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7058

Seal script

Jinwen

Simplified character

Semantic variant
Semantic variant
𤁤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19 strokes = 22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121#36 p.284#52 p.402#1 Kangxi: p.663#22 Cihai: p.840r5c03 GSR: 152.m Hanyu: v3,p1794#04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Mandarin:tān hàn nàn ㄊㄢ ㄏㄢˋ ㄋㄢˋ
Cantonese:taan1 taan5
Tang reconstruction:*tɑn
Guangyun:廣韻·上平聲··》灘:水灘。《爾雅》云:太歳在申曰涒灘。他干切,十。
廣韻·上聲··》灘:水濡而乾。《說文》呼旰他丹二切。
廣韻·去聲··》灘:水奔。又他丹切。
Kangxi:康熙字典·水部·十九》灘:〔古文〕潬《唐韻》《集韻》《韻會》他干切《正韻》他丹切,𠀤育攤。水灘也。《增韻》瀨也。又《集韻》他含切,音貪。《爾雅·釋天》太歲在申曰涒灘。又《集韻》《韻會》𠀤他案切,音炭。義同。又《廣韻》呼旱切《集韻》許旱切,𠀤音䍐。水濡而乾也。與暵同。《說文》作𤅩。又《廣韻》奴案切《集韻》乃案切,𠀤難去聲。水奔流貌。又《韻補》叶他涓切,音湍。《白居易詩》手拄靑竹杖,足踏白石灘。漸怪耳目曠,不聞人世喧。
Fanqie:他干 (《廣韻·上平聲··》) 呼旱 (《廣韻·上聲··》) 奴案 (《廣韻·去聲··》) 他丹 (《廣韻·去聲··》)
Unihan definition:bank, a sandbar, shoal; rapids

Example usage

淮南子·天文訓》:之歲,歲和,小雨行,蠶登,菽麥昌,民食三升。
呂氏春秋·序意》:維秦八年,歲在涒,秋,甲子朔,朔之日,良人請問十二紀。
史記·歷書》:商橫涒三年。
鹽鐵論·散不足》:中者皮代旃,闒坐平莞。
漢書·天文志》:在申曰涒
說文解字·水部》:爾雅》曰:「太歲在申曰涒。」
爾雅·釋天》:大歲在寅曰攝提格,在卯曰單閼,在辰曰執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在未曰協洽,在申曰涒,在酉曰作噩,在戌曰閹茂,在亥曰大淵獻,在子曰困敦。
水經注·河水》:其山雖辟,尚梗湍流,激石雲洄,澴波怒溢,合有十九,水流迅急,勢同三峽,破害舟船,自古所患。
三國志·董卓傳》:獻帝紀曰:初,議者欲令天子浮河東下,太尉楊彪曰:「臣弘農人,從此已東有三十六,非萬乘所當從也。」
藝文類聚·隱逸下》:《梁王僧孺與陳居士書》曰:雲波遙夐,燕越數千,行雲鬱術,征禽難使,用隔巾車,未能搦札,引領南望,悵矣心飛,幸因劣薄,懷章貴壤,依然谷口,覺子真之咫尺,靜睇巖,信子陵之非遠,林鹿以入虛白之室,用披蓬蒿之徑,稟紛綸之高論,承希微之妙旨,虛往實歸,用袪塵惑。
通典·州郡序》:及隋軍來伐,遣將守狼尾後主禎明三年,戚欣守之。
西遊記》:瑪瑙前,木叉雄壯。
三國演義》:兩軍會於牛渚上。
金瓶梅》:到五更時分,那不便處腎囊脹破了,流了一鮮血,龜頭上又生出疳瘡來,流黃水不止。
封神演義》:有時七里頭坐,新月垂江作釣鉤。
廣韻·》:申:身也,伸也,重也,容也,篆文作申又辰名太歳在申曰涒亦州名春秋時屬楚秦南陽郡後魏爲郢州周爲申州又姓出魏郡亦漢複姓四氏莊子有申徒狄漢丞相申屠嘉長沙太傳申章昌左傳齊有申鮮虞。
太平御覽·》:在未曰協洽,在申曰涒郭璞曰:涒音湯昆反。
太平廣記·翟乾祐》:近江十五里,皆石險惡。
朱子語類》:吳公路作南劍天柱記曰:「事無大小,為之必成。」
紅樓夢》:賈瑞自覺汗津津的,底下已遺了一精。
全唐詩》:水工持楫防暗,直過山邊及前侶。
康熙字典·十二》:又《集韻》他干切,音
儒林外史》:又同和尚走到後邊屋裏,周先生當年設帳的所在,見兩扇門開著,臨了水次,那對過河塌了幾尺,這邊長出些來。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