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7662

Semantic variant
Simplified character

Radical:+ 15 strokes = 20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310#14 Kangxi: p.782#20 Cihai: p.924r3c02 GSR: 732.r Hanyu: v4,p2702#07
Composition:Top-left: , bottom-right: .
Mandarin:yǎng ㄧㄤˇ
Cantonese:joeng5
Guangyun:广韵·上声··》痒:皮痒。
广韵·上声··》痒:上同。
Fanqie:馀两 (《广韵·上声··》)
Unihan definition:itch

Example usage

礼记·内则》:以适父母舅姑之所,及所,下气怡声,问衣燠寒,疾痛苛,而敬抑搔之。
荀子·正名》:疾、、凔、热、滑、铍、轻、重以形体异。
中论·考伪》:斯术之于斯民也,犹内关之疾也,非有痛烦苛于身,情志慧然不觉,疾之已深也。
风俗通义·》:久之,作苦,闻其家堂上客击筑,伎,不能出言,曰:‘彼有善不善。’
列子·黄帝》:斫挞无伤痛,指掷无痟
淮南子·修务训》:尝试使之施芳泽,正娥眉,设笄珥,衣阿锡,曳齐纨,粉白黛黑,佩玉环,揄步,杂芝若,笼蒙目视,冶由笑,目流眺,口曾挠,奇牙出,𩉇酺摇,则虽王公大人,有严志颉颃之行者,无不惮悇心而悦其色矣。
盐铁论·利议》:诸生无能出奇计,远图伐匈奴安边境之策,抱枯竹,守空言,不知趋舍之宜,时世之变,议论无所依,如膝而搔背,辩讼公门之下,风风不可胜听,如品即口以成事,此岂明主所欲闻哉?
周礼·天官冢宰》:四时皆有疠疾,春时有痟首疾,夏时有疥疾,秋时有疟寒疾,冬时有嗽、上气疾。
释名·释疾病》:,扬也。
黄帝内经·终始》:者,阳也,浅刺之。
难经·虚实邪正》:者为虚,痛者为实。
颜氏家训·教子》:抑搔痛,悬衾箧枕,此不简之教也。
抱朴子·塞难》:天有日月寒暑,人有瞻视呼吸,以远况近,以此推彼,人不能自知其体老少痛之何故,则彼天亦不能自知其体盈缩灾祥之所以。
水经注·滍水》:浑流同溪,南注滍水,滍水湍又东迳胡木山,东流又会温泉口,水出北山阜,炎势奇毒,疴疾之徒,无能澡其冲漂,救者咸去汤十许步别池,然后可入。
神仙传·王远》:又麻姑手爪不如人爪形,蔡经心中私言,若背大时,得此爪以爬背,当佳也。
三国志·华佗传》:士大夫不耐痛,必欲除之
艺文类聚·》:《本草经》曰:水萍一名水华,味辛寒,治暴热,身下水,乌鬓发,久服轻身,一名水帘。
通典》:在父母舅姑之所,不敢哕噫、嚏音帝咳、欠伸、跛倚、睇倾视视,不敢唾洟,寒不敢袭,不敢搔。
西游记》:行者笑道:“兄弟,实不瞒你说,自从降了黄风怪,下山来,这个把月不曾耍棍,我见你和他战的甜美,我就忍不住脚,故就跳将来耍耍的。”
三国演义》:又有一人眉间生一瘤,不可当,令佗视之。
金瓶梅》:这蒋竹山不听便罢,听了此言,欢喜的满心,不知搔处,慌忙走下席来,双膝跪下告道:“不瞒娘子说,学生内帏失助,中馈乏人,鳏居已久,子息全无。”
封神演义》:且说潼关众将听得破万仙阵,俱在关内,一个个心难抓,恨不得也来看看。
广韵·》::上同。
孝经注疏·圣治章》:抑搔痛,悬衾箧枕,以教爱也。
太平御览》:入水不溺,入火不热,斫挞无伤痛,至和者,无物能伤,溺热痛,实由畏惧也。
太平广记·王远》:麻姑手爪似鸟,经见之,心中念曰:“背大时,得此爪以爬背。”
朱子语类·谢显道》:某云:“佛氏说觉,却只是说识痛。”
郁离子》:又何不使之冥冥木木,不知痛,以保其真乎?
红楼梦》:这里虽还有两三个老婆子,都是不关痛的,见李妈走了,也都悄悄的自寻方便去了。
全唐诗》:才疏惟自补,技欲谁抓。
康熙字典·》:又与同。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