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58D3

Seal script

Simplified character

Alternate form

Radical:+ 14 strokes = 17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544#38 Kangxi: p.241#10 Cihai: p.331r6c07 GSR: 616.h Hanyu: v1,p0495#06
Composition:Top: , bottom: . Component of: 𢹥
Mandarin: ㄧㄚ ㄧㄚˋ
Cantonese:aat3 ngaat3
Tang reconstruction:*qap qiɛp
Shuowen:土部》壓:壞也。一曰塞補。从土厭聲。
Guangyun:廣韻·入聲··》壓:鎭也,降也,笮也,壞也。
Kangxi:康熙字典·土部·十四》壓:《廣韻》烏甲切《集韻》《韻會》《正韻》乙甲切,𠀤音鴨。《說文》壞也,笮也,塞補也。一曰鎭壓。《唐書·柳仲郢傳》仲郢爲京兆尹,政號嚴明。爲河南尹,以寬惠爲政,或言不類京師時。仲郢曰:輦轂之下,彈壓爲先。郡邑之治,惠愛爲本。又《集韻》益涉切,音嬮。伏也,合也。又諾協切,音㘨。一指按也。又於豔切。通作厭。足也,疾惡也。《前漢·叔孫通傳》朕甚壓苦之。或作厭饜。
Fanqie:烏甲 (《廣韻·入聲··》)
Unihan definition:press; oppress; crush; pressure

Example usage

莊子·外物》:接其鬢,其顪,儒以金椎控其頤,徐別其頰,無傷口中珠
Thereupon they took hold of the whiskers and pulled at the beard, while the superior introduced a piece of fine steel into the chin, and gradually separated the jaws, so as not to injure the pearl in the mouth.
韓詩外傳·卷六》:曰:「禮樂則不修,分義則不明,舉措則不時,愛利則不刑,然而其禁非也暴,其誅不服也繁審,其刑罰而信,其誅殺猛而必,闇如雷擊之,如牆之。」
白虎通德論》:國在立太子者,防篡煞,臣子之亂也。
新序·雜事四》:昔者,齊桓公與魯莊公為柯之盟,魯大夫曹劌謂莊公曰:「齊之侵魯,至於城下,城壞境,君不圖與?」
論衡·命義》:命當死,故相積於長平。
吳子·料敵》:擊此之道,阻陳而之,眾來則拒之,去則追之,以倦其師。
尉繚子·兵談》:重者如山、如林、如江、如河,輕者如炮、如燔、如垣之,如雲覆之,令人聚不得以散,散不得以聚,左不得以右,右不得以左。
史記·楚世家》:平王幼,抱其上而拜,紐。
春秋左傳》:盍釋楚以為外懼乎,甲午,晦,楚晨晉軍而陳,軍吏患之,范匄趨進曰,塞井夷灶,陳於軍中而疏行首,晉楚唯天所授,何患焉,文子執戈逐之,曰,國之存亡,天也,童子何知焉,欒書曰,楚師輕窕,固壘而待之,三日必退,退而擊之,必獲勝焉,郤至曰,楚有六間,不可失也,其二卿相惡,王卒以舊,鄭陳而不整,蠻軍而不陳,陳不違晦,在陳而囂,合而加囂,各顧其後,莫有鬥心,舊不必良,以犯天忌,我必克之,楚子登巢車以望晉軍,子重使大宰伯州犁侍于王後,王曰,騁而左右,何也,曰,召軍吏也,皆聚於中軍矣,曰,合謀也,張幕矣,曰,虔卜於先君也,徹幕矣,曰,將發命也,甚囂且塵上矣,曰,將塞井夷灶而為行也,皆乘矣,左右執兵而下矣,曰,聽誓也,戰乎,曰,未可知也,乘而左右皆下矣,曰,戰禱也,伯州犁以公卒告王,苗賁皇在晉侯之側,亦以王卒告,皆曰,國士在,且厚,不可當也,苗賁皇言於晉侯曰,楚之良,在其中軍王族而已,請分良以擊其左右,而三軍萃於王卒,必大敗之,公筮之,史曰,吉,其卦遇復,曰,南國蹙,射其元,王中厥目,國蹙王傷,不敗何待,公從之,有淖於前,乃皆左右,相違於淖,步毅御晉厲公,欒鍼為右,彭名御楚共王,潘黨為右,石首御鄭成公,唐苟為右,欒范以其族夾公行,陷於淖,欒書將載晉侯,鍼曰,書退,國有大任,焉得專之,且侵官,冒也,失官,慢也,離局,姦也,有三罪焉,不可犯也,乃掀公以出於淖,癸巳,潘尪之黨,與養由基,蹲甲而射之,徹七札焉,以示王,曰,君有二臣如此,何憂於戰,王怒曰,大辱國,詰朝,爾射死藝,呂錡夢射月,中之,退入於泥,占之曰,姬姓,日也,異姓,月也,必楚王也,射而中之,退入於泥,亦必死矣,及戰,射共王中目,王召養由基,與之兩矢,使射呂錡,中項伏弢,以一矢復命,郤至三遇楚子之卒,見楚子必下,免冑而趨風。
國語·晉語六》:鄢之役,荊晉軍,軍吏患之,將謀。
戰國策》:且臣聞齊、衛先君,刑馬羊,盟曰:『齊、衛後世無相攻伐,有相攻伐者,令其命如此。』
春秋公羊傳》:子以大國之,則未知齊、晉孰有之也,貴則皆貴矣。
漢書·外戚傳下》:謁者護既發傅太后冢,崩殺數百人
前漢紀》:殺人眾。
東觀漢記·散句》:易於泰山之雞卵,輕於駟馬之載鴻毛。
後漢書·循吏列傳》:其冤嫌久訟,歷政所不斷,法理所難平者,莫不曲盡情詐,塞群疑。
楚辭·大招》:舉傑陛,誅譏罷只。
焦氏易林·夬之》:坎:城壞境,數為齊病。
說文解字·土部》::壞也。
顏氏家訓·文章》:馮敬通浮華擯
文心雕龍·哀弔》:溺乖道,所以不弔矣。
抱朴子·微旨》:亦可取市南門土,及歲破土,月建土,合和為人,以著朱鳥地,亦盜也。
人物志·七繆》:七繆:一曰察譽有偏頗之繆,二曰接物有愛惡之惑,三曰度心有大小之誤,四曰品質有早晚之疑,五曰變類有同體之嫌,六曰論材有申之詭,七曰觀奇有二尤之失。
金樓子·興王》:所以鎮內外,輯靜四方,威惠參洽,文武必舉,故天下服焉。
水經注·穀水》:渠水自銅駝街東逕司馬門南,魏明帝始築,闕崩,殺數百人,遂不復築,故無闕門。
三國志·明帝紀》:昭又以繩連石磨其衝車,衝車折。
群書治要·》:江皋河瀕,雖有惡種,無不猥大,故地之美者善養禾,君之仁者善養士,雷霆之所擊,無不摧折者,萬鈞之所,無不糜滅者,今人主之威非特雷霆,勢重非特萬鈞也。
藝文類聚·總載山》:《陳張正見山賦》曰:何神山之峻美,諒苞結之所成,東垂曰泰,南服稱衡,西戎所擅,北狄摽名,於是堯值洪流,滔天襄陵,禹敷水土,奠高槎木,眾川既導,群岳自脩,潛通四瀆,鎮九川,森羅辰象,吐吸雲霧,深不可測,遠不可步,於廓靈山,長為作固,爾其為狀也。
通典·雜議論下》:所以閱經號為「倒拔」,徵詞同乎射覆,置「循資」之格,立選數之制,例示其定限,平配絕其踰涯,或糊名考覈,或十銓分掌。
意林》:命當死,故相聚于長平。
四書章句集注》:知正命,則不處危地以取覆之禍。
西遊記》:推的推,
三國演義》:陳宮曰:「『強賓不主』,請使君勿疑。」
金瓶梅》:趨炎的脊挨肩,附勢的吮癰舐痔,真所謂得勢疊肩而來,失勢掉臂而去。
封神演義》:蘇護後,保妲己前進。
廣韻·》:塡:也。
太平御覽·天部上》:又曰:叔孫穆子夢天己,弗勝。
太平廣記·羅公遠》:一頭。
朱子語類·論文上》:某嘗說,教他據自底所見恁地說,也無害,只是又把那說來在這裏文字上。
郁離子》:北郭氏之老卒僮僕爭政,室壞不修且,乃召工謀之。
墨子閒詁·親士》:然則䅩䅓者詻詻,殆謂在下位者,或為上所淩,而不得申,亦必詻詻然自伸其意而後已,上文所謂『上必有詻詻之下』是也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