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5ABE

Seal script

Radical:+ 10 strokes = 13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439#24 Kangxi: p.268#28 Cihai: p.390r2c02 GSR: 109.e Hanyu: v2,p1070#09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Mandarin:gòu ㄍㄡˋ
Cantonese:gau3
Shuowen:女部》媾:重㛰也。从女冓声。《》曰:“匪寇,㛰媾。”
Guangyun:广韵·去声·𠋫·》媾:重婚。
Kangxi:康熙字典·女部·》媾:《广韵》古𠋫切《集韵》《韵会》《正韵》居𠋫切,𠀤音遘。《说文》重昏也。《左传·隐十一年》惟我郑国之有请谒焉,如旧昏媾。《注》妇之父曰昏,重昏曰媾。又宠也。《·曹风》彼其之子,不遂其媾。又合也。与易男女构精之构同。《李白诗》造化合元符,交媾腾精魄。又和好也。《史记·虞卿传》楼昌曰:不如发重使爲媾。《战国策》作讲。
Fanqie:古候 (《广韵·去声·𠋫·》)
Unihan definition:marry; be on friendly terms with

Example usage

诗经·候人》:彼其之子、不遂其
These creatures, Do not respond to the favour they enjoy.
潜夫论·救边》:余窃笑之,所谓亦悔,不亦有悔者尔,未始识变之理。
孔丛子·独治》:则礼无不拜,且宗族婚,又与众宾异敬者也。
吕氏春秋·必己》:张毅好恭,门闾帷薄聚居众无不趋,舆隶婣小童无不敬,以定其身,不终其寿,内热而死。
史记》:楼昌曰:“无益也,不如发重使为。”
春秋左传》:吾子其奉许叔,以抚柔此民也,吾将使获也佐吾子,若寡人得没于地,天其以礼悔祸于许,无宁兹许公,复奉其社稷,唯我郑国之有请谒焉,如旧昏,其能降以相从也,无滋他族,实逼处此,以与我郑国争此土也,吾子孙其覆亡之不暇,而况能禋祀许乎,寡人之使吾子处此,不唯许国之为,亦聊以固吾圉也,乃使公孙获处许西偏,曰,凡而器用财贿,无置于许,我死,乃亟去之,吾先君新邑于此,王室而既卑矣,周之子孙,日失其序,夫许,大岳之胤也,天而既厌周德矣,吾其能与许争乎,君子谓郑庄公于是乎有礼,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者也,许无刑而伐之,服而舍之,度德而处之,量力而行之,相时而动,无累后人,可谓知礼矣。
国语·晋语四》:今将婚以从秦,受好以爱之,听从以德之,惧其未可也,又何疑焉
战国策》:诚知秦力之不至,此弹丸之地,犹不予也,令秦来年复攻王,得无割其内而乎?
后汉书·五行一》:梁冀二世上将,婚王室,大作威福,将危社稷。
周易·䷲震》:有言。
焦氏易林·乾之》:男女精,万物化生。
说文解字·女部》::重㛰也。
抱朴子·弭讼》:夫婚之结,义无逼迫,彼则简择而求,此则可意乃许,轻诺后悔,罪在女氏,食言弃信,与夺任情,严防峻制,未之能弭。
三国志·邴原传》:诗云:‘彼己之子,不遂其。’
群书治要·》:至于臣等,婚不通,兄弟乖绝,吉凶之问塞,庆吊之礼废,恩纪之违,甚于路人,隔阂之异,殊于胡越,以一切之制,无朝觐之望,至于注心皇极,结情紫闼,神明知之矣。
艺文类聚·言志》:盖基薄墙高,涂遥力踬,司隶懔懔,思得应弦,譬悬厨之兽,如离缴之鸟,将充庖鼎,以饵鹰鸇,虽事异钻皮,文非次骨,犹复因兹舌杪,成此笔端,上可以投畀北方,次可以论谕左校,幸圣主留善贷之德,纡好生之施,解网祝禽,下车泣罪,所谓还魄斗极,追风奉高,盖士无贤不肖,在朝见嫉,女无美恶,入宫见妒,外无奔走之友,内乏强近之视,是以市之徒,随相媒蘖,一朝捐弃,以快怨者之心,吁可悲矣。
通典》:玄乂先虽执迷,许其姻,后以情礼不合,请与罢婚。
西游记》:那怪道:“和尚,你不知道,我家老夫人今夜里摄了一个唐僧在洞内,要管待他,我洞中水不乾净,差我两个来此打这阴阳交的好水,安排素果素菜的筵席,与唐僧吃了,晚间要成亲哩。”
金瓶梅》:有一个僧人先到,走在妇人窗下水盆里洗手,忽听见妇人在房里颤声柔气,呻呻吟吟,哼哼唧唧,恰似有人交一般。
广韵·》:匪:非也,易曰匪冠婚
太平御览·雨上》:又曰:匪寇,婚
太平广记·吕翁》:其姻皆天下族望。
朱子语类·》:“贞不字”者,谓未许嫁也,却与婚之义相通,亦说得有理。
郁离子·九难》:公子曰:“太极浑浑,分为乾坤,乾坤翕辟,结为日月,日月代明,播为五精,二五真,形而为人,玄黄两间,独为物灵,得天全也。”
红楼梦》:中山狼,无情兽,全不念当日根由,一味的骄奢淫荡贪欢
全唐诗·寄卢仝》:凭依婚欺官吏,不信令行能禁止。
康熙字典·》:·曹风》不遂其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