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5E45

Seal script

Radical:+ 9 strokes = 12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453#7 p.527#53 Kangxi: p.334#21 Cihai: p.478r4c03 GSR: 933.k Hanyu: v1,p0746#13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Mandarin: ㄈㄨˊ
Cantonese:fuk1
Tang reconstruction:biuk
Shuowen:巾部》幅:布帛廣也。从巾畐聲。
Guangyun:廣韻·入聲··》幅:絹幅又姓也。
廣韻·入聲··》幅:行縢名。
Kangxi:康熙字典·巾部·》幅:《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方六切,音福。《說文》布帛廣也。《玉篇》布帛廣狹。《廣韻》絹幅。《爾雅·釋天》緇廣充幅,長尋曰旐。《疏》以黑色之帛,廣全幅長八尺,屬於杠,名旐。《急就篇註》四丈曰疋,兩邊具曰幅。《左傳·襄二十八年》夫富,如布帛之有幅焉,爲之制度,使無遷也。夫民生厚而用利於是乎,正德以幅之。《疏》言用正德以爲邊幅,使有度也。《前漢·馬援傳》修飾邊幅。《註》若布帛,修飾其邊幅也。又《廣雅》匡幅,滿也。又《廣韻》姓也。又《廣韻》彼側切《集韻》《韻會》筆力切,𠀤音逼。《廣韻》行縢名。《左傳·桓二年》帶裳幅舄。《註》幅若今行縢。《·小雅》邪幅在下。《傳》幅,逼也,所以自偪束也。正義邪纏於足謂之邪偪。名曰偪者,所以自偪束也。又《韻會》通作偪。《禮·內則》偪屨著綦。
考證:〔《禮·內則》偪屨著綦。《註》鄭云,以幅帛邪纏於足,所以自偪束。逼卽縢約也。〕謹按內則無此註,查係小雅疏,而又非原文。謹移於上文小雅傳所以自偪束也下,照原文爲正義邪纏於足謂之邪偪。名曰偪者,所以自偪束也。
Fanqie:方六 (《廣韻·入聲··》) 彼側 (《廣韻·入聲··》)
Unihan definition:piece, strip, breadth of, hem

Example usage

禮記·深衣》:制:十有二以應十有二月。
In the making (of the garment) twelve strips (of the cloth) were used, to correspond to the twelve months.
詩經·采菽》:赤芾在股、邪在下。
Their red covers on their knees, And their buskins below.
白虎通德論·文質》:贄者,質也,質己之誠,致己之悃也。
太玄經·太玄棿》:垂消為衣,襞為裳,衣裳之示,以示天下。
風俗通義》:今王室大壞,九州裂,亂靡有定,生民無幾。
墨子·旗幟》:亭尉各為幟,竿長二丈五,帛長丈五,廣半者大。
韓非子》:使其妻織組而狹於度,吳子使更之,其妻曰:「諾。」
淮南子·天文訓》:黃鍾之律修九寸,物以三生,三九二十七,故廣二尺七寸。
春秋左傳》:二年,春,宋督攻孔氏,殺孔父而取其妻,公怒,督懼,遂弒殤公,君子以督為有無君之心,而後動於惡,故先書弒其君,會于稷,以成宋亂,為賂故,立華氏也,宋殤公立,十年十一戰,民不堪命,孔父嘉為司馬,督為大宰,故因民之不堪命,先宣言曰,司馬則然,已殺孔父而弒殤公,召莊公于鄭而立之,以親鄭,以郜大鼎賂公,齊陳鄭皆有賂,故遂相宋公,夏,四月,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納于大廟,非禮也,臧哀伯諫曰,君人者,將昭德塞違,以臨照百官,猶懼或失之,故昭令德以示子孫,是以清廟茅屋,大路越席,大羹不致,粢食不鑿,昭其儉也,袞,冕,黻,珽,帶,裳,,舄,衡,紞,紘,綖,昭其度也,藻率,鞞,鞛,鞶,厲,游,纓,昭其數也,火,龍,黼,黻,昭其文也,五色比象,昭其物也,鍚,鸞,和,鈴,昭其聲也,三辰旂旗,昭其明也,夫德,儉而有度,登降有數,文物以紀之,聲明以發之,以臨照百官,百官於是乎戒懼,而不敢易紀律,今滅德立違,而寘其賂器於大廟,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其又何誅焉。
晏子春秋》:且夫富,如布帛之有焉,為之制度,使無遷也。
吳越春秋》:死必連繴組以罩吾目,恐其不蔽,願復重羅繡三,以為掩明,生不昭我,死勿見我形,吾何可哉?
鹽鐵論·散不足》:及其後,木軨不衣,長轂數,蒲薦苙蓋,蓋無漆絲之飾。
列女傳·魯季敬姜》:者,所以正曲枉也,不可不彊,故可以為將。
漢書·食貨志下》:布帛廣二尺二寸為,長四丈為匹。
東觀漢記·江革》:江革專心養母,巾屣屩。
後漢書·禮儀下》:贈幣,玄三纁二,各長尺二寸,廣充
儀禮·士冠禮》:緇纚,廣終,長六尺。
說文解字·㫃部》:旛:胡也。
爾雅·釋器》:裳削,謂之纀。
釋名·釋綵帛》:有長命,其綵色相間,皆橫終,此之謂也。
方言·第一》:周官》之法,度廣為尋,廣為充。
急就篇》:資貨市贏匹全。
世說新語·賢媛》:由此李氏在世,得方齒遇。
顏氏家訓·序致》:雖讀禮傳,微愛屬文,頗為凡人之所陶染,肆欲輕言,不脩邊
抱朴子·微旨》:若乃憎善好殺,口是心非,背向異辭,反戾直正,虐害其下,欺罔其上,叛其所事,受恩不感,弄法受賂,縱曲枉直,廢公為私,刑加無辜,破人之家,收人之寶,害人之身,取人之位,侵剋賢者,誅戮降伏,謗訕仙聖,傷殘道士,彈射飛鳥,刳胎破卵,春夏燎獵,罵詈神靈,教人為惡,蔽人之善,危人自安,佻人自功,壞人佳事,奪人所愛,離人骨肉,辱人求勝,取人長錢,還人短陌,決放水火,以術害人,迫脅尫弱,以惡易好,強取強求,擄掠致富,不公不平,淫佚傾邪,凌孤暴寡,拾遺取施,欺紿誑詐,好說人私,持人短長,牽天援地,咒詛求直,假借不還,換貸不償,求欲無已,憎拒忠信,不順上命,不敬所師,笑人作善,敗人苗稼,損人器物,以窮人用,以不清潔飲飼他人,輕称小斗,狹短度,以僞雜真,採取奸利,誘人取物,越井跨竈,晦歌朔哭。
金樓子·終制》:張奐遺令:「措尸靈床,巾而已。」
水經注·淮水》:于溪之東山有一水發自山椒下,數丈素湍,直注頹波,委壑可數百丈,望之若霏練矣,下注九渡水,九渡水又北流注于淮。
三國志·武帝紀》:傅子曰:漢末王公,多委王服,以巾為雅,是以袁紹、崔豹之徒,雖為將帥,皆著縑巾。
高士傳·成公》:途遭玉輦,峻峙邊。
群書治要·》:時訛言更始隨赤眉在北地,永,衍信之,故屯兵界休,方移書上黨云,皇帝在雍,以惑百姓,審知更始已殁,乃共罷兵,巾降於河內,帝怨衍等不時至,永以立功得贖罪,遂任用之,而衍獨見黜。
藝文類聚·衡山》:盛弘之荊州記曰:衡山有三峰極秀,一峰名芙蓉峰,最為竦桀,自非清霽素朝,不可望見,峰上有泉飛派,如一絹,分映青林,直注山下。
通典》:經云:「凡縗外削,裳內削。」
四書章句集注》:朝祭之服,裳用正如帷,要有襞積,而旁無殺縫。
論語注疏·鄉黨》:○正義曰:謂朝祭之服,上衣必有殺縫,在下之裳,其制正如帷,名曰帷裳,則無殺縫。
西遊記》:這袈裟,是冰蠶造練抽絲,巧匠翻騰為線,仙娥織就,神女機成,方方簇繡花縫。
三國演義》:承大喜,取白絹一,先書名畫字
金瓶梅》:一面走入房中,取過一花箋,又輕拈玉管,款弄羊毛,須臾,寫了一首《寄生草》。
封神演義》:或蓬頭而跣足,或丫髻而巾。
廣韻·》:釋名》云:帬羣也,連接羣也。
太平御覽·夏上》:獻之書數而去。
太平廣記·尹真人》:以黃縑為,丹書其文,皆炳然如新。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