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731C

Seal script

Radical:+ 8 strokes = 11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100#36 Kangxi: p.714#01 Cihai: p.877r4c01 GSR: 1240.b Hanyu: v2,p1351#07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𢴘 𫫜 𦹤 𧜹
Mandarin:cāi ㄘㄞ
Cantonese:caai1
Tang reconstruction:tsəi
Shuowen:犬部》猜:恨賊也。从犬青聲。
Guangyun:廣韻·上平聲··》猜:疑也,恨也。倉才切,四。
Kangxi:康熙字典·犬部·》猜:《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倉才切,音偲。《說文》恨賊也。《揚子·方言》猜,恨也。《左傳·僖九年》送往事居,耦俱無猜,貞也。《註》兩無猜恨。又《玉篇》疑也,懼也。《左傳·昭七年》雖吾子,亦有猜焉。又《小爾雅》猜,很也。《史記·吳起傳》猜忍人也。
Fanqie:倉才 (《廣韻·上平聲··》)
Unihan definition:guess, conjecture, suppose; feel

Example usage

說苑·正諫》:太宰嚭既與子胥有隙,因讒曰:「子胥為人,剛暴少恩,其怨望賊為禍也,深恨前日王欲伐齊,子胥以為不可,王卒伐之,而有大功,子胥計謀不用,乃反怨望。」
潛夫論·志氏姓》:由此帝堯之後,有陶唐氏、劉氏、御龍氏、唐杜氏、隰氏、士氏、季氏、司空氏、趙氏、范氏、郇氏、櫟氏、嬴氏、冀氏、縠氏、薔氏、擾氏、㩏氏、傅氏、楚氏令尹建嘗問范武子之德於文子,文子對曰:「夫子之家事治,言於晉國,竭情無私,其祝史陳信不媿,其家事無,其祝史不祈。」
孔叢子·廣言》:憾、,恨也。
列子·黃帝》:今昉知子黨之誕我,我內藏慮,外矜觀聽,追幸昔日之不焦溺也,怛然內熱,惕然震悸矣。
列仙傳·彭祖》:二虎嘯時,莫我侮。
尉繚子·兵教上》:令守者必固,戰者必鬥,姦謀不作,姦民不語,令行無變,兵行無,輕者若霆,奮敵若驚。
史記》:魯人或惡吳起曰:「起之為人,忍人也。」
春秋左傳》:送往事居,耦俱無,貞也。
晏子春秋》:其家事無,其祝史不祈。
戰國策》:王則有令,而臣太守,雖王與子,亦其焉。
漢書·酷吏傳》:其治復放河內,徒請召禍吏與從事,河內則楊皆、麻戊,關中揚贛、成信等。
東觀漢記·段熲》:段熲曰:「張奐事勢相反,遂懷恨。」
後漢書》:自以呼韓嫡長,次第當立,而侵奪失職,疑相背,數請兵將,歸埽北庭,策謀紛紜,無所不至。
說文解字·犬部》::恨賊也。
方言·第十二》:、忦,恨也。
世說新語·假譎》:晉明帝以英武之才,猶相憚,乃箸戎服,騎巴賨馬,齎一金馬鞭,陰察軍形勢。
顏氏家訓·書證》:狐之為獸,又多疑,故聽河冰無流水聲,然後敢渡。
文心雕龍·指瑕》:近代辭人,率多忌,至乃比語求蚩,反音取瑕,雖不屑于古,而有擇于今焉。
抱朴子·對俗》:若心解意得,則可信而修之,其疑在胸,皆自其命,不當詰古人何以獨曉此,而我何以獨不知之意耶?
金樓子·戒子》:鮑叔敬仲,分財無
水經注·淯水》:成都王,廣女壻,長沙王之。
神仙傳·劉根》:少室廟掾王珍,數得見根顏色懽悅之情,伏地叩頭,請問根從初得道之由,根說:「昔入山想,無處不到,後入華陰山,見一人乘白鹿,從千余人,玉女左右,四人執彩旄之節,年皆十五六。」
三國志·陳留王》:偽將施績,賊之名臣,懷疑自,深見忌惡。
群書治要·昭公》:武曰:夫子之家事治,言於晉國,竭情無私,其祝史祭祀,陳信不媿,其家事無,其祝史不祈家無疑之事,故祝史無求(求舊作媿改之)於鬼神,建以語康王楚王也
藝文類聚·》:送往事居,耦俱無,貞也。
通典·王侯總敘》:孝武性多忌,諸國吏人於本國君不得稱臣,改稱曰「下官」也。
西遊記》:行令拳頻遞盞,拆牌道字漫傳鐘。
三國演義》:兩相忌,事不諧矣。
金瓶梅》:須臾,酒過數巡,眾人枚行令,耍笑鬨堂,不必細說。
封神演義》:數演先天莫浪,成湯宗廟盡成灰。
廣韻·》::疑也,恨也。
太平御覽·》:《宋書》曰:明帝慮,肥體,憎風,夏月常著小皮衣,拜左右二人為司風令史,風起方面,輒先啟聞。
太平廣記》:豺狼尚其口喙。
朱子語類·經傳附》:後世諸儒學未至,而各以己意傳,正橫渠所謂『非理明義精而治之,故其說多鑿』,是也。
郁離子·齊伐燕》:臣知齊王急近功而多,不能安受教。
紅樓夢》:你還不知,我自革職以來,這兩年遍游各省,也曾遇見兩個異樣孩子,所以方纔你一說這寶玉,我就著了八九也是這一派人物。
全唐詩》:避楫時驚透,鉤每誤牽。
康熙字典·》:䠕:《玉篇》千來切,音
儒林外史》:眾幕賓也替疑不定。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