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5992

Seal script

Alternate form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4 strokes = 7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368#9 Kangxi: p.256#16 Cihai: p.379r5c06 GSR: 795.o Hanyu: v2,p1033#07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Mandarin: ㄉㄨˋ
Cantonese:dou3
Tang reconstruction:
Shuowen:女部》妒:婦妒夫也。从女戶聲。
Guangyun:廣韻·去聲··》妒:妬忌。當故切,十二。
Kangxi:康熙字典·女部·》妒:《廣韻》當故切《集韻》《韻會》《正韻》都故切。𠀤同妬。《說文》婦嫉夫也。《詩註》以色曰妒,以行曰忌。《史記·鄒陽傳》女無美惡,入宮見妒。《山海經》亶爰之山,有獸曰類,自爲牝牡,食者不妒。又鶬𪂬爲膳,可療妒。又凡媢嫉皆曰妒。《史記·項羽紀》嫉妒吾躬。《列子·說符篇》爵高者,人妒之。又梵言伊黎沙掌挐,此言妒。又叶當古切,音覩。《屈原·離騷》時曖曖其將罷兮,結幽蘭以延佇。世混濁而不分兮,好蔽美而嫉妒。又叶之石切,音蹠。《屈原·離騷》衆皆競進而貪婪兮,憑不厭乎求索。羌內恕己以量人兮,各興心而嫉妒。
Fanqie:當故 (《廣韻·去聲··》)
Unihan definition:jealous, envious

Example usage

商君書·修權》:公私之分明,則小人不疾賢,而不肖者不功。
If public and private interests are clearly distinguished, then even small-minded men do not hate men of worth, nor do worthless men envy those of merit.
荀子·大略》:士有友,則賢交不親。
說苑·雜言》:愚者反是,夫處重擅寵,專事賢,愚者之情也。
春秋繁露·王道》:民家給人足,無怨望忿怒之患,強弱之難,無讒賊疾之人。
韓詩外傳·卷七》:狐丘丈人曰:「夫爵高者、人之,官大者、主惡之,祿厚者、怨歸之,此之謂也。」
大戴禮記》:辨言而不固行,有道而先困,自慎而不讓,當如強之,曰始誣者也。
白虎通德論·嫁娶》:備侄娣從者,為其必不相嫉也。
新序·善謀》:故從母言,是為賢母,從妻言,是必不免為
鶡冠子·天則》:聖王者,有聽微決疑之道,能屏讒,權實,逆淫辭,絕流語,去無用,杜絕朋黨之門,嫉之人,不得著明,非君子術數之士莫得當前。
文子·符言》:老子曰:人有三怨:爵高者人之,官大者主惡之,祿厚者人怨之。
韓非子·二柄》:齊桓公而好內,故豎刁自宮以治內,桓公好味,易牙蒸其子首而進之。
申不害·大體》:妻不難破家也,亂臣不難破國也。
管子·明法解》:如此,則士上通而莫之能,不肖者困廢而莫之能舉。
淮南子·道應訓》:對曰:「爵高者,士之。」
呂氏春秋·去尤》:解在乎齊人之欲得金也,及秦墨者之相也,皆有所乎尤也。
史記·項羽本紀》:今戰能勝,高必疾吾功。
春秋左傳》:愬諸宣子曰,盈將為亂,以范氏為死桓主而專政矣,曰,吾父逐鞅也,不怒,而以寵報之,又與吾同官而專之,吾父死而益富,死吾父而專於國,有死而已,吾蔑從之矣,其謀如是,懼害於主,吾不敢不言,范鞅為之徵,懷子好施,士多歸之,宣子畏其多士也,信之,懷子為下卿,宣子使城著而遂逐之,秋,欒盈出奔楚,宣子殺箕遺,黃淵,嘉父,司空靖,邴豫,董叔,邴師,申書,羊舌虎,叔羆,囚伯華,叔向,籍偃,人謂叔向曰,子離於罪,其為不知乎,叔向曰,與其死亡若何,詩曰,優哉游哉,聊以卒歲,知也,樂王鮒見叔向曰,吾為子請,叔向弗應,出不拜,其人皆咎叔向,叔向曰,必祁大夫,室老聞之曰,樂王鮒言於君,無不行,求赦吾子,吾子不許,祁大夫所不能也,而曰必由之,何也,叔向曰,樂王鮒,從君者也,何能行,祁大夫外舉不棄讎,內舉不失親,其獨遺我乎,詩曰,有覺德行,四國順之,夫子覺者也,晉侯問叔向之罪於樂王鮒,對曰,不棄其親,其有焉,於是祁奚老矣,聞之,乘馹而見宣子曰,詩曰,惠我無疆,子孫保之,書曰,聖有暮勳,明徵定保,夫謀而鮮過,惠訓不倦者,叔向有焉,社稷之固也,猶將十世宥之,以勸能者,今壹不免其身,其棄社稷,不亦惑乎,鯀殛而禹興,伊尹放大甲而相之,卒無怨色,管蔡為戮,周公右王,若之何其以虎也棄社稷,子為善,誰敢不勉,多殺何為,宣子說,與之乘以言諸公而免之,不見叔向而歸,叔向亦不告免焉而朝,初,叔向之母叔虎之母美而不使,其子皆諫其母,其母曰,深山大澤,實生龍蛇,彼美,余懼其生龍蛇以禍女,女敝族也,國多大寵,不仁人間之,不亦難乎,余何愛焉,使往視寢,生叔虎,美而有勇力,欒懷子嬖之,故羊舌氏之族及於難,欒盈過於周,周西鄙掠之,辭於行人曰,天子陪臣盈,得罪於王之守臣,將逃罪,罪重於郊甸,無所伏竄,敢布其死,昔陪臣書能輸力於王室,王施惠焉,其子黶不能保任其父之勞,大君若不棄書之力,亡臣猶有所逃,若棄書之力,而思黶之罪,臣戮餘也,將歸死於尉氏,不敢還矣,敢布四體,惟大君命焉,王曰,尤而效之,其又甚焉,使司徒禁掠欒氏者,歸所取焉,使候出諸轘轅。
逸周書·官人解》:屏言而弗顧,自順而弗讓,非是而彊之,曰誣者也。
吳越春秋》:費無忌望而之,因謂平王曰:『王愛幸宛,一國所知,何不為酒一至宛家,以示群臣於宛之厚?』
戰國策》:今王楚之不毀也,而往毀楚之強魏也。
鹽鐵論·非鞅》:大夫曰:「淑好之人,戚施之所也。」
列女傳·湯妃有㜪》:有㜪之妃湯也,統領九嬪,後宮有序,咸無媢逆理之人,卒致王功。
春秋公羊傳》:閔公矜此婦人,其言,顧曰:「此虜也!」
漢書·元后傳》:後以去,更嫁為河內苟賓妻。
前漢紀》:項羽嫉賢能。
後漢書·東夷列傳》:女人不淫不
楚辭·離騷經》:羌內恕己以量人兮,各興心而嫉
說文解字·女部》:妎:也。
世說新語·識鑒》:何晏、鄧颺有為而躁,博而寡要,外好利而內無關籥,貴同惡異,多言而前。
顏氏家訓·後娶》:非唯婦人懷嫉之情,丈夫有沈惑之僻,亦事勢使之然也。
抱朴子·微旨》:然覽諸道戒,無不云欲求長生者,必欲積善立功,慈心於物,恕己及人,仁逮昆蟲,樂人之吉,愍人之苦,周人之急,救人之窮,手不傷生,口不勸禍,見人之得如己之得,見人之失如己之失,不自貴,不自譽,不嫉勝己,不佞諂陰賊,如此乃為有德,受福於天,所作必成,求仙可冀也。
人物志·八觀》:惑之色,冒昧無常。
金樓子·后妃》:丙壬嗣登大位,妃領九嬪後宮有序,咸無媢逆理之人。
水經注·河水》:恒水上流有一國,國王小夫人生肉胎,大夫人之,言汝之生,不祥之徵,即盛以木函,擲恒水中,下流有國王遊觀,見水上木函,開看,見千小兒端正殊好,王取養之,遂長大,甚勇健,所往征伐,無不摧服。
群書治要·》:女無美惡,入宮見,士無賢不肖,入朝見疾,昔司馬喜臏脚於宋,卒相中山,范雎拉脅折齒於魏,卒為應侯,此二人者,皆信必然之畫,捐朋黨之私,故不能自免於疾之人也。
藝文類聚·言志》:蓋基薄牆高,塗遙力躓,司隸懍懍,思得應弦,譬懸廚之獸,如離繳之鳥,將充庖鼎,以餌鷹鸇,雖事異鑽皮,文非次骨,猶復因茲舌杪,成此筆端,上可以投畀北方,次可以論諭左校,幸聖主留善貸之德,紆好生之施,解網祝禽,下車泣罪,所謂還魄斗極,追風奉高,蓋士無賢不肖,在朝見嫉,女無美惡,入宮見,外無奔走之友,內乏彊近之視,是以媾市之徒,隨相媒蘖,一朝捐棄,以快怨者之心,吁可悲矣。
通典》:姪娣媵者,不相嫉也。
意林·申子三卷》:妻不難破家,亂臣不難破國。
四書章句集注》:射,音,詩作斁。
西遊記》:路逢異國愚僧,全仗齊天大聖威。
三國演義》:何后嫉,鴆殺王美人。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