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552E

Seal script

Radical:+ 8 strokes = 11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437#18 Kangxi: p.193#15 Cihai: p.277r1c01 GSR: 1091.e Hanyu: v1,p0642#06
Composition:Top: , bottom: . Compositionally related: . Component of: 𡙬 𭙲 𠿲
Mandarin:shòu ㄕㄡˋ
Cantonese:sau6
Shuowen:口部》售:賣去手也。从口,雔省聲。《》曰:「賈用不售」。
Guangyun:廣韻·去聲··》售:賣物出手。
Kangxi:康熙字典·口部·》售:《唐韻》承臭切《集韻》《韻會》《正韻》承呪切,𠀤音授。《說文》賣去手也,从口雔省聲。《廣韻》賣物出手。《·邶風》賈用不售。《戰國策》賣僕妾,售乎閭巷者,良僕妾也。又《集韻》與讎同。《·大雅》無言不讎。《箋》敎令之出如賣物,物善則其售賈貴,物惡則其售賈賤。《前漢·宣帝紀》每買餅,所從買家,輒大讎。《註》師古曰:讎讀曰售。又《集韻》神六切,音孰。儥也。又《韻會》時流切,音酬。《古樂府·隴頭水歌》將頓樓蘭膝,就解郅支裘。勿令如李牧,功多信不售。
考證:〔《戰國策》賣僕妾,售乎關巷者,〕謹照原文關巷改閭巷。
Fanqie:承呪 (《廣韻·去聲··》)
Unihan definition:sell

Example usage

商君書·墾令》:輕惰之民不游軍市,盜糧者無所
Frivolous and lazy people will not loiter about the army market-place; and if those who steal grain have no opportunity of selling.
詩經·谷風》:既阻我德、賈用不
You disdain my virtues, - A pedlar's wares which do not sell.
荀子·儒效》:彼寶也者,衣之不可衣也,食之不可食也,賣之不可僂也,然而人謂之富,何也?
說苑·政理》:人有酤酒者,為器甚潔清,置表甚長而酒酸不,問之里人其故,里人云:『公之狗猛,人挈器而入,且酤公酒,狗迎而噬之,此酒所以酸不之故也。』
韓詩外傳·卷七》:人有市酒而甚美者,置表甚長,然至酒酸而不,問里人其故。
新序·雜事二》:行年三十,無所容人,衒嫁不,流棄莫執,於是乃拂拭短褐,自詣宣王,願一見,謂謁者曰:「妾,齊之不女也,閒君王之聖德,願備後宮之掃除,頓首司馬門外,唯王幸許之。」
論衡·吉驗》:每留飲醉,酒數倍。
孔叢子·嘉言》:眾人為此故,各言其方,欲之以已人之疾也。
列仙傳·酒客》:作酒常美而,日得萬錢。
老子河上公章句》:夫市交易而退,不相宜善言美語,求者欲疾得,賣者欲疾也。
韓非子·備內》:故輿人成輿則欲人之富貴,匠人成棺則欲人之夭死也,非輿人仁而匠人賊也,人不貴則輿不,人不死則棺不買,情非憎人也,利在人之死也。
史記·張儀列傳》:故賣仆妾不出閭巷而者,良仆妾也。
晏子春秋》:人有酤酒者,為器甚潔清,置表甚長,而酒酸不,問之里人其故,里人云:『公狗之猛,人挈器而入,且酤公酒,狗迎而噬之,此酒所以酸而不也。』
越絕書》:□□□□之邦,歷諸侯無所,道聽之徒,唯大王察之。
戰國策》:賣僕妾乎閭巷者,良僕妾也。
鹽鐵論·力耕》:計耕桑之功,資財之費,是一物而百倍其價也,一揖而中萬鍾之粟也。
前漢紀》:所從買家輒大
周禮·地官司徒》:泉府:掌以市之征布,斂市之不、貨之滯于民用者,以其賈買之,物褐而書之,以待不時而買者。
焦氏易林·小畜之》:賣庸不,苦困為禍。
說文解字·口部》::賣去手也。
文心雕龍·定勢》:若雅鄭而共篇,則總一之勢離,是楚人鬻矛譽楯,譽兩難得而俱也。
抱朴子·塞難》:夫棲棲遑遑,務在匡時,仰悲鳳鳴,俯嘆匏瓜,沽之恐不,忼慨思執鞭,亦何肯舍經世之功業,而修養生之迂闊哉?
金樓子·立言上》:駑馬日,其利急。
神仙傳·尹軌》:復又有一人,本士族子弟,遇公事簿書不明,當陪負官錢百萬,出賣田宅車牛,不,而見收系,公度語所識富人曰:「可暫以百萬錢借我,欲以救之,後二十日頓相還也。」
三國志·齊王紀》:七八年間,而復貨年七十者,且七十奴婢及𤸇疾殘病,並非可之物,而鬻之於巿,此皆事之難解。
群書治要·公孫丑》:術使之然,巫欲祝活人,匠作棺,欲其早,利在人死也。
藝文類聚·》:又《晉束皙貧家賦》曰:余遭家之轗軻,嬰六極之困屯,恆懃身以勞思,丁飢寒之苦辛,無原憲之厚德,有民斯之下貧,有漏狹之草屋,無蔽覆之受塵,唯曲壁之常在,時弛落而壓鎮,食草葉而不飽,常嗛嗛於膳珍,涉孟春之季月,迄仲冬之堅冰,稍煎蹙而窮迫,無衣褐以蔽身,還趨床而無被,手狂攘而妄牽,何夜長之難曉,心咨嗟以怨天,責家至而相敦,乃取東而償西,行乞貸而無處,退顧影以自憐,衒賣葉而難,遂前至於飢年,煮黃當之草菜,作汪洋之羹饘,釜遲鈍而難沸,薪鬱絀而不然,至日中而不熟,心苦苦而飢懸,丈夫慨於堂上,妻妾嘆於灶閒,悲風噭於左側,小兒啼於右邊。
通典·平準》:眾人買賣五穀布帛絲綿之物,周於人用而不者,均官有以考檢厥實,用其本價取之,無令折錢。
意林》:或輸自之寶,或賣要人之書,或父兄貴顯望門而辟命,或低頭屈膝積習,而見收。
四書章句集注》:若伊尹之耕於野,伯夷、太公之居於海濱,世無成湯文王,則終焉而已,必不枉道以從人,衒玉而求也。
封神演義》:此時自當學古人求賢,破拘攣之習,豈得如近日欲賢人之自哉。
廣韻·》::賣物出手。
太平御覽》:高祖每酤留飲,酒讎如淳曰:讎音
太平廣記·漢武帝》:原作之。
朱子語類》:卻不知周公之制,只為天下之貨有不,則商旅留滯而不能行,故以官錢買之,使後來有欲買者,官中卻給與之,初未嘗以此求利息也。
郁離子》:蘇代之徒,欲以其馬公,弗取。
墨子閒詁·經下》:畢云:「『』字古只作『讎』,後省。」
全唐詩》:何辭與章天真,
康熙字典·》:《類篇》也。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