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7325

Seal script

Radical:+ 9 strokes = 12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271#44 Kangxi: p.714#12 GSR: 573.g Hanyu: v2,p1357#03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𤺸
Mandarin:wěi wèi ㄨㄟˇ ㄨㄟˋ
Cantonese:wai2 wui1
Tang reconstruction:quə̌i
Shuowen:犬部》猥:犬吠聲。从犬畏聲。
Guangyun:廣韻·上聲··》猥:犬聲又鄙也。烏賄切,十。
Kangxi:康熙字典·犬部·》猥:《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賄切,音腲。《說文》犬吠聲。从犬,畏聲。又《玉篇》犬生三子也。又多也。《詩·大雅·卷阿箋》賢者則猥來就之。《疏》猥者,多而疾來之意。《前漢·溝洫志》水猥盛,則放溢。《註》師古曰:猥,多也。又《集韻》一曰幷雜。《左傳·隱五年皁隸註》取此雜猥之物,以資器備。又《史記·律書》猥云德化,不當用兵。《前漢·文帝三王傳》何故猥自發舒。《註》師古曰:猥,曲也。又盛也。《前漢·賈山傳》江臯河瀕,雖有惡種,無不猥大。《註》師古曰:猥,盛也。又積也。《前漢·董仲舒傳》科別其條,勿猥勿幷。《註》師古曰:猥,積也。又《五行志》兼受其猥。《註》師古曰:猥,積也。謂積敝也。又《廣韻》鄙也。《洞冥記》黃安自云𤰞猥。又《集韻》烏潰切,音㞇。犬衆吠也。
Fanqie:烏賄 (《廣韻·上聲··》)
Unihan definition:vulgar, low, cheap; wanton; obscene

Example usage

新書·制不定》:莫大諸侯,澹然而未有故者,天下非有固安之術也,特賴其尚幼偷之數也。
潛夫論·考績》:父子兄弟,一門之計,猶有若此,則又況乎群臣總治公事者哉?
論衡·狀留》:無道理之將,用心暴,察吏不詳,遭以好遷,妄授官爵,猛水之轉沙石,焱風之飛毛芥也。
風俗通義》:統曰:「臣受國厚恩,官尊祿重,不能自竭,有以報稱,久抱重疾,氣力羸露,耳聾目眩,守虛隕越,自分奄忽填壑,得承望闕廷,親見御座,不勝其喜,權時有瘳,辭出之後,必復故也,刺史不侵臣也。」
孔叢子·連叢子下》:陛下誤加拔擢微臣蘭臺令史,會值車駕東巡,先禮聖師,以餘福,惠及臣宗。
獨斷·卷下》:次小國侯,以肺腑宿衛親公主子孫奉墳墓,在京者亦隨時見會,謂之朝侯也。
蔡中郎集·獨斷》:次小國侯,以肺腑宿衛親公主子孫奉墳墓,在京者亦隨時見會,謂之朝侯也。
文始真經·九藥》:不可以鄙,才己。
管子·八觀》:其耕之不深,芸之不謹,地宜不任,草田多穢,耕者不必肥,荒者不必墝,以人計其野,草田多而辟田少者,雖不水旱,飢國之野也。
史記·律書》:豈與世儒闇於大較,不權輕重,云德化,不當用兵,大至君辱失守,小乃侵犯削弱,遂執不移等哉!
鹽鐵論·本議》:縣官發,闔門擅市,則萬物并收。
漢書·王莽傳中》:被以大罪,恐其遂畔,夫餘之屬必有和者。
東觀漢記·楊賜》:規郊城之地,以為苑囿,廣壞田園,廢居民,畜禽獸,殆非所謂保赤子之義。
後漢書》:增之,必有怨叛。
焦氏易林·大畜之》:自衛反魯,昧不起。
說文解字·犬部》::犬吠聲。
急就篇》:乏興逮詗讂求。
世說新語·排調》:臣無勳焉,而頒厚賚。
顏氏家訓·治家》:婿在門,或傲婦擅室,貪榮求利,反招羞恥,可不慎歟!
抱朴子·對俗》:龍蛇蛟螭,狙鼉蠡,皆能竟冬不食,不食之時,乃肥於食時也。
人物志·體別》:修動之人,志慕超越,不戒其意之大,而以靜為滯,果其銳。
三國志·文帝紀》:不寤陛下損過謬之命,發不世之詔,以加無德之臣。
洞冥記·卷第二》:自云卑不獲處人間,執鞭懷荊而讀書。
群書治要·》:江皋河瀕,雖有惡種,無不大,故地之美者善養禾,君之仁者善養士,雷霆之所擊,無不摧折者,萬鈞之所壓,無不糜滅者,今人主之威非特雷霆,勢重非特萬鈞也。
藝文類聚·言志》:又《答江琰書》曰:惠嘉音,用蠲疾首,發函伸紙,朗若披雲,等嶰谷之清音,比洞庭之高曲,辭則美矣。
通典》:率為喬嗣,則猶吾子,群之平素,言又惻至,其為子道,可謂備矣,而欲同之與為人後,傷情棄義,良可悼也。
四書章句集注》:僕僕,煩貌。
西遊記》:那怪仔細觀看,見行者身軀鄙,面容羸瘦,不滿四尺
三國演義》:操先見張松人物瑣,五分不喜。
金瓶梅》:人見他為人懦弱,模樣蕤,起了他個渾名叫做三寸丁谷樹皮,俗語言其身上粗糙,頭臉窄狹故也。
廣韻·》:淮南子》云:蝔知雨至蝔蟲大如筆管長三寸代謂之犳知天雨則於草木下藏其身。
太平御覽》:翼山。
太平廣記·黄安》:為代郡卒,云卑不獲,處人間執鞭。
朱子語類》:若其不分黑白,不辨是非,而曰『無黨』,是大亂之道。
宋景文公筆記》:所任宰相盡高祖時將席人,亦不深討禮樂典章,於時詩書皆伏而未出。
全唐詩·遠遊聯句》:貉謠眾款,巴語相咿嚘。
康熙字典·十五》:𩟤:《集韻》鄔賄切,音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