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5992

Seal script

Alternate form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4 strokes = 7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368#9 Kangxi: p.256#16 Cihai: p.379r5c06 GSR: 795.o Hanyu: v2,p1033#07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Mandarin: ㄉㄨˋ
Cantonese:dou3
Tang reconstruction:
Shuowen:女部》妒:妇妒夫也。从女户声。
Guangyun:广韵·去声··》妒:妬忌。当故切,十二。
Kangxi:康熙字典·女部·》妒:《广韵》当故切《集韵》《韵会》《正韵》都故切。𠀤同妬。《说文》妇嫉夫也。《诗注》以色曰妒,以行曰忌。《史记·邹阳传》女无美恶,入宫见妒。《山海经》亶爰之山,有兽曰类,自爲牝牡,食者不妒。又鶬𪂬爲膳,可疗妒。又凡媢嫉皆曰妒。《史记·项羽纪》嫉妒吾躬。《列子·说符篇》爵高者,人妒之。又梵言伊黎沙掌挐,此言妒。又叶当古切,音覩。《屈原·离骚》时暧暧其将罢兮,结幽兰以延伫。世混浊而不分兮,好蔽美而嫉妒。又叶之石切,音跖。《屈原·离骚》衆皆竞进而贪婪兮,凭不厌乎求索。羌内恕己以量人兮,各兴心而嫉妒。
Fanqie:当故 (《广韵·去声··》)
Unihan definition:jealous, envious

Example usage

商君书·修权》:公私之分明,则小人不疾贤,而不肖者不功。
If public and private interests are clearly distinguished, then even small-minded men do not hate men of worth, nor do worthless men envy those of merit.
荀子·大略》:士有友,则贤交不亲。
说苑·杂言》:愚者反是,夫处重擅宠,专事贤,愚者之情也。
春秋繁露·王道》:民家给人足,无怨望忿怒之患,强弱之难,无谗贼疾之人。
韩诗外传·卷七》:狐丘丈人曰:“夫爵高者、人之,官大者、主恶之,禄厚者、怨归之,此之谓也。”
大戴礼记》:辨言而不固行,有道而先困,自慎而不让,当如强之,曰始诬者也。
白虎通德论·嫁娶》:备侄娣从者,为其必不相嫉也。
新序·善谋》:故从母言,是为贤母,从妻言,是必不免为
鶡冠子·天则》:圣王者,有听微决疑之道,能屏谗,权实,逆淫辞,绝流语,去无用,杜绝朋党之门,嫉之人,不得著明,非君子术数之士莫得当前。
文子·符言》:老子曰:人有三怨:爵高者人之,官大者主恶之,禄厚者人怨之。
韩非子·二柄》:齐桓公而好内,故竖刁自宫以治内,桓公好味,易牙蒸其子首而进之。
申不害·大体》:妻不难破家也,乱臣不难破国也。
管子·明法解》:如此,则士上通而莫之能,不肖者困废而莫之能举。
淮南子·道应训》:对曰:“爵高者,士之。”
吕氏春秋·去尤》:解在乎齐人之欲得金也,及秦墨者之相也,皆有所乎尤也。
史记·项羽本纪》:今战能胜,高必疾吾功。
春秋左传》:诉诸宣子曰,盈将为乱,以范氏为死桓主而专政矣,曰,吾父逐鞅也,不怒,而以宠报之,又与吾同官而专之,吾父死而益富,死吾父而专于国,有死而已,吾蔑从之矣,其谋如是,惧害于主,吾不敢不言,范鞅为之徵,怀子好施,士多归之,宣子畏其多士也,信之,怀子为下卿,宣子使城著而遂逐之,秋,栾盈出奔楚,宣子杀箕遗,黄渊,嘉父,司空靖,邴豫,董叔,邴师,申书,羊舌虎,叔罴,囚伯华,叔向,籍偃,人谓叔向曰,子离于罪,其为不知乎,叔向曰,与其死亡若何,诗曰,优哉游哉,聊以卒岁,知也,乐王鲋见叔向曰,吾为子请,叔向弗应,出不拜,其人皆咎叔向,叔向曰,必祁大夫,室老闻之曰,乐王鲋言于君,无不行,求赦吾子,吾子不许,祁大夫所不能也,而曰必由之,何也,叔向曰,乐王鲋,从君者也,何能行,祁大夫外举不弃雠,内举不失亲,其独遗我乎,诗曰,有觉德行,四国顺之,夫子觉者也,晋侯问叔向之罪于乐王鲋,对曰,不弃其亲,其有焉,于是祁奚老矣,闻之,乘馹而见宣子曰,诗曰,惠我无疆,子孙保之,书曰,圣有暮勋,明徵定保,夫谋而鲜过,惠训不倦者,叔向有焉,社稷之固也,犹将十世宥之,以劝能者,今壹不免其身,其弃社稷,不亦惑乎,鲧殛而禹兴,伊尹放大甲而相之,卒无怨色,管蔡为戮,周公右王,若之何其以虎也弃社稷,子为善,谁敢不勉,多杀何为,宣子说,与之乘以言诸公而免之,不见叔向而归,叔向亦不告免焉而朝,初,叔向之母叔虎之母美而不使,其子皆谏其母,其母曰,深山大泽,实生龙蛇,彼美,余惧其生龙蛇以祸女,女敝族也,国多大宠,不仁人间之,不亦难乎,余何爱焉,使往视寝,生叔虎,美而有勇力,栾怀子嬖之,故羊舌氏之族及于难,栾盈过于周,周西鄙掠之,辞于行人曰,天子陪臣盈,得罪于王之守臣,将逃罪,罪重于郊甸,无所伏窜,敢布其死,昔陪臣书能输力于王室,王施惠焉,其子黶不能保任其父之劳,大君若不弃书之力,亡臣犹有所逃,若弃书之力,而思黶之罪,臣戮馀也,将归死于尉氏,不敢还矣,敢布四体,惟大君命焉,王曰,尤而效之,其又甚焉,使司徒禁掠栾氏者,归所取焉,使候出诸轘辕。
逸周书·官人解》:屏言而弗顾,自顺而弗让,非是而强之,曰诬者也。
吴越春秋》:费无忌望而之,因谓平王曰:‘王爱幸宛,一国所知,何不为酒一至宛家,以示群臣于宛之厚?’
战国策》:今王楚之不毁也,而往毁楚之强魏也。
盐铁论·非鞅》:大夫曰:“淑好之人,戚施之所也。”
列女传·汤妃有㜪》:有㜪之妃汤也,统领九嫔,后宫有序,咸无媢逆理之人,卒致王功。
春秋公羊传》:闵公矜此妇人,其言,顾曰:“此虏也!”
汉书·元后传》:后以去,更嫁为河内苟宾妻。
前汉纪》:项羽嫉贤能。
后汉书·东夷列传》:女人不淫不
楚辞·离骚经》:羌内恕己以量人兮,各兴心而嫉
说文解字·女部》:妎:也。
世说新语·识鉴》:何晏、邓扬有为而躁,博而寡要,外好利而内无关龠,贵同恶异,多言而前。
颜氏家训·后娶》:非唯妇人怀嫉之情,丈夫有沈惑之僻,亦事势使之然也。
抱朴子·微旨》:然览诸道戒,无不云欲求长生者,必欲积善立功,慈心于物,恕己及人,仁逮昆虫,乐人之吉,愍人之苦,周人之急,救人之穷,手不伤生,口不劝祸,见人之得如己之得,见人之失如己之失,不自贵,不自誉,不嫉胜己,不佞谄阴贼,如此乃为有德,受福于天,所作必成,求仙可冀也。
人物志·八观》:惑之色,冒昧无常。
金楼子·后妃》:丙壬嗣登大位,妃领九嫔后宫有序,咸无媢逆理之人。
水经注·河水》:恒水上流有一国,国王小夫人生肉胎,大夫人之,言汝之生,不祥之徵,即盛以木函,掷恒水中,下流有国王游观,见水上木函,开看,见千小儿端正殊好,王取养之,遂长大,甚勇健,所往征伐,无不摧服。
群书治要·》:女无美恶,入宫见,士无贤不肖,入朝见疾,昔司马喜膑脚于宋,卒相中山,范雎拉胁折齿于魏,卒为应侯,此二人者,皆信必然之画,捐朋党之私,故不能自免于疾之人也。
艺文类聚·言志》:盖基薄墙高,涂遥力踬,司隶懔懔,思得应弦,譬悬厨之兽,如离缴之鸟,将充庖鼎,以饵鹰鸇,虽事异钻皮,文非次骨,犹复因兹舌杪,成此笔端,上可以投畀北方,次可以论谕左校,幸圣主留善贷之德,纡好生之施,解网祝禽,下车泣罪,所谓还魄斗极,追风奉高,盖士无贤不肖,在朝见嫉,女无美恶,入宫见,外无奔走之友,内乏强近之视,是以媾市之徒,随相媒蘖,一朝捐弃,以快怨者之心,吁可悲矣。
通典》:侄娣媵者,不相嫉也。
意林·申子三卷》:妻不难破家,乱臣不难破国。
四书章句集注》:射,音,诗作斁。
西游记》:路逢异国愚僧,全仗齐天大圣威。
三国演义》:何后嫉,鸩杀王美人。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