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5ADA

Seal script

Jinwen

Radical:+ 11 strokes = 14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405#22 Kangxi: p.269#26 Cihai: p.390r6c04 GSR: 266.e Hanyu: v2,p1077#04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𬞽
Mandarin:màn ㄇㄢˋ
Cantonese:maan6
Shuowen:女部》嫚:侮易也。从女曼聲。
Guangyun:廣韻·去聲··》嫚:侮易。
Kangxi:康熙字典·女部·十一》嫚:《廣韻》謨晏切《集韻》《韻會》《正韻》莫晏切,𠀤音慢。《說文》侮易也。《左傳·昭二十年》其言僭嫚于鬼神。又《增韻》渫汚也。《前漢·呂后紀》單于爲書嫚呂太后。又彌箭切,音面。《韋孟·諷諫詩》致冰匪堅,致墜匪嫚。瞻惟我王,時靡不練。別作𡢚。
Fanqie:謨晏 (《廣韻·去聲··》)
Unihan definition:scorn, despise; be rude, affront

Example usage

荀子·宥坐》:令謹誅,賊也。
說苑·敬慎》:大國,足以亡。
新書·道術》:接遇肅正謂之敬,反敬為
潛夫論·五德志》:亡于以,滅於積惡。
淮南子·繆稱訓》:禍福之始萌微,故民之。
史記·高祖本紀》:於是高祖罵之曰:「吾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此非天命乎?」
春秋左傳》:崔氏之亂,喪群公子,故鉏在魯,叔孫還在燕,賈在句瀆之丘,及慶氏亡,皆召之,具其器用,而反其邑焉,與晏子邶殿,其鄙六十,弗受,子尾曰,富,人之所欲也,何獨弗欲,對曰,慶氏之邑,足欲故亡,吾邑不足欲也,益之以邶殿,乃足欲,足欲,亡無日矣,在外,不得宰吾一邑,不受邶殿,非惡富也,恐失富也,且夫富如布帛之有幅焉,為之制度,使無遷也,夫民生厚而用利,於是乎正德以幅之,使無黜,謂之幅利,利過則為敗,吾不敢貪多,所謂幅也,與北郭佐邑六十,受之,與子雅邑,辭多受少,與子尾邑,受而稍致之,公以為忠,故有寵,釋盧蒲嫳于北竟,求崔杼之尸,將戮之,不得,叔孫穆子曰,必得之,武王有亂臣十人,崔杼其有乎,不十人,不足以葬,既崔氏之臣曰,與我其拱璧,吾獻其柩,於是得之,十二月,乙亥,朔齊人選莊公殯于大寢,以其棺尸崔杼於市,國人猶知之,皆曰崔子也。
晏子春秋》:所以夭昏孤疾者,為暴君使也,其言僭于鬼神。
鹽鐵論·散不足》:今世俗寬於行而求於鬼,怠於禮而篤於祭,親而貴勢,至妄而信日,聽訑言而幸得,出實物而享虛福。
列女傳·有虞二妃》:父號瞽叟,弟曰象,敖游於,舜能諧柔之,承事瞽叟以孝。
漢書·敘傳下》:下暴,惟盜是伐,勝、廣熛起,梁、籍扇烈。
後漢書·崔駰列傳》:臧而乘釁兮,竊神器之萬機。
說文解字·夰部》:奡:也。
文心雕龍·諧讔》:於是東方、枚皋,餔糟啜醨,無所匡正,而詆媟弄,故其自稱「為賦,乃亦俳也,見視如倡」,亦有悔矣。
群書治要·尚書》:自賢,反道敗德,狎侮先王,輕典教,反正道敗德義也。
藝文類聚·》:孟作詩諷諫曰:肅肅我祖,國自豕韋,黼衣朱紱,四牡龍旂,彤弓斯征,撫寧遐荒,總齊群邦,以翼大商,迭彼大彭,勳績惟光,至于有周,歷世會同,王𧹞聽譖,寔絕我邦,悠悠秦,上天不寧,乃睠南顧,授漢于京,乃命厥弟,建侯于楚,俾我小臣,惟傅是輔,兢兢元王,恭儉靜壹,惠此黎民,納彼輔弼,爰及夷王,克奉厥緒,咨命不永,惟王統祀,如何我王,不思守保,不惟履冰,以繼祖考,邦事是廢,逸遊是娛,人馬悠悠,是放是驅,所弘匪德,所親匪俊,唯囿是恢,唯諛是信,嗟嗟我王,漢之睦親,曾不夙夜,以休令聞。
通典·行賞招降》:罵曰:「豎子,能為將乎!」
廣韻·》::侮易。
太平御覽》:於是高祖罵之曰:「吾以布衣提三尺劍取天下,此非天命乎?」
太平廣記·白孝德》:罵光弼。
朱子語類·歷代二》:欲討匈奴,便把呂后書做題目,要來揜蓋其失。
郁離子》:是故眾醉惡醒,眾貪惡廉,眾淫惡貞,眾污惡潔,眾枉惡直,眾惰惡勤,眾佞惡忠,眾私惡公,眾惡禮,猶鴟鴞之見人而赫也。
墨子閒詁·天志中》:曰:『紂越厥夷居,江聲云:「夷居,倨也。』」
全唐詩·書紳詩》:當令念慮端,鄙不能萌。
康熙字典·首部》:前漢·文三王傳》驕不首。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