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72E0

Seal script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6 strokes = 9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Kangxi: p.710#02 Cihai: p.875r5c01 Hanyu: v2,p1346#10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𡍭 𦴭 𪙈
Mandarin:hěn yín yán kěn hǎng ㄏㄣˇ ㄧㄣˊ ㄧㄢˊ ㄎㄣˇ ㄏㄤˇ
Cantonese:han2
Shuowen:犬部》狠:吠鬬声。从犬艮声。
Kangxi:康熙字典·犬部·》狠:《唐韵》五还切《集韵》吾还切,𠀤音𤸷。《说文》犬𩰚声也。从犬,艮声。又《玉篇》五闲切《集韵》牛闲切,𠀤音詽。义同。◎按广韵集韵附见𤡥字注。又《集韵》兽名。又《集韵》鱼巾切,音银。义同。又口很切,音恳。本作豤。啮也。详豕部豤字注。
Unihan definition:vicious, cruel; severely, extreme

Example usage

蔡中郎集》:是以邦之子弟,遐方后生,莫不同情瞻仰,由其模范,从其趣向,戾斯和,争讼化让。
列子·说符》:且蚊蚋噆肤,虎狼食肉,非天本为蚊蚋生人、虎生肉者哉?
老子河上公章句》:下士贪多欲,见道柔弱,谓之恐惧,见道质朴,谓之鄙陋,故大笑之。
淮南子·泛论训》:者类知而非知,愚者类仁而非仁,戆者类勇而非勇。
吕氏春秋·下贤》:得道之人,贵为天子而不骄倨,富有天下而不骋夸,卑为布衣而不瘁摄,贫无衣食而不忧慑,乎其诚自有也,觉乎其不疑有以也,桀乎其必不渝移也,循乎其与阴阳化也,勿勿乎其心之坚固也,空空乎其不为巧故也,迷乎其志气之远也,昏乎其深而不测也,确乎其节之不庳也,就就乎其不肯自是,鹄乎其羞用智虑也,假乎其轻俗诽誉也,以天为法,以德为行,以道为宗,与物变化而无所终穷,精充天地而不竭,神覆宇宙而无望,莫知其始,莫知其终,莫知其门,莫知其端,莫知其源,其大无外,其小无内,此之谓至贵。
盐铁论·论灾》:羿、敖以巧力不得其死,智伯以贪亡其身。
汉书·西域传下》:民刚恶,贪无信,多寇盗,最为强国。
焦氏易林·益之》:称上殒坠,齐侯戾,其被灾祟。
说文解字·犬部》::吠鬬声。
文心雕龙·程器》:略观文士之疵:相如窃妻而受金,扬雄嗜酒而少算,敬通之不修廉隅,杜笃之请求无厌,班固谄窦以作威,马融党梁而黩货,文举傲诞以速诛,正平狂憨以致戮,仲宣轻锐以躁竞,孔璋偬恫以粗疏,丁仪贪婪以乞货,路粹餔啜而无耻,潘岳诡祷于愍怀,陆机倾仄于贾郭,傅玄刚隘而詈台,孙楚愎而讼府。
人物志·体别》:强毅之人,刚不和,不戒其强之搪突,而以顺为挠,厉其抗。
金楼子·说蕃》:戾,前后忤上非一旦。
三国志·孙登传》:衜乃私驳综曰:“元逊才而疏,子嘿精而,叔发辩而浮,孝敬深而狭。”
群书治要·小雅》:阋,也。
通典·监察侍御史》:万岁通天元年五月,监察御史纪履忠劾奏御史中丞来俊臣犯状有五:“一专擅国权,二谋害忠善,三赃贿贪浊,四失礼义教,五淫昏戾。”
西游记》:悟空就觌面发道:“你这老儿,怎么哄我?”
三国演义》:卢植亦谏曰:“植素知董卓为人,面善心。”
金瓶梅》:到后来情浓事露,甚而斗杀伤,性命不保,妻孥难顾,事业成灰。
封神演义》:真人出来,身倚洞门,只见石矶满面怒色,手提宝剑,恶赶来,见太乙真人,打稽首:“道兄请了!”
广韵·》:𤡥:犬鬬声也,亦作
太平御览·李密》:密曰:“须陁勇而无谋,兵又骤胜,既骄且,可一战而擒之。”
太平广记·孔基》:而敞子并凶,趋向不轨,基屡言于敞,此儿常有忿志。
朱子语类》:又却只教人主以阴阳日辰贪廉贞之类辨君子小人。
红楼梦》:宝玉听了,登时发作起狂病来,摘下那玉,就命摔去,骂道:“什么罕物!”
全唐诗》:出师威似虎,御敌如羊。
康熙字典·》:又《广韵》俗作
儒林外史》:只是各伪官也逃脱了许多,只有他领著南赣数郡一齐归降,所以朝廷尤把他罪状的,悬赏捕拿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