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7325

Seal script

Radical:+ 9 strokes = 12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271#44 Kangxi: p.714#12 GSR: 573.g Hanyu: v2,p1357#03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𤺸
Mandarin:wěi wèi ㄨㄟˇ ㄨㄟˋ
Cantonese:wai2 wui1
Tang reconstruction:quə̌i
Shuowen:犬部》猥:犬吠声。从犬畏声。
Guangyun:广韵·上声·贿·》猥:犬声又鄙也。乌贿切,十。
Kangxi:康熙字典·犬部·》猥:《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乌贿切,音腲。《说文》犬吠声。从犬,畏声。又《玉篇》犬生三子也。又多也。《诗·大雅·卷阿笺》贤者则猥来就之。《疏》猥者,多而疾来之意。《前汉·沟洫志》水猥盛,则放溢。《注》师古曰:猥,多也。又《集韵》一曰幷杂。《左传·隐五年皂隶注》取此杂猥之物,以资器备。又《史记·律书》猥云德化,不当用兵。《前汉·文帝三王传》何故猥自发舒。《注》师古曰:猥,曲也。又盛也。《前汉·贾山传》江臯河濒,虽有恶种,无不猥大。《注》师古曰:猥,盛也。又积也。《前汉·董仲舒传》科别其条,勿猥勿幷。《注》师古曰:猥,积也。又《五行志》兼受其猥。《注》师古曰:猥,积也。谓积敝也。又《广韵》鄙也。《洞冥记》黄安自云𤰞猥。又《集韵》乌溃切,音㞇。犬衆吠也。
Fanqie:乌贿 (《广韵·上声·贿·》)
Unihan definition:vulgar, low, cheap; wanton; obscene

Example usage

新书·制不定》:莫大诸侯,澹然而未有故者,天下非有固安之术也,特赖其尚幼偷之数也。
潜夫论·考绩》:父子兄弟,一门之计,犹有若此,则又况乎群臣总治公事者哉?
论衡·状留》:无道理之将,用心暴,察吏不详,遭以好迁,妄授官爵,猛水之转沙石,焱风之飞毛芥也。
风俗通义》:统曰:“臣受国厚恩,官尊禄重,不能自竭,有以报称,久抱重疾,气力羸露,耳聋目眩,守虚陨越,自分奄忽填壑,得承望阙廷,亲见御座,不胜其喜,权时有瘳,辞出之后,必复故也,刺史不侵臣也。”
孔丛子·连丛子下》:陛下误加拔擢微臣兰台令史,会值车驾东巡,先礼圣师,以馀福,惠及臣宗。
独断·卷下》:次小国侯,以肺腑宿卫亲公主子孙奉坟墓,在京者亦随时见会,谓之朝侯也。
蔡中郎集·独断》:次小国侯,以肺腑宿卫亲公主子孙奉坟墓,在京者亦随时见会,谓之朝侯也。
文始真经·九药》:不可以鄙,才己。
管子·八观》:其耕之不深,芸之不谨,地宜不任,草田多秽,耕者不必肥,荒者不必墝,以人计其野,草田多而辟田少者,虽不水旱,饥国之野也。
史记·律书》:岂与世儒暗于大较,不权轻重,云德化,不当用兵,大至君辱失守,小乃侵犯削弱,遂执不移等哉!
盐铁论·本议》:县官发,阖门擅市,则万物并收。
汉书·王莽传中》:被以大罪,恐其遂畔,夫馀之属必有和者。
东观汉记·杨赐》:规郊城之地,以为苑囿,广坏田园,废居民,畜禽兽,殆非所谓保赤子之义。
后汉书》:增之,必有怨叛。
焦氏易林·大畜之》:自卫反鲁,昧不起。
说文解字·犬部》::犬吠声。
急就篇》:乏兴逮詗讂求。
世说新语·排调》:臣无勋焉,而颁厚赉。
颜氏家训·治家》:婿在门,或傲妇擅室,贪荣求利,反招羞耻,可不慎欤!
抱朴子·对俗》:龙蛇蛟螭,狙鼍蠡,皆能竟冬不食,不食之时,乃肥于食时也。
人物志·体别》:修动之人,志慕超越,不戒其意之大,而以静为滞,果其锐。
三国志·文帝纪》:不寤陛下损过谬之命,发不世之诏,以加无德之臣。
洞冥记·卷第二》:自云卑不获处人间,执鞭怀荆而读书。
群书治要·》:江皋河濒,虽有恶种,无不大,故地之美者善养禾,君之仁者善养士,雷霆之所击,无不摧折者,万钧之所压,无不糜灭者,今人主之威非特雷霆,势重非特万钧也。
艺文类聚·言志》:又《答江琰书》曰:惠嘉音,用蠲疾首,发函伸纸,朗若披云,等嶰谷之清音,比洞庭之高曲,辞则美矣。
通典》:率为乔嗣,则犹吾子,群之平素,言又恻至,其为子道,可谓备矣,而欲同之与为人后,伤情弃义,良可悼也。
四书章句集注》:仆仆,烦貌。
西游记》:那怪仔细观看,见行者身躯鄙,面容羸瘦,不满四尺
三国演义》:操先见张松人物琐,五分不喜。
金瓶梅》:人见他为人懦弱,模样蕤,起了他个浑名叫做三寸丁谷树皮,俗语言其身上粗糙,头脸窄狭故也。
广韵·》:淮南子》云:蝔知雨至蝔虫大如笔管长三寸代谓之犳知天雨则于草木下藏其身。
太平御览》:翼山。
太平广记·黄安》:为代郡卒,云卑不获,处人间执鞭。
朱子语类》:若其不分黑白,不辨是非,而曰‘无党’,是大乱之道。
宋景文公笔记》:所任宰相尽高祖时将席人,亦不深讨礼乐典章,于时诗书皆伏而未出。
全唐诗·远游联句》:貉谣众款,巴语相咿嚘。
康熙字典·十五》:𩟤:《集韵》邬贿切,音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