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731C

Seal script

Radical:+ 8 strokes = 11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100#36 Kangxi: p.714#01 Cihai: p.877r4c01 GSR: 1240.b Hanyu: v2,p1351#07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𢴘 𫫜 𦹤 𧜹
Mandarin:cāi ㄘㄞ
Cantonese:caai1
Tang reconstruction:tsəi
Shuowen:犬部》猜:恨贼也。从犬青声。
Guangyun:广韵·上平声··》猜:疑也,恨也。仓才切,四。
Kangxi:康熙字典·犬部·》猜:《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仓才切,音偲。《说文》恨贼也。《扬子·方言》猜,恨也。《左传·僖九年》送往事居,耦俱无猜,贞也。《注》两无猜恨。又《玉篇》疑也,惧也。《左传·昭七年》虽吾子,亦有猜焉。又《小尔雅》猜,很也。《史记·吴起传》猜忍人也。
Fanqie:仓才 (《广韵·上平声··》)
Unihan definition:guess, conjecture, suppose; feel

Example usage

说苑·正谏》:太宰嚭既与子胥有隙,因谗曰:“子胥为人,刚暴少恩,其怨望贼为祸也,深恨前日王欲伐齐,子胥以为不可,王卒伐之,而有大功,子胥计谋不用,乃反怨望。”
潜夫论·志氏姓》:由此帝尧之后,有陶唐氏、刘氏、御龙氏、唐杜氏、隰氏、士氏、季氏、司空氏、赵氏、范氏、郇氏、栎氏、嬴氏、冀氏、縠氏、蔷氏、扰氏、㩏氏、傅氏、楚氏令尹建尝问范武子之德于文子,文子对曰:“夫子之家事治,言于晋国,竭情无私,其祝史陈信不愧,其家事无,其祝史不祈。”
孔丛子·广言》:憾、,恨也。
列子·黄帝》:今昉知子党之诞我,我内藏虑,外矜观听,追幸昔日之不焦溺也,怛然内热,惕然震悸矣。
列仙传·彭祖》:二虎啸时,莫我侮。
尉缭子·兵教上》:令守者必固,战者必斗,奸谋不作,奸民不语,令行无变,兵行无,轻者若霆,奋敌若惊。
史记》:鲁人或恶吴起曰:“起之为人,忍人也。”
春秋左传》:送往事居,耦俱无,贞也。
晏子春秋》:其家事无,其祝史不祈。
战国策》:王则有令,而臣太守,虽王与子,亦其焉。
汉书·酷吏传》:其治复放河内,徒请召祸吏与从事,河内则杨皆、麻戊,关中扬赣、成信等。
东观汉记·段熲》:段熲曰:“张奂事势相反,遂怀恨。”
后汉书》:自以呼韩嫡长,次第当立,而侵夺失职,疑相背,数请兵将,归埽北庭,策谋纷纭,无所不至。
说文解字·犬部》::恨贼也。
方言·第十二》:、忦,恨也。
世说新语·假谲》:晋明帝以英武之才,犹相惮,乃箸戎服,骑巴賨马,赍一金马鞭,阴察军形势。
颜氏家训·书证》:狐之为兽,又多疑,故听河冰无流水声,然后敢渡。
文心雕龙·指瑕》:近代辞人,率多忌,至乃比语求蚩,反音取瑕,虽不屑于古,而有择于今焉。
抱朴子·对俗》:若心解意得,则可信而修之,其疑在胸,皆自其命,不当诘古人何以独晓此,而我何以独不知之意耶?
金楼子·戒子》:鲍叔敬仲,分财无
水经注·淯水》:成都王,广女壻,长沙王之。
神仙传·刘根》:少室庙掾王珍,数得见根颜色欢悦之情,伏地叩头,请问根从初得道之由,根说:“昔入山想,无处不到,后入华阴山,见一人乘白鹿,从千余人,玉女左右,四人执彩旄之节,年皆十五六。”
三国志·陈留王》:伪将施绩,贼之名臣,怀疑自,深见忌恶。
群书治要·昭公》:武曰:夫子之家事治,言于晋国,竭情无私,其祝史祭祀,陈信不愧,其家事无,其祝史不祈家无疑之事,故祝史无求(求旧作愧改之)于鬼神,建以语康王楚王也
艺文类聚·》:送往事居,耦俱无,贞也。
通典·王侯总叙》:孝武性多忌,诸国吏人于本国君不得称臣,改称曰“下官”也。
西游记》:行令拳频递盏,拆牌道字漫传钟。
三国演义》:两相忌,事不谐矣。
金瓶梅》:须臾,酒过数巡,众人枚行令,耍笑哄堂,不必细说。
封神演义》:数演先天莫浪,成汤宗庙尽成灰。
广韵·》::疑也,恨也。
太平御览·》:《宋书》曰:明帝虑,肥体,憎风,夏月常著小皮衣,拜左右二人为司风令史,风起方面,辄先启闻。
太平广记》:豺狼尚其口喙。
朱子语类·经传附》:后世诸儒学未至,而各以己意传,正横渠所谓‘非理明义精而治之,故其说多凿’,是也。
郁离子·齐伐燕》:臣知齐王急近功而多,不能安受教。
红楼梦》:你还不知,我自革职以来,这两年遍游各省,也曾遇见两个异样孩子,所以方才你一说这宝玉,我就著了八九也是这一派人物。
全唐诗》:避楫时惊透,钩每误牵。
康熙字典·》:䠕:《玉篇》千来切,音
儒林外史》:众幕宾也替疑不定。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