卿,日上其中,食日為二,旦日為三,明夷之謙,明而未融,其當旦乎,故曰為子祀,日之謙當鳥,故曰明夷于飛,明之未融,故曰垂其翼象,日之動,故曰君子于行,當三在旦,故曰三日不食,離,火也,艮,山也,離為火,火焚山,山敗,於人為言,敗言為讒,故曰有攸往,主人有言,言必讒也,純離為牛,世亂讒勝,勝將適離,故曰其名曰牛,謙不足,飛不翔,垂不,翼不廣,故曰其為子後乎,吾子亞卿也,抑少不終
國語·晉語九》:對曰:「臣以秉筆事君,志有之曰:『高山原,不生草木。』」
吳越春秋》:臣聞高者隤,葉茂者摧,日中則移,月滿則虧,四時不並盛,五行不俱馳,陰陽更唱,氣有盛衰。
越絕書》:士眾魚爛而買不知,尚猶法隆刑
鹽鐵論·非鞅》:刑既嚴矣,又作為相坐之法,造誹謗,增肉刑,百姓齋栗,不知所措手足也。
漢書·敘傳上》:魂煢煢與神交兮,精誠發於宵寐,夢登山而迥眺兮,覿幽人之髣彿,髓葛藟而授余兮,眷谷曰勿隧。
前漢紀》:據億丈之
東觀漢記·周行》:周行為涇令,下車嚴,貴戚跼蹐,京師肅清。
周禮·冬官考工記》:凡為弓:方其而高其柎,長其畏而薄其敝。
楚辭·離騷經》:冀枝葉之茂兮,願竢時乎吾將刈。
焦氏易林·否之》:豫:南山之,真人所在。
京氏易傳·䷠遯》:山所地高,逼通於天。
釋名·釋形體》:鬢,也,所生高也。
黃帝內經》:收氣,生氣下,草木斂,蒼乾凋隕,病反暴痛,胠脇不可反側,欬逆甚而血溢,太衝絕者,死不治,上應太白星。
世說新語·方正》:亮子被蘇害,改適江虨。
文心雕龍·原道》:夏后氏興,業鴻績,九序惟歌,勳德彌縟。
抱朴子·暢玄》:西毛陳於閒房,金觴華以交馳,清弦嘈囋以齊唱,鄭舞紛紜以蜲𧉮,哀簫鳴以淩霞,羽蓋浮於漣漪,掇芳華於蘭林之囿,弄紅葩於積珠之池,登則望遠以忘百憂,臨深則俯攬以遺朝饑,入宴千門之焜熀,出駈朱輪之華儀。
金樓子·說蕃》:永平中法憲頗,睦乃謝絕賓客,放心音樂。
水經注·穀水》:《漢官典職》曰:偃師去洛四十五里,望朱雀闕,其上鬱然與天連,是明極矣。
神仙傳·劉根》:少時明五經,以漢孝成皇帝綏和二年舉孝廉,除郎中,後棄世道,遁入嵩高山石室中,崢嶸絕,高五千丈,自崖北而入。
三國志·武帝紀》:昔在中興,鄧禹入關,承制拜軍祭酒李文為河東太守,來歙又承制拜高為通路將軍,察其本傳,皆非先請,明臨事刻印也,斯則世祖神明,權達損益,蓋所用速示威懷而著鴻勳也。
高士傳·摯峻》:,字伯陵,京兆長安人也。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