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506A

Jiaguwen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9 strokes = 11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453#18 p.527#51 Kangxi: p.111#23 Cihai: p.119r1c02 GSR: 933.n Hanyu: v1,p0187#02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Mandarin: ㄅㄧ
Cantonese:bik1
Guangyun:广韵·入声··》逼:逼阳宋国。
广韵·入声··》逼:迫也。彼侧切,十。
广韵·入声··》逼:上同。
Kangxi:康熙字典·人部·》逼:《集韵》与逼同。侵迫也。《礼·杂记》君子不僭上,不逼下。又爲行縢之名。《释名》逼,所以自逼束。今谓之行縢,言以裹脚,可以跳腾轻便也。《礼·内则》逼屦著綦。《注》行縢也。《诗·小雅·邪幅在下注》幅逼也。邪缠于足,所以束胫在股下也。诸侯见天子,人子事父母,皆然。又《扬子·方言》腹满曰逼。《注》言敕逼也。《晋书·明帝纪》阮孚告温峤内迫,卽谓逼也。又《广韵》《集韵》𠀤方六切,音福。逼阳,地名。见《左传·襄十年》。
考证:〔又借爲逼屦之逼。《礼·内则》逼屦著綦。〕谨按内则逼屦著綦,逼字自爲一句,不与屦字连读。谨改逼屦之逼爲行縢之名。〔《释名》逼,所以自逼。〕谨照原文逼下增束字。
Fanqie:方六 (《广韵·入声··》) 彼侧 (《广韵·入声··》)
Unihan definition:compel, pressure, force; bother

Example usage

孟子·滕文公上》:草木畅茂,禽兽繁殖,五谷不登,禽兽人。
Vegetation was luxuriant, and birds and beasts swarmed. The various kinds of grain could not be grown. The birds and beasts pressed upon men.
墨子·亲士》:是故臣伤君,谄下伤上。
Therefore, artful ministers are harmful to the lord and flattering subordinates are injurious to the ruler.
礼记·内则》:左右佩用,左佩纷帨、刀、砺、小觿、金燧,右佩玦、捍、管、遰、大觿、木燧,,屦著綦。
荀子·》:充盈大宇而不窕,入却穴而不者与?
新书·大都》:疏者或专大权,以天子。
孔子家语·相鲁》:裔不谋夏,夷不乱华,俘不干盟,兵不好,于神为不祥,于德为愆义,于人为失礼。
潜夫论·志氏姓》:妘姓之后封于鄢、会、路、阳。
论衡·书解》:夫有所,有所泥,则有所自,篇章数百。
独断·卷下》:于顺烈梁后父大将军梁冀未得尊其父而崩。
蔡中郎集·独断》:于顺烈梁后父大将军梁冀未得尊其父而崩。
韩非子·和氏》:昔者吴起教楚悼王以楚国之俗曰:“大臣太重,封君太众,若此则上主而下虐民,此贫国弱兵之道也。”
管子·任法》:近者以近亲爱有求其主,主因离法而听之,此谓近而亲之也。
吕氏春秋·骄恣》:族大多怨,去大族不
史记·吴太伯世家》:曰:“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诎,近而不远而不携,而迁不淫,复而不厌,哀而不愁,乐而不荒,用而不匮,广而不宣,施而不费,取而不贪,处而不底,行而不流。”
春秋左传》:吾子其奉许叔,以抚柔此民也,吾将使获也佐吾子,若寡人得没于地,天其以礼悔祸于许,无宁兹许公,复奉其社稷,唯我郑国之有请谒焉,如旧昏媾,其能降以相从也,无滋他族,实处此,以与我郑国争此土也,吾子孙其覆亡之不暇,而况能禋祀许乎,寡人之使吾子处此,不唯许国之为,亦聊以固吾圉也,乃使公孙获处许西偏,曰,凡而器用财贿,无置于许,我死,乃亟去之,吾先君新邑于此,王室而既卑矣,周之子孙,日失其序,夫许,大岳之胤也,天而既厌周德矣,吾其能与许争乎,君子谓郑庄公于是乎有礼,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者也,许无刑而伐之,服而舍之,度德而处之,量力而行之,相时而动,无累后人,可谓知礼矣。
逸周书·时训解》:螳螂不生,是谓阴息,鶪不始鸣,令奸雍,反舌有声,佞人在侧。
国语·楚语下》:好之不,恶之不怨,高之不骄,下之不惧。
晏子春秋》:今公目夺乎勇力,不顾乎行义,勇力之士,无忌于国,身立威强,行本淫暴,贵戚不荐善,迩不引过,反圣王之德,而循灭君之行,用此存者,婴未闻有也。
战国策·齐欲攻宋》:则天下皆秦以事王,而不敢相私也。
春秋公羊传》:夏,五月甲午,遂灭阳。
汉书·叙传下》:靡法靡度,民肆其诈,上并下,荒殖其货。
后汉书·董卓列传》:帝忌操专,乃密诏董承,使结天下义士共诛之。
焦氏易林·艮之》:执政乖互,为夷所
京氏易传·䷺涣》:九五、履正思顺,非也,与《巽》为飞伏。
释名·释衣服》:,所以自逼束。
方言·第六》:悀,,满也。
抱朴子·微旨》:或曰:“一房有生地,不亦乎?”
水经注·谷水》:昔周迁殷民于洛邑,城隍狭,卑陋之所耳。
三国志·武帝纪》:归情上闻,不蒙听许,严诏切至,诚使臣心俯仰迫。
群书治要·昭公》:近不同不同位,居利思义不苟得,在约思纯无滥心,虽与之县,不亦可乎。
艺文类聚·》:情曈曨而弥鲜,物昭晢而互进,倾群言之沥液,漱六艺之芳润,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谢朝华于已披,启夕秀于未振,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然后选义按部,考辞就班,藏景者咸叩,怀响者必弹,或因枝以振叶,或缘波而讨源,或妥帖而易施,或龃龉而不安,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伊兹事之可乐,固圣贤之所钦,课虚无以责有,叩寂寞而求音,函绵邈于尺素,吐滂霈乎寸心,言恢之而弥广,思按之而愈深,播芳蕤之馥馥,发清条之森森,粲风飞而飙竪,郁云起乎翰林,故夫夸目者尚奢,惬心者贵当,言穷者无隘,论达者唯旷,诗缘情而绮靡,赋体物而浏亮,碑披文以相质,诔缠绵而凄怆,铭博约而温润,箴顿挫而清壮,颂优游以彬蔚,论精微而朗畅,奏平彻以闲雅,说炜晔而谲诳,虽区分之在兹,亦禁邪而制放,要辞达而理举,故无取乎冗长,其为体也屡迁,其会意也尚巧,其遣言也贵妍,暨音声之迭代,若五色之相宣,或仰于先条,或俯侵于后章,或辞害而理比,或言顺而义妨,离之则双美,合之则两伤,考殿最于锱铢,定去留于毫芒,立片言以居要,乃一篇之警策,虽众辞之有条,必待兹而效绩,或藻思绮合,清丽阡眠,烂若缛绣,凄若繁弦,必所拟之不殊,乃暗合乎曩篇,虽杼轴于予怀,怵他人之我先,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彼榛楛之勿翦,亦蒙荣而集翠,若夫丰约之裁,俯仰之形,因宜适变,曲有微情,或言拙而谕巧,或理朴而辞轻,或袭故而弥新,或沿浊而更清,或览之而必察,或妍之而后精,譬循舞者趁节以投袂,歌者应弦而遣声,若夫应感之会,通塞之纪,来不可遏,去不可止,藏若影灭,行犹响起,思风发于胸臆,言泉流于唇齿,纷葳蕤以馺遝,唯豪素之所拟,文徽徽以溢目,音泠泠而盈耳,及其六情底滞,志往神留,兀若枯木,豁若涸流,览营魂以探赜,顿精爽而自求,理翳翳而愈伏,思轧轧而若抽,是故或竭情而多悔,或率意而寡尤,伊兹文之为用,固众理之所因,配沾润于云雨,象变化乎鬼神,被金石而德广,流管弦而日新。
通典》:御史四人执法陛下,虎贲、羽林张弓挟矢,陛戟左右,戎头胫陪前向后,左右中郎将位东南,羽林、虎贲将位东北,五官将位中央,悉坐就赐。
四书章句集注》:齐取其地而城之,故文公以其己而恐也。
论语注疏·述而》:言奢则僭上而不顺,俭则下而窭陋,二者俱失之。
广韵·》:尔雅》云:山东曰朝阳山西曰夕阳又姓出右北平本自周景王封少子于阳樊后𧜟避周之乱适燕家于无终因邑命氏秦置右北平子孙仍属焉又汉复姓二十二氏欧阳氏越王句践之后封于乌程欧阳亭后因爲氏望出长沙吕氏春秋有辩士髙阳魋帝颛顼髙阳氏之后汉有东海王中尉靑阳精少昊靑阳氏之后又有御史孙阳放秦穆公时孙阳伯乐之后鲁之公族有名子阳者及衞公子赵阳之后并以名爲氏汉有周阳由淮南王舅周阳侯赵兼之后又驸马都尉泾阳准秦泾阳君之后丗本云阳妘姓国爲晋所灭子孙因氏焉左传晋有梗阳巫皐衞有戏阳速汉有博士中山鲑阳鸿又有叶阳氏秦叶阳君之后列仙传有沛国陵阳子明止陵阳山得仙其后因山爲氏汉有扬州刺史鲜阳戬后汉有栎阳侯景丹曾孙汾避乱陇西因封爲氏又长沙太守濮阳逸陈留人也,神仙传有太阳子白日𦫵天春秋释例周有老阳子修黄老术汉有安阳护军河东成阳恢何氏姓苑有朱阳氏索阳氏。
孝经注疏》:言卿大夫遵守礼法,不敢僭上下。
太平御览·李密》:密复下兴洛仓而据之,大修营堑,以东都,仍作书数炀帝十罪以移郡县。
太平广记·任氏》:任氏谬辞以狭,勤请而后许。
朱子语类》:今人大抵塞满胸,有许多伎俩,如何便得他虚?
墨子闲诂·亲士》:是故臣伤君,国语周语韦昭注云:“,迫也。”
全唐诗·白蜡烛诗》:景胜银釭香比兰,一条白玉人寒。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