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638E

Seal script

Radical:+ 8 strokes = 11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46#56 p.243#2 p.349#42 Kangxi: p.437#08 Cihai: p.579r5c02 GSR: 1.y Hanyu: v3,p1893#04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𢇎
Mandarin: ㄐㄧˇ
Cantonese:gei2
Tang reconstruction:gyiɛ̌
Shuowen:手部》掎:偏引也。从手奇聲。
Guangyun:廣韻·上平聲··》掎:掎角。又居綺切。
廣韻·上聲··》掎:牽一脚。《說文》云:偏引也。居綺切,七。
廣韻·去聲··》掎:跛也。《說文》曰:偏引也。又居綺切。
Kangxi:康熙字典·手部·》掎:《唐韻》居綺切《集韻》《韻會》舉綺切,𠀤羈上聲。《說文》偏引也。《廣韻》牽一腳也。《周禮·秋官》翨氏掌攻猛鳥,各以其物爲媒而掎之。《註》鳥來下則掎其腳。《魯語》掎止晏萊焉。《註》從後曰掎。《前漢·班固敘傳》秦失其鹿,劉季逐而掎之。《註》掎,偏持其足也。又發也。《班固·西都賦》機不虛掎。又《正韻》居里切,音几。義同。又《唐韻》《廣韻》《集韻》《韻會》𠀤居宜切,音羈。亦偏引也。又古音讀若哿。《音學五書》古音居我反,後人誤入四紙韻。《·小雅》伐木掎矣,析薪扡矣。又《正字通》掎,居何切,讀若柯。扡,䚽何切,𠀤古音也。◎按詩釋文掎,寄彼反。又疏云:掎者,倚也,以物掎其巓峰也。音義亦从紙韻。又《集韻》隱綺切,音倚。掎匜,不正也。與𢷔同。
Fanqie:居宜 (《廣韻·上平聲··》) 居綺 (《廣韻·上平聲··》) 居綺 (《廣韻·上聲··》) 卿義 (《廣韻·去聲··》) 居綺 (《廣韻·去聲··》)
Unihan definition:drag aside, pull; drag one foot

Example usage

詩經·小弁》:伐木矣、析薪杝矣。
The tree-fellers follow the lean of the tree; The faggot-cleavers follow the direction of the grain.
荀子·議兵》:契司詐,權謀傾覆,未免盜兵也。
潛夫論·志氏姓》:優性舒唐、鳩、舒龍、舒其、止龍、酈、淫、參、會、六、院、䕁、高國,慶姓樊、尹、駱,嫚姓鄧、優,歸姓胡、有、何,葴姓滑、齊,姓棲、䟽,御姓署、番、湯,嵬姓饒、攘、殺,隗姓赤狄、姮姓白狄,此皆大吉之姓。
春秋左傳》:十四年,春,吳告敗于晉,會于向,為吳謀楚故也,范宣子數吳之不德也,以退吳人,執莒公子務婁,以其通楚使也,將執戎子駒支,范宣子親數諸朝,曰,來,姜戎氏,昔秦人迫逐乃祖吾離于瓜州,乃祖吾離被苫蓋,蒙荊棘,以來歸我先君,我先君惠公有不腆之田,與女剖分而食之,今諸侯之事我寡君,不如昔者,蓋言語漏洩,則職女之由,詰朝之事,爾無與焉,與將執女,對曰,昔秦人負恃其眾,貪于土地,逐我諸戎,惠公蠲其大德,謂我諸戎,是四獄之裔冑也,毋是翦棄,賜我南鄙之田,狐狸所居,豺狼所嗥,我諸戎除翦其荊棘,驅其狐狸豺狼,以為先君不侵不叛之臣,至于今不貳,昔文公與秦伐鄭,秦人竊與鄭盟,而舍戍焉,於是乎有殽之師,晉禦其上,戎亢其下,秦師不復,我諸戎實然,譬如捕鹿,晉人角之,諸戎之,與晉踣之,戎何以不免,自是以來,晉之百役,與我諸戎,相繼于時,以從執政,猶殽志也,豈敢離逷,今官之師旅,無乃實有所闕,以攜諸侯,而罪我諸戎,我諸戎飲食衣服,不與華同,贄幣不通,言語不達,何惡之能為,不與於會,亦無瞢焉,賦青蠅而退,宣子辭焉,使即事於會,成愷悌也,於是子叔齊子為季武子介以會,自是晉人輕魯幣,而益敬其使。
國語·魯語下》:我先君襄公不敢寧處,使叔孫豹悉帥敝賦,踦跂畢行,無有處人,以從軍吏,次于雍渝,與邯鄲勝擊齊之左,止晏萊焉,齊師退而後敢還。
漢書·敘傳上》:昔秦失其鹿,劉季逐而之,時民復知漢虖!
後漢書》:莫府奉漢威靈,折衝宇宙,長戟百萬,胡騎千群,奮中黃、育、獲之士,騁良弓勁弩之埶,并州越太行,青州涉濟、漯,大軍汎黃河以角其前,荊州下宛、葉而其後。
周禮·秋官司寇》:翨氏:掌攻猛鳥,各以其物為媒而之。
說文解字·手部》::偏引也。
人物志·材理》:有因勝情失,窮而稱妙,跌則蹠,實求兩解,似理不可屈者。
三國志·陳留王》:初,自平蜀之後,吳寇屯逼永安,遣荊、豫諸軍角赴救。
群書治要》:故每有言事頗合聖聽者,或下羣臣令集議之,雖有可采,輒見奪,何者,其頑士暗於時權,安習所見,殆不知樂成,况可與慮始乎。
藝文類聚·海水》:《晉木玄虛海賦》曰:昔在帝媯臣唐之世,洪濤瀾汗,萬里無際,江河既導,萬穴俱流,拔五嶽,竭涸九州,於廓靈海,長為委輸,無岸,波如連山,乍合乍散,噓吸百川,洗滌淮漢,若乃霾翳潛消,莫振莫竦,輕塵不飛,纖羅不動,猶尚呀呷,餘波獨涌,若乃邊荒速告,王命急宣,飛迅鼓楫,泛海凌山,於是候勁風,揭百尺,維長梢,挂帆席,望濤遠決,冏然鳥逝,一越三千,不終朝而濟所屆,若乃負穢臨深,虛誓愆祈,則有海童邀路,馬銜當蹊,天吳乍見而髣彿,●象暫曉而閃屍,爾其大量也。
通典》:吾今分軍為三部,角以待之。
三國演義》:不過旬日,操軍食盡,可一鼓而破,此乃角之勢也。
廣韻·》:角。
太平御覽》:會有長星墜亮之壘,帝知其必敗,遣奇兵亮之後,斬五百餘級,獲生口千餘,降者六十餘人。
太平廣記·靈應傳》:三戰三北,師徒倦弊,角無怙。
郁離子·象虎》:他日豕暴於其田,乃使伏象虎,而使其子以弋諸衢。
全唐詩》:逆之助,圖角。
康熙字典·》:又《廣韻》居綺切《集韻》《韻會》舉綺切,𠀤音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