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818A

Seal script

Radical:+ 10 strokes = 14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507#20 Kangxi: p.991#13 Cihai: p.1102r2c05 GSR: 771.l Hanyu: v3,p2101#03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Mandarin: liè ㄅㄛˊ ㄆㄛˋ ㄌㄧㄝˋ
Cantonese:bok3
Shuowen:肉部》膊:薄脯,膊之屋上。从肉尃聲。
Guangyun:廣韻·入聲··𩔈》膊:《說文》曰:薄脯膊之屋上。
Kangxi:康熙字典·肉部·》膊:《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匹各切,音粕。《說文》薄脯膊之屋上。从肉尃聲。《釋名》膊,迫也。薄㧻肉,迫著物使燥也。《博雅》膊,脯也。《周禮·天官·醢人·豚拍魚醢註》拍爲膊,謂脅也。又肩膊也。《儀禮·鄕飮酒禮·介俎脊脅胳肺註》後脛骨二,膊胳也。又《少牢饋食禮》不升肩臂,臑膊骼。又《韻會》磔也。《左傳·成二年》殺而膊諸城上。《註》膊,磔也。《周禮·秋官·掌戮掌斬殺賊諜註》膊,謂去衣磔之。又厚切肉爲厚膊。《淮南子·繆稱訓》故同味而嗜厚膊者,必其甘之者也。《註》厚膊,厚切肉也。又《韻會》擊聲。《古兩頭纖纖詩》腷腷膊膊雞初鳴,磊磊落落向曙星。《韓愈·闘雞聯句》腷膊戰聲喧。又《集韻》《正韻》𠀤伯各切,音博。義同。又《集韻》龍輟切,音劣。界也。《揚子·太𤣥經》福則有膊。《註》陸績讀。又鋪枚切,音胚。又芳無切,音敷。義𠀤同。又殊倫切,音純。股骨也。《儀禮·少牢饋食禮膊骼釋文》膊,劉音純。《正韻》亦作拍。
Fanqie:匹各 (《廣韻·入聲··𩔈》)
Unihan definition:shoulders, upper arms

Example usage

春秋繁露·求雨》:其神共工,祭之以生魚八,玄酒,具清酒、脯。
論衡·卜筮》:子路問孔子曰:「豬肩羊,可以得兆。」
太玄經·》:次六,臂脛如,股腳䐜如,維身之疾。
鶡冠子·天權》:挈天地而能遊者謂之還名,而不還於名之人明照光照不能照己之明是也,獨化終始,隨能序致,獨立宇宙無封,謂之皇天地,浮懸天地之明,委命相鬲謂之時,通而鬲謂之道,連萬物領天地,合同根,命曰宇宙,知宇故無不容也,知宙故無不足也,知德故無不安也,知道故無不聽也,知物故無不然也,知一而不知道,故未能裏也。
淮南子·繆稱訓》:故同味而嗜厚者,必其甘之者也。
春秋左傳》:齊侯曰,勿殺,吾與而盟,無入而封,弗聽,殺而諸城上,齊侯親鼓,士陵城,三日。
戰國策》:韓卒之劍戟,皆出於冥山、棠溪、墨陽、合伯
說文解字·肉部》::薄脯,之屋上。
釋名·釋飲食》:,迫也,薄㧻肉迫著物使燥也。
方言·第七》:、曬、晞,㬥也。
黃帝內經·終始》:膺俞中膺,背俞中背,肩虛者,取之上。
金樓子·箴戒》:嘗以槌槌人陰破,左右見之有斂眉者,大怒,令此人袒正立,以矛刾刺洞過。
水經注·汶水》:汶水又西南逕龍鄉故城南,《春秋·成公二年》,齊侯圍龍,龍囚頃公嬖人盧蒲就魁,殺而諸城上,齊侯親鼓取龍者也。
藝文類聚·》:《古兩頭纖纖詩》曰:兩頭纖纖月初生,半白半黑眼中精,腷腷雞初鳴,磊磊落落向曙星。
通典》:腢,前骨也,音虞,又五口反。
意林》:子路見孔子曰:「豬肩牛可以得兆,何必蓍龜?」
西遊記》:他的真身,卻一縱,趕至哪吒腦後,著左上一棒打來。
三國演義》:榮搭上箭,射中操肩
金瓶梅》:拳頭上也立得人,胳上走得馬,不是那腲膿血搠不出來鱉!
封神演義》:哪吒便右手提劍,先去一臂,後自剖其腹,剜腸剔骨,散了七魂三魄,一命歸泉。
廣韻·》:髃:骨名在前。
太平御覽》:年十餘歲,能以指彈碎羊骨。
太平廣記·許真君》:真君以道眼遙觀,謂弟子施大王曰:「彼之精怪,化作黃牛,我今化其身為黑牛,仍以手巾掛,將以認之。」
墨子閒詁·備梯》:春秋繁露·求雨》篇云「清酒」,澄即清,搏即也。
紅樓夢》:偺們『肐折了,往袖子裡藏!』
全唐詩》:覓錢財,切齒驅奴馬。
康熙字典·》:讀若
儒林外史》:一聲吩咐過了,兩傍走過幾個如狼似虎的公人,把那童生叉著子,一路跟頭,叉到大門外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