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5197

Alternate form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2 strokes = 4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Kangxi: p.130#13 Cihai: p.165r6c04 Hanyu: v1,p0302#16
Composition:Top: , bottom: . Component of: 𪞱 𭷻 売 𢗑 𢪨 𬋤 𭭆 𢼀 𤆤 𤤌 𥐱 𥫺 𦕍 𮎃 [More]
Mandarin:rǒng ㄖㄨㄥˇ
Cantonese:jung2
Tang reconstruction:njiǒng
Kangxi:康熙字典·冖部·》冗:《篇海》同宂。宂从儿。
Unihan definition:excessive; superfluous

Example usage

潛夫論·述赦》:若誠思畏盜賊多而姦不勝故赦,則是為國為姦報也。
申鑒·時事》:必也正貪祿,省閑,與時消息,昭惠恤下,損益以度可也。
管子·》:國所開口而食者幾何人?
淮南子·本經訓》:大鐘鼎,美重器,華蟲疏鏤,以相繆紾,寢蟠龍連組,焜昱錯眩,照耀輝煌,偃蹇寥糾,曲成文章,雕琢之飾,鍛錫文鐃,乍晦乍明,抑微滅瑕,霜文沈居,若簟籧篨,纏錦經,似數而疏,此遁于金也。
漢書·谷永杜鄴傳》:流散食,餧死於道,以百萬數。
後漢書·禮儀中》:中黃門行之,從僕射將之,以逐惡鬼于禁中。
西京雜記·第三》:敞時為司徒掾,獨稱吳章弟子,收葬其屍,方知亮直者不見容於輩中矣。
周禮·地官司徒》:槁人:掌共外內朝食者之食。
抱朴子·廣譬》:或納讒而誅之,或放之乎散,此蓋葉公之好僞形,見真龍而失色也。
金樓子·說蕃》:義宣屯蕪湖,西南風猛,質乘風從流攻元謨西壘,從僕射胡子友等戰失利,棄壘渡就元謨。
三國志·曹爽傳》:及明帝立,頗為官。
藝文類聚·》:王隱《晉書》曰:張載弟前烏程令名,蔡邕注明堂令中台要解,又綴諸說曆數而為曆贊,荀崧見贊,異之,云信該羅曆表義矣。
通典·奔大喪》:舊禮,國有大諱,外任不得離部,散之人,發哀公巷,初無課限有不奔之制。
西遊記》:大聖笑道:「非敢拋撇,只因玉面公主招後,家事繁,朋友多顧,是以稽留在外,卻也又治得一個家當了。」
三國演義》:關公曰:「事不曾討得。」
金瓶梅》:西門慶笑道:「一向窮,沒曾來得,老媽休怪。」
封神演義》:話說聞太師聽吉立之言,忽然想起海島道友,拍掌大笑曰:「只因事雜,終日碌碌,為這些軍民事務,不得寧暇,把這些道友都忘卻了。」
廣韻·》:宂:宂散也,亦官名續漢志曰先臘一日大儺逐疫鬼宂從僕射將之逐鬼于禁中俗作
太平御覽·文皇帝》:五月戊子夜,使從仆射李昭等發甲於凌云臺,召侍中王沉、散騎常侍王業、尚書王經,出懷中黃素詔示之,戒嚴俟旦。
太平廣記》:僧曰:「相國當於卑官中,訪一孤寒家貧有才幹者,使為曹州刺史。」
朱子語類·論文上》:明日,以呈南豐,南豐云:『大略也好,只是字多,不知可為略刪動否?』
宋景文公筆記》:賤而不可不因者眾也,剛而不可不用者兵也,慘而不可不行者法也,小而不可不防者盜也,勞而不可不勸者農也,穴恐當作而不可不嗇者財也。
紅樓夢》:因見王夫人事情雜,姐妹們遂出來,至寡嫂李氏房中來了。
全唐詩》:寄語人,叮嚀再三讀。
康熙字典·》:𩚗:《玉篇》而勇切,音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