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7682

Alternate form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2 strokes = 7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Kangxi: p.786#03 Cihai: p.735r3c03 GSR: 1054.a Hanyu: v4,p2644#04
Composition:Top: , bottom: . Component of: 𡨗 𤟀 𪣝
Mandarin:zào ㄗㄠˋ
Cantonese:zou6
Kangxi:康熙字典·白部·》皂:《正字通》俗皁字。
Unihan definition:soap; black; menial servant

Example usage

管子·輕重乙》:若此,則馬必坐長而百倍其本矣,是公家之馬不離其牧,而曲防之戰賂足矣。
淮南子·覽冥訓》:於是日月精明,星辰不失其行,風雨時節,五穀登孰,虎狼不妄噬,鷙鳥不塾搏,鳳皇翔于庭,麒麟游於郊,青龍進駕,飛黃伏,諸北、儋耳之國,莫不獻其貢職,然猶未及虙戲氏之道也。
春秋左傳》:師歸自伐秦,晉侯舍新軍,禮也,成國不過半天子之軍,周為六軍,諸侯之大者,三軍可也,於是知朔生盈而死,盈生六年而武子卒,彘裘亦幼,皆未可立也,新軍無帥,故舍之,師曠侍於晉侯,晉侯曰,衛人出其君,不亦甚乎,對曰,或者其君實甚,良君將賞善而刑淫,養民如子,蓋之如天,容之如地,民奉其君,愛之如父母,仰之如日月,敬之如神明,畏之如雷霆,其可出乎,夫君,神之主也,民之望也,若困民之主,匱神乏祀,百姓絕望,社稷無主,將安用之,弗去何為,天生民而立之君,使司牧之,勿使失性,有君而為之貳,使師保之,勿使過度,是故天子有公,諸侯有卿,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朋友,庶人工商隸牧圉,皆有親暱,以相輔佐也,善則賞之,過則匡之,患則救之,失則革之,自王以下,各有父兄子弟,以補察其政,史為書,瞽為詩,工誦箴諫,大夫規誨,士傳言,庶人謗,商旅于市,百工獻藝,故夏書曰,遒人以木鐸徇于路,官師相規,工執藝事以諫,正月孟春,於是乎有之,諫失常也,天之愛民甚矣,豈其使一人肆於民上,以從其淫,而棄天地之性,必不然矣。
國語·晉語四》:大夫食邑,士食田,庶人食力,工商食官,隸食職,官宰食加。
漢書·谷永杜鄴傳》:永奏書謝鳳曰:「永斗筲之材,質薄學朽,無一日之雅,左右之介,將軍說其狂言,擢之衣之吏,廁之爭臣之末,不聽浸潤之譖,不食膚受之愬,雖齊桓晉文用士篤密,察父悊兄覆育子弟,誠無以加!」
東觀漢記·魏霸》:歸至成皋,郎官有乘蓋車者,見兄子乘車,疑而格殺之。
周禮·夏官司馬》:凡頒良馬而養乘之:乘馬一師四圉,三乘為一趣馬。
釋名·釋綵帛》:,早也。
傷寒論》:右三味,以水一斗,先煮茵蔯,減六升,內二味,煮取三升,去滓,分溫三服,小便當利,尿如角汁狀,色正赤,一宿腹減,黃從小便去也。
金匱要略·雜療方》:騎牛臨面,搗薤汁灌耳中,吹莢末鼻中,立效。
文心雕龍·奏啟》:自漢置八能,密奏陰陽,囊封板,故曰封事。
抱朴子·微旨》:夫尋常咫尺之近理,人間取舍之細事,瀋浮過於金羽,白分於粉墨,而抱惑之士,猶多不辨焉,豈況說之以世道之外,示之以至微之旨,大而笑之,其來久矣,豈獨今哉?
神仙傳·樊夫人》:將升天,縣廳側先有大莢樹,綱升樹數丈,方能飛舉,夫人即平坐床上,冉冉如雲炁之舉,同升天而去矣。
三國志·董卓傳》:卓從之,更乘金華蓋車也
群書治要·襄公》:其庶人力於農穡,種曰農,收曰穡商工隸,不知遷業,四民不雜也。
藝文類聚》:《淮南子》曰:黃帝治天下,而力牧太山稽輔之,使強不得掩弱,眾不得暴寡,人民保命而不夭,歲時熟而不凶,百官正而無私,輔弼公而不阿,道不拾遺,市不預賈,城郭不閉,邑無盜賊,人相讓以財,狗彘吐菽粟於道路,而無忿爭之心,於是日月精明,星辰不失其行,風雨時節,五穀登熟,虎豹不妄噬,鷙鳥不妄搏,鳳皇翔於庭,麒麟遊於郊,青龍進駕,飛煌伏
通典》:皇帝黑介幘,進賢冠,服。
意林·體論四卷》:夫行者,榮辱之白。
西遊記》:身掛羅袍,迎風飄蕩。
三國演義》:冬月多以紗囊裹之,恐其斷也。
金瓶梅》:且說西門慶正和縣中一個隸李外傳在樓上吃酒。
封神演義》:道罷大哭,一把拉住黃飛虎袍服,頓足曰:「父王聽信妲己之言,不分白,將我母親剜去一目,銅斗燒紅,烙去二手,死於西宮。」
廣韻·》:皁:皁隸又槽屬亦黒繒俗作
太平御覽·立秋》:《續漢書》曰:立秋之日,夜漏未盡五刻,京都百官皆衣白絁領緣中衣,迎氣于西郊。
太平廣記·張老》:其時無綫。
朱子語類·雜類》:先生見正甫所衣之衫只用白練圓領,領用
郁離子·蟄父不仕》:臣求王虺以致之。
紅樓夢》:賈瑞便打定是鳳姐,不管青紅白,那人剛到面前,便如餓虎撲食,貓兒捕鼠的一般,抱住叫道:「親嫂子!」
全唐詩》:共載清秋客船,同瞻蓋朝天。
康熙字典·》:《六書正譌》俗作皁、,𠀤非。
儒林外史》:出來坐堂之時,吩咐叫用大板,隸若取那輕的,就知他得了錢了,就取那重板子打隸。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