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5FEB

Seal script

Jianbo

Radical:+ 4 strokes = 7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386#36 Kangxi: p.377#29 Cihai: p.524r3c02 GSR: 312.k Hanyu: v4,p2278#11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𢭴 𫪎 𬜴 𭝞 𧋿 𮛞 𪬭 𭧚
Mandarin:kuài ㄎㄨㄞˋ
Cantonese:faai3
Tang reconstruction:kuài
Shuowen:心部》快:喜也。从心夬声。
Guangyun:广韵·去声··》快:称心也,喜也,可也,又姓汉有快钦。苦夬切,五。
Kangxi:康熙字典·心部·》快:《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夬切,音块。《说文》喜也,从心夬声。《广韵》称心也,可也。《后汉·盖勋传》王允曰:欲得快,司隶校尉,谁可作者。又《增韵》爽快也,急疾也。又《战国策》恭于敎而不快。《注》谓纵逸也。又《辍耕录》世谓有疾曰不快。《后汉·华佗传》体有不快。又姓。又叶窥贵切,音愧。《易·旅卦》心未快也,叶旅于处,未得位也。《扬子·太𤣥经》不宴不雅,礼乐废也。拂系绝纗,心诚快也。本作𢘦。俗省作快。
Fanqie:苦夬 (《广韵·去声··》)
Unihan definition:rapid, quick, speedy, fast; soon

Example usage

孟子·梁惠王上》:抑王兴甲兵,危士臣,构怨于诸侯,然后于心与?
You collect your equipments of war, endanger your soldiers and officers, and excite the resentment of the other princes - do these things cause you pleasure in your mind?
荀子·大略》:贱师而轻傅,则人有
说苑·修文》:韩褐子济于河,津人告之曰:“夫人过于此者,未有不用者也。”
春秋繁露·度制》:若去其度制,使人人从其欲,其意,以逐无穷,是大乱人伦,而靡斯财用也,失文采所遂生之意矣。
韩诗外传·卷四》:喜则轻易而,忧则挫而慑。
新书·淮难》:昔者白公之为乱也,非欲取国代王也,为发愤志尔。
新序·杂事三》:先王以为其志,以臣不捐令,故裂地而封臣,使比小国诸侯。
潜夫论·实贡》:虚张高誉,强蔽疵瑕,以相诳耀,有于耳,而不若忠选实行可任于官也。
论衡·艺增》:故誉人不增其美,则闻者不其意。
太玄经·》:测曰,“拂其系”“绝纗”、心诚也。
孔丛子·广言》:逞,也。
新语·本行》:夫释农桑之事,入山海,采珠玑,求瑶琨,探沙谷,捕翡翠,□瑇瑁,搏犀象,消䈥力,散布泉,以极耳目之好,以淫邪之心,岂不谬哉?
蔡中郎集》:今者横见逮及,使质恨以衰老白首,随臣摧没,并内坑陷,以言事,厌副其言。
文子·上德》:老子曰:积薄成厚,积卑成高,君子日汲汲以成辉,小人日以至辱,其消息也虽未能见,故见善如不及,宿不善如不祥。
韩非子·用人》:不察私门之内,轻虑重事,厚诛薄恼,久怨细过,长侮偷,数以德追祸,是断手而续以玉也,故世有易身之患。
谏逐客书》:夫击瓮叩缶弹筝搏髀,而歌呼呜呜耳者,真秦之声也。
六韬·练士》:有贫穷愤怒,欲其心者,聚为一卒,名曰必死之士。
淮南子·缪称训》:不足以成善,积而为德。
吕氏春秋·行论》:执民之命,执民之命,重任也,不得以志为故。
邓析子·转辞》:情恣欲,必多侈侮。
史记·秦本纪》:文公夫人,秦女也,为秦三囚将请曰:“缪公之怨此三人入于骨髓,愿令此三人归,令我君得自烹之。”
春秋左传》:无乃非盟载之言,以阙君德,而执事有不利焉,小国是惧,不然,其何劳之敢惮,子大叔归复命,告子展曰,楚子将死矣,不修其政德,而贪昧于诸侯,以逞其愿,欲久得乎,周易有之,在复之颐曰,迷复凶,其楚子之谓乎,欲复其愿,而弃其本,复归无所,是谓迷复,能无凶乎,君其往也,送葬而归,以楚心,楚不几十年,未能恤诸侯也,吾乃休吾民矣,裨灶曰,今兹周王及楚子皆将死,岁弃其次,而旅于明年之次,以害鸟帑,周楚恶之。
国语·晋语三》:意而丧君,犯刑也。
吴越春秋》:三者既立,以养寡人,寡人曾听相国而诛之,是寡人之不智也,而为相国私意耶,岂不负皇天乎?
越绝书》:小人则不然,以疆厌弱,取利于危,不知逆顺,心于非。
战国策》:蔡泽入,则揖应侯,应侯固不,及见之,又倨。
盐铁论·论灾》:逆天道以暴心,僵尸血流,以争壤土。
春秋谷梁传》:来奔。
春秋公羊传》:邾娄来奔。
汉书·王莽传下》:邑曰:“百万之师,所过当灭,今屠此城,喋血而进,前歌后舞,顾不邪!”
前汉纪》:耳目之欲。
东观汉记·第五伦》:第五伦每见光武诏书,常叹曰:“此圣主也,当何由一得见矣。”
后汉书》:体有不,起作一禽之戏,怡而汗出,因以著粉,身体轻便而欲食。
燕丹子·卷上》:鞠武报书曰:“臣闻于意者亏于行,甘于心者伤于性。”
周易·》:得其资斧,心未也。
焦氏易林·乾之》:富饶丰衍,乐无已。
说文解字·口部》:读若
方言·第二》:逞、苦、了,也。
急就篇》:用日约少诚意。
黄帝内经·本输》:痿厥者,张而刺之,可令立也。
难经·虚实邪正》:外痛内,为外实内虚。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