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7642

Seal script

Simplified character

Radical:+ 12 strokes = 17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414#41 Kangxi: p.780#19 Cihai: p.923r4c05 GSR: 1151.f Hanyu: v4,p2696#10
Composition:Top-left: , bottom-right: . Compositionally related: .
Mandarin:liáo shuò ㄌㄧㄠˊ ㄕㄨㄛˋ
Cantonese:liu4
Guangyun:广韵·去声·𥬇·𤊽》𤻲:𤻲病。《说文》治也。
广韵·去声·𥬇·𤊽》疗:上同。
Kangxi:康熙字典·疒部·十二》疗:《广韵》《集韵》力照切《正韵》力吊切,𠀤音料。《说文》治也。《扬子·方言》疗,治也。江湘郊会谓医治之曰愮,或曰疗。《周礼·天官·疡医》凡疗疡,以五毒攻之。《注》止病曰疗。《四皓采芝操》晔晔紫芝,可以疗饥。又《集韵》式灼切,音铄。与𤻲同。病也。
Fanqie:力照 (《广韵·去声·𥬇·𤊽》)
Unihan definition:be healed, cured, recover

Example usage

中论·虚道》:故语称救寒莫如重裘,止谤莫如修身,暑莫如亲冰,信矣哉。
风俗通义·》:生疾之时,故于水上衅洁之也。
孔丛子·嘉言》:大夫众宾并复献攻之方。
申鉴·俗嫌》:药者也,所以治疾也,无疾则勿药可也。
文始真经·九药》:若执之,则腹心之疾,无药可
春秋左传》:惧失善也,商颂有之曰,不僭不滥,不敢怠皇,命于下国,封建厥福,此汤所以获天福也,古之治民者,劝赏而畏刑,恤民不倦,赏以春夏,刑以秋冬,是以将赏为之加膳,加膳则饫赐,此以知其劝赏也,将刑为之不举,不举则彻乐,此以知其畏刑也,夙兴夜寐,朝夕临政,此以知其恤民也,三者礼之大节也,有礼无败,今楚多淫刑,其大夫逃死于四方,而为之谋主,以害楚国,不可救,所谓不能也,子仪之乱,析公奔晋,晋人置诸戎车之殿,以为谋主,绕角之役,晋将遁矣,析公曰,楚师轻窕,易震荡也,若多鼓钧声以夜军之,楚师必遁晋人从之,楚师宵溃,晋遂侵蔡袭沈,获其君,败申息之师于桑隧,获申丽而还,郑于是不敢南面,楚失华夏,则析公之为也,雍子之父兄谮雍子,君与大夫不善是也,雍子奔晋,晋人与之鄐,以为谋主,彭城之役,晋楚遇于靡角之谷,晋将遁矣,雍子发命于军曰,归老幼,反孤疾,二人役归一人,简兵蒐乘,秣马蓐食,师陈焚次,明日将战,行归者,而逸楚囚,楚师宵溃,晋降彭城,而归诸宋,以鱼石归,楚失东夷,子辛死之,则雍子之为也,子反与子灵争夏姬,而雍害其事,子灵奔晋,晋人与之邢,以为谋主,捍御北狄,通吴于晋,教吴叛楚,教之乘车,射御,驱侵,使其子狐庸,为吴行人焉,吴于是伐巢,取驾,克棘,入州来,楚罢于奔命,至今为患,则子灵之为也,若敖之乱,伯贲之子贲皇奔晋,晋人与之苗,以为谋主,鄢陵之役,楚晨压晋军而陈,晋将遁矣,苗贲皇曰,楚师之良在其中军王族而已,若塞井夷灶,成陈以当之,栾范易行以诱之,中行二郤,必克二穆,吾乃四萃于其王族,必大败之,晋人从之,楚师大败,王夷师熸,子反死之,郑叛吴兴,楚失诸侯,则苗贲皇之为也,子木曰,是皆然矣,声子曰,今又有甚于此,椒举聚于申公子牟,子牟得戾而亡,君大夫谓椒举,女实遣之,惧而奔郑,引领南望曰,庶几赦余,亦弗图也,今在晋矣,晋人将与之县,以比叔向,彼若谋害楚国,岂不为患,子木惧,言诸王,益其禄爵而复之,声子使椒鸣逆之。
战国策》:赵人之死者不得收,伤者不得,涕泣相哀,戮力同忧,耕田疾作,以生其财。
列女传·楚老莱妻》:》曰:“衡门之下,可以栖迟,泌之洋洋,可以饥。”
东观汉记·张表》:服阕,医药救,历岁乃瘳。
后汉书》:有灵羊,可毒。
周礼·天官冢宰》:兽医:掌兽病,兽疡。
楚辞·疾世》:吮玉液兮止渴,啮芝华兮饥。
焦氏易林·贲之》:虽丧白头,酒以忧。
方言·第十》:愮、,治也。
黄帝内经·刺法论》:黄帝曰:余闻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不施救,如何可得不相移易者?
金匮要略》:所食之味,有与病相宜,有与身为害,若得宜则益体,害则成疾,以此致危,例皆难
世说新语·术解》:郗愔信道甚精勤,常患腹内恶,诸医不可
抱朴子·道意》:俗所谓率皆妖僞,转相诳惑,久而弥甚,既不能修病之术,又不能返其大迷,不务药石之救,惟专祝祭之谬,祈祷无已,问卜不倦,巫祝小人,妄说祸祟,疾病危急,唯所不闻,闻辄修为,损费不訾,富室竭其财储,贫人假举倍息,田宅割裂以讫尽,箧柜倒装而无馀。
水经注·㶟水》:右出温汤,治万病。
三国志》:医药以其疾,宽繇以乐其业,威罚以抑其强,恩仁以济其弱,振贷以赡其乏。
高士传·安期生》:安期高蹈,俗千祀。
群书治要·襄公》:志相违戾,犹药石疾。
艺文类聚·》:可谓吞冰寒,扬汤止沸,侯景所以未敢窥兵江外,正为蕃屏盘固,宗镇强密,若自相鱼肉,是谓代景行师,昔廉蔺二虎,且犹不斗,况弟与湘雍,方须协力,惟亲惟急,万倍于斯,同怨同耻,尤甚昔事,岂得各恣目前,不思久远,安卧积薪,日待焚炽,狂夫尚犹阻之,智者反致其惑,所冀听识,一闻斯悟。
通典·太常卿》:许胤宗每皆愈。
意林·中论六卷》:暑莫如亲水,救寒莫如重裘,止谤莫如修身。
论语注疏·子路》:巫主接神除邪,医主病。
西游记》:不拘北往东来,中华外国,若有精医药者,请登宝殿,理朕躬。
三国演义》:不想华佗已往中原去了,止有徒弟在吴,命其治
金瓶梅》:西门庆道:“是便是,却如何治?”
封神演义》:话说纣王自取比干心作汤,妲己之疾,一时全愈,正在台上温存。
广韵·》:医:医也,亦官名汉太常属官有太医令《续汉书》曰:秩六百石有药丞主药方。
太平御览·》:摅曰:“此非他窃,理可保明,必是门士以寒。”
太平广记·董奉》:不効。
朱子语类·历代二》:虽仓公扁鹊所不能
郁离子·寡悔》:郁离子曰:“食主于饥,其功在饱,而甘旨不与焉。”
墨子闲诂·贵义》:天子食之以顺其疾,毕云:“蓺文类聚引,‘顺’作‘’。”
红楼梦》:百般请医治,诸如肉桂、附子、鳖甲、麦冬、玉竹等药,吃了有几十斤下去,也不见个动静。
全唐诗》:寻常对诗客,只劝心疮。
康熙字典·》:七月断其枝,有黄汁,如蜜微香,入药病。
儒林外史》:不知用贝母湿痰,反为不美。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