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693D

Seal script

Radical:+ 9 strokes = 13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143#21 Kangxi: p.538#05 Cihai: p.706r4c03 GSR: 171.e Hanyu: v2,p1259#02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𭏷
Mandarin:chuán ㄔㄨㄢˊ
Cantonese:cyun4
Tang reconstruction:djhiuɛn
Shuowen:木部》椽:榱也。从木彖聲。
Guangyun:廣韻·下平聲··》椽:屋桷也。直攣切,二。
Kangxi:康熙字典·木部·》椽:《唐韻》直孿切《集韻》《韻會》《正韻》重緣切,𠀤音傳。《說文》榱也。《廣韻》屋角也。《爾雅·釋宮疏》屋椽,齊魯名桷,周人名榱。《左傳·桓十四年》宋以大宮之椽歸,爲盧門之椽。《註》圓曰椽,方曰桷。《前漢·藝文志》茅屋采椽。又《集韻》柱戀切,傳去聲。義同。
Fanqie:直攣 (《廣韻·下平聲··》)
Unihan definition:beams, rafters, supports

Example usage

說苑·反質》:殷之盤庚,大其先王之室,而改遷於殷,茅茨不剪,采不斲,以變天下之視。
春秋繁露·爵國》:城池、郭邑、屋室、閭巷、街路市、官府、園囿、萎、台沼、采,得良田方十裡者六十六,與方裡六十六,定率得十六萬口。
韓詩外傳·卷八》:使者曰:「吾君有治位之坐,土階三等,茅茨不翦,樸不斲者,猶以謂為之者勞,居之者泰,吾君惡有臺若此者!」
新書·退讓》:翟王之自為室也,堂高三尺,壤陛三絫,茆茨弗翦,采弗刮。
論衡·語增》:《傳》語曰:「堯、舜之儉,茅茨不剪,采不斲。」
風俗通義》:公車徵士汝南夏甫,少舉孝廉,為司徒,人間之事,無所闕也。
韓非子》:匠人對曰:「此新屋也,塗濡而生。」
管子·侈靡》:能踰,則於踰。
六韜·盈虛》:太公曰:「帝堯王天下之時,金銀珠玉不飾,錦繡文綺不衣,奇怪珍異不視,玩好之器不寶,淫泆之樂不聽,宮垣屋室不堊,甍桷楹不斲,茅茨徧庭不剪。」
淮南子·主術訓》:是故茅茨不翦,采不斷,大路不畫,越席不緣,大羹不和,粢食不毇。
史記·秦始皇本紀》:二世曰:「吾聞之韓子曰:『堯舜采不刮,茅茨不翦,飯土塯,啜土形,雖監門之養,不觳於此。』」
春秋左傳》: 冬,宋人以諸侯伐鄭,報宋之戰也,焚渠門,入及大逵,伐東郊,取牛首,以大宮之,歸為盧門之
國語·晉語八》:趙文子為室,斫其而礱之,張老夕焉而見之,不謁而歸。
鹽鐵論·通有》:文學曰:「古者,采不斲,茅茨不翦,衣布褐,飯土硎,鑄金為鉏,埏埴為器,工不造奇巧,世不寶不可衣食之物,各安其居,樂其俗,甘其食,便其器。」
列女傳·晉弓工妻》:昔帝堯茅茨不翦,采不斲,土階三等,猶以為為之者勞,居之者逸也。
漢書·揚雄傳上》:宮外近則洪劯、旁皇、儲胥、弩阹,遠則石關、封巒、枝鵲、露寒、棠梨、師得,遊觀屈奇瑰瑋,非木摩而不彫,牆塗而不畫,周宣所考,般庚所遷,夏卑宮室,唐虞棌三等之制也。
前漢紀》:茅屋采
後漢書·逸民列傳》:昔聖王宰世,茅茨采,而萬人以寧。
西京雜記·第一》:桷皆刻作龍蛇,縈繞其間,鱗甲分明,見者莫不兢慄。
說文解字·木部》:杜林以為桷字。
釋名·釋宮室》:或謂之
急就篇》:欂櫨瓦屋梁。
世說新語·輕詆》:蔡伯喈睹睞笛,孫興公聽妓,振且擺折。
顏氏家訓·音辭》:前世反語,又多不切,徐仙民毛詩音反驟為在遘,左傳音切為徒緣,不可依信,亦為眾矣。
抱朴子·嘉遁》:茅茨艷於丹楹,辨珍於刻桷。
金樓子·興王》:不斲,土階三等,克明俊德,以親九族。
水經注·渭水》:南有璧門三層,高三十餘丈,中殿十二間,階陛咸以玉為之,鑄銅鳳五丈,飾以黃金,樓屋上首,薄以璧玉。
三國志·高堂隆傳》:夫采卑宮,唐、虞、大禹之所以垂皇風也。
高士傳·漢濱老父》:昔聖王宰世,茅茨采,而萬人以寧。
群書治要·本紀》:墨子以為堯堂高三尺,土堦三等,茅茨不翦,採不斫,夏服葛衣,冬服鹿裘。
藝文類聚·行旅》:《宋顏延之北使至洛詩》曰:振楫發吳州,秣馬陵楚山,塗出梁宋郊,道由周鄭間,前登陽城路,旦夕望三川,伊洛絕津濟,臺館無尺,宮階多巢穴,城闕生雲煙。
通典·大享明堂》:,二千九百九十根。
意林》:對曰:「翟王茅茨不翦,綵不刻,猶以為作之者勞,居之者佚。」
西遊記》:茆舍數山下蓋,松竹梅蘭真可愛。
三國演義》:信步尋去,見山巖畔有草屋數,內射燈光。
金瓶梅》:羨如,往來言疏,落筆起雲煙。
廣韻·》:卑:下也,賤也,亦姓蔡邕胡太傅碑有太傅鴈門卑整。
太平御覽·祈雨》:范曄《後漢書》曰:諒輔仕郡,為五官
太平廣記·路德延》:尋蛛窮屋瓦,探雀遍樓
朱子語類》:因指靜香堂言:「今人說屋,只說棟梁要緊,不成其他桷事事都不要!」
郁離子·魯般》:況葺宅必新其材,間其蠹腐,其外完而中潰者悉屏之,不束以為楹,不斲柱以為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