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506A

Jiaguwen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9 strokes = 11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453#18 p.527#51 Kangxi: p.111#23 Cihai: p.119r1c02 GSR: 933.n Hanyu: v1,p0187#02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Mandarin: ㄅㄧ
Cantonese:bik1
Guangyun:廣韻·入聲··》偪:偪陽宋國。
廣韻·入聲··》逼:迫也。彼側切,十。
廣韻·入聲··》偪:上同。
Kangxi:康熙字典·人部·》偪:《集韻》與逼同。侵迫也。《禮·雜記》君子不僭上,不偪下。又爲行縢之名。《釋名》偪,所以自逼束。今謂之行縢,言以裹脚,可以跳騰輕便也。《禮·內則》偪屨著綦。《註》行縢也。《詩·小雅·邪幅在下註》幅偪也。邪纏於足,所以束脛在股下也。諸侯見天子,人子事父母,皆然。又《揚子·方言》腹滿曰偪。《註》言敕偪也。《晉書·明帝紀》阮孚告溫嶠內迫,卽謂偪也。又《廣韻》《集韻》𠀤方六切,音福。偪陽,地名。見《左傳·襄十年》。
考證:〔又借爲偪屨之偪。《禮·內則》偪屨著綦。〕謹按內則偪屨著綦,偪字自爲一句,不與屨字連讀。謹改偪屨之偪爲行縢之名。〔《釋名》偪,所以自逼。〕謹照原文逼下增束字。
Fanqie:方六 (《廣韻·入聲··》) 彼側 (《廣韻·入聲··》)
Unihan definition:compel, pressure, force; bother

Example usage

孟子·滕文公上》:草木暢茂,禽獸繁殖,五穀不登,禽獸人。
Vegetation was luxuriant, and birds and beasts swarmed. The various kinds of grain could not be grown. The birds and beasts pressed upon men.
墨子·親士》:是故臣傷君,諂下傷上。
Therefore, artful ministers are harmful to the lord and flattering subordinates are injurious to the ruler.
禮記·內則》:左右佩用,左佩紛帨、刀、礪、小觿、金燧,右佩玦、捍、管、遰、大觿、木燧,,屨著綦。
荀子·》:充盈大宇而不窕,入卻穴而不者與?
新書·大都》:疏者或專大權,以天子。
孔子家語·相魯》:裔不謀夏,夷不亂華,俘不干盟,兵不好,於神為不祥,於德為愆義,於人為失禮。
潛夫論·志氏姓》:妘姓之後封於鄢、會、路、陽。
論衡·書解》:夫有所,有所泥,則有所自,篇章數百。
獨斷·卷下》:于順烈梁后父大將軍梁冀未得尊其父而崩。
蔡中郎集·獨斷》:于順烈梁后父大將軍梁冀未得尊其父而崩。
韓非子·和氏》:昔者吳起教楚悼王以楚國之俗曰:「大臣太重,封君太眾,若此則上主而下虐民,此貧國弱兵之道也。」
管子·任法》:近者以近親愛有求其主,主因離法而聽之,此謂近而親之也。
呂氏春秋·驕恣》:族大多怨,去大族不
史記·吳太伯世家》:曰:「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詘,近而不遠而不攜,而遷不淫,復而不厭,哀而不愁,樂而不荒,用而不匱,廣而不宣,施而不費,取而不貪,處而不底,行而不流。」
春秋左傳》:吾子其奉許叔,以撫柔此民也,吾將使獲也佐吾子,若寡人得沒于地,天其以禮悔禍于許,無寧茲許公,復奉其社稷,唯我鄭國之有請謁焉,如舊昏媾,其能降以相從也,無滋他族,實處此,以與我鄭國爭此土也,吾子孫其覆亡之不暇,而況能禋祀許乎,寡人之使吾子處此,不唯許國之為,亦聊以固吾圉也,乃使公孫獲處許西偏,曰,凡而器用財賄,無寘於許,我死,乃亟去之,吾先君新邑於此,王室而既卑矣,周之子孫,日失其序,夫許,大岳之胤也,天而既厭周德矣,吾其能與許爭乎,君子謂鄭莊公於是乎有禮,禮經國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後嗣者也,許無刑而伐之,服而舍之,度德而處之,量力而行之,相時而動,無累後人,可謂知禮矣。
逸周書·時訓解》:螳螂不生,是謂陰息,鶪不始鳴,令姦雍,反舌有聲,佞人在側。
國語·楚語下》:好之不,惡之不怨,高之不驕,下之不懼。
晏子春秋》:今公目奪乎勇力,不顧乎行義,勇力之士,無忌于國,身立威強,行本淫暴,貴戚不薦善,邇不引過,反聖王之德,而循滅君之行,用此存者,嬰未聞有也。
戰國策·齊欲攻宋》:則天下皆秦以事王,而不敢相私也。
春秋公羊傳》:夏,五月甲午,遂滅陽。
漢書·敘傳下》:靡法靡度,民肆其詐,上并下,荒殖其貨。
後漢書·董卓列傳》:帝忌操專,乃密詔董承,使結天下義士共誅之。
焦氏易林·艮之》:執政乖互,為夷所
京氏易傳·䷺渙》:九五、履正思順,非也,與《巽》為飛伏。
釋名·釋衣服》:,所以自逼束。
方言·第六》:悀,,滿也。
抱朴子·微旨》:或曰:「一房有生地,不亦乎?」
水經注·穀水》:昔周遷殷民于洛邑,城隍狹,卑陋之所耳。
三國志·武帝紀》:歸情上聞,不蒙聽許,嚴詔切至,誠使臣心俯仰迫。
群書治要·昭公》:近不同不同位,居利思義不苟得,在約思純無濫心,雖與之縣,不亦可乎。
藝文類聚·》:情曈曨而彌鮮,物昭晢而互進,傾群言之瀝液,漱六藝之芳潤,收百世之闕文,採千載之遺韻,謝朝華於已披,啟夕秀於未振,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然後選義按部,考辭就班,藏景者咸叩,懷響者必彈,或因枝以振葉,或緣波而討源,或妥帖而易施,或齟齬而不安,籠天地於形內,挫萬物於筆端,伊茲事之可樂,固聖賢之所欽,課虛無以責有,叩寂寞而求音,函綿邈於尺素,吐滂霈乎寸心,言恢之而彌廣,思按之而愈深,播芳蕤之馥馥,發清條之森森,粲風飛而飆竪,鬱雲起乎翰林,故夫誇目者尚奢,愜心者貴當,言窮者無隘,論達者唯曠,詩緣情而綺靡,賦體物而瀏亮,碑披文以相質,誄纏綿而悽愴,銘博約而溫潤,箴頓挫而清壯,頌優遊以彬蔚,論精微而朗暢,奏平徹以閑雅,說煒曄而譎誑,雖區分之在茲,亦禁邪而制放,要辭達而理舉,故無取乎冗長,其為體也屢遷,其會意也尚巧,其遣言也貴妍,暨音聲之迭代,若五色之相宣,或仰於先條,或俯侵於後章,或辭害而理比,或言順而義妨,離之則雙美,合之則兩傷,考殿最於錙銖,定去留於毫芒,立片言以居要,乃一篇之警策,雖眾辭之有條,必待茲而效績,或藻思綺合,清麗阡眠,爛若縟繡,悽若繁絃,必所擬之不殊,乃闇合乎曩篇,雖杼軸於予懷,怵他人之我先,石韞玉而山輝,水懷珠而川媚,彼榛楛之勿翦,亦蒙榮而集翠,若夫豐約之裁,俯仰之形,因宜適變,曲有微情,或言拙而諭巧,或理朴而辭輕,或襲故而彌新,或沿濁而更清,或覽之而必察,或妍之而後精,譬循舞者趁節以投袂,歌者應弦而遣聲,若夫應感之會,通塞之紀,來不可遏,去不可止,藏若影滅,行猶響起,思風發於胸臆,言泉流於脣齒,紛葳蕤以馺遝,唯豪素之所擬,文徽徽以溢目,音泠泠而盈耳,及其六情底滯,志往神留,兀若枯木,豁若涸流,覽營魂以探賾,頓精爽而自求,理翳翳而愈伏,思軋軋而若抽,是故或竭情而多悔,或率意而寡尤,伊茲文之為用,固眾理之所因,配霑潤於雲雨,象變化乎鬼神,被金石而德廣,流管弦而日新。
通典》:御史四人執法陛下,虎賁、羽林張弓挾矢,陛戟左右,戎頭脛陪前向後,左右中郎將位東南,羽林、虎賁將位東北,五官將位中央,悉坐就賜。
四書章句集注》:齊取其地而城之,故文公以其己而恐也。
論語注疏·述而》:言奢則僭上而不順,儉則下而窶陋,二者俱失之。
廣韻·》:爾雅》云:山東曰朝陽山西曰夕陽又姓出右北平本自周景王封少子於陽樊後𧜟避周之亂適燕家於無終因邑命氏秦置右北平子孫仍屬焉又漢複姓二十二氏歐陽氏越王句踐之後封于烏程歐陽亭後因爲氏望出長沙吕氏春秋有辯士髙陽魋帝顓頊髙陽氏之後漢有東海王中尉靑陽精少昊靑陽氏之後又有御史孫陽放秦穆公時孫陽伯樂之後魯之公族有名子陽者及衞公子趙陽之後並以名爲氏漢有周陽由淮南王舅周陽侯趙兼之後又駙馬都尉涇陽準秦涇陽君之後丗本云陽妘姓國爲晉所滅子孫因氏焉左傳晉有梗陽巫皐衞有戲陽速漢有博士中山鮭陽鴻又有葉陽氏秦葉陽君之後列仙傳有沛國陵陽子明止陵陽山得仙其後因山爲氏漢有揚州刺史鮮陽戩後漢有櫟陽侯景丹曾孫汾避亂隴西因封爲氏又長沙太守濮陽逸陳留人也,神仙傳有太陽子白日𦫵天春秋釋例周有老陽子修黃老術漢有安陽護軍河東成陽恢何氏姓苑有朱陽氏索陽氏。
孝經注疏》:言卿大夫遵守禮法,不敢僣上下。
太平御覽·李密》:密復下興洛倉而據之,大修營塹,以東都,仍作書數煬帝十罪以移郡縣。
太平廣記·任氏》:任氏謬辭以狹,勤請而後許。
朱子語類》:今人大抵塞滿胸,有許多伎倆,如何便得他虛?
墨子閒詁·親士》:是故臣傷君,國語周語韋昭注云:「,迫也。」
全唐詩·白蠟燭詩》:景勝銀釭香比蘭,一條白玉人寒。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