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73B7

Radical:+ 5 strokes = 9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335#44 Kangxi: p.728#30 Cihai: p.892r5c01 GSR: 618.l Hanyu: v2,p1106#04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Mandarin:diàn diān ㄉㄧㄢˋ ㄉㄧㄢ
Cantonese:dim3
Guangyun:广韵·上声··》玷:玉瑕。
Kangxi:康熙字典·玉部·》玷:《集韵》《韵会》《正韵》𠀤都念切,音坫。《集韵》玉病。《增韵》缺也。《·大雅》白圭之玷。《传》玷,缺也。《前汉·韦𤣥成传》𤣥成复作诗,自著复玷缺之囏难。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多忝切,音点。义同。又《集韵》丁兼切,音𩬑。与敁同。敁挅,以手称物。《玉篇》或作㓠。
Fanqie:多忝 (《广韵·上声··》)
Unihan definition:flaw in gem; flaw in character

Example usage

诗经·》:白圭之、尚可磨也。
A flaw in a mace of white jade, May be ground away.
礼记·缁衣》:》云:‘自圭之,尚可磨也。’
说苑·谈丛》:》曰:“白圭之,尚可磨也,斯言之,不可为也。”
大戴礼记》:其闻之诗也,一日三复白圭之,是南宫绦之行也。
白虎通德论·灾变》:《授神契》曰:“行有缺,气逆于天,情感变出,以戒人也。”
孔子家语·弟子行》:独居思仁,公言言义,其于《》也,则一日三复白圭之,是宫绦之行也
潜夫论·赞学》:其富者则以贿精,贫者则以乏易计,或以丧乱朞其年岁,此其所以逮初丧功而及其童蒙者也。
论衡·累害》:污言之,清受尘而白取垢。
风俗通义》:载德五世,而被斯言之,恐多有宣公之论,故备记其终始。
史记·晋世家》:君子曰:“诗所谓‘白圭之,犹可磨也,斯言之,不可为也’,其荀息之谓乎!”
春秋左传》:冬,十月,里克杀奚齐于次,书曰,杀其君之子,未葬也,荀息将死之,人曰,不如立卓子而辅之,荀息立公子卓以葬,十一月,里克杀公子卓于朝,荀息死之,君子曰,诗所谓白圭之,尚可磨也,斯言之,不可为也,荀息有焉。
汉书·叙传上》:靖潜处以永思兮,经日月而弥远,匪党人之敢拾兮,庶斯言之不
东观汉记·伏湛》:南阳太守杜诗上疏荐伏惠公曰:“窃见故大司徒阳都侯伏惠公自行束修,讫无毁,笃信好学,守死善道,经为人师,行为仪表,秉节持重,有不可夺。”
后汉书·陈王列传》:伏见前司隶校尉李膺、太仆杜密、太尉掾范滂等,正身无,死心社稷。
世说新语·德行》:攸素有德业,言行无,闻之哀恨终身,遂不复畜妾。
文心雕龙·史传》:若乃尊贤隐讳,固尼父之圣旨,盖纤瑕不能瑾瑜也。
抱朴子·疾谬》:激雷不能追既往之失辞,班轮不能磨斯言之既
金楼子·立言上》:嗟我后生博远之士,有能品藻异同,删整芜秽,使卷无瑕,览无遗功,可谓学矣。
三国志·袁绍传》:关东诸郡虽实嫉卓,犹以衔奉王命,不敢辱。
群书治要·大雅》:白圭之,尚可磨也。
艺文类聚·贤妇人》:【解】《晋湛方生上贞女解》曰:伏见西道县治下里龙怜,年始弱笄,出适皮氏,未逾半年,婿京殒没,京兄弟三人,相寻凋落,外靡期功之亲,内绝胤嗣之继,怜货其父母之资,躬亲机杼之勤,数年之间,三丧俱举,四节蒸尝,于今不辍,志存匪石之固,行无片言之,贤良屡聘,誓而弗许,守节穷居,于今五十馀年矣。
通典·单复諡议》:白圭斯,有累清尘,易名之典,须凭实行。
四书章句集注》:诗大雅抑之篇曰:“白圭之,尚可磨也。”
论语注疏·先进》:南容三复白圭,孔曰:“《》云:‘白圭之,尚可磨也。’”
西游记》:这样个丑嘴脸的人,又会不得姨夫,又见不得亲戚,又不知你云来雾去,端的是那里人家,姓甚名谁,败坏他清德,辱他门风,故此这般打骂,所以烦恼。
三国演义》:辱祖宗,空生于天地间耳!
金瓶梅》:玉楼道:“你便与他有瑕,如何做作著把我的小厮弄出去了?”
广韵·》:切,五。
太平御览·》:《晋书》曰:谢太傅庭中夜坐,月色无,叹以为佳。
太平广记·郑虔》:又十五年,大盗起幽蓟,叔父此时当被污。
朱子语类》:有陈无者,以才略称。
红楼梦》:子兴笑道:“荣国贾府中,可也不辱老先生的门楣了!”
全唐诗》:追崇惧乖尊意,显号恐徽音。
康熙字典·十三》:又《五音集韵》兼切,音孂。
儒林外史》:像你做出这样文章,岂不有门墙桃李!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