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826E

Seal script

Radical:+ 0 strokes = 6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400#13 Kangxi: p.1013#22 Cihai: p.1119r2c09 GSR: 416.a Hanyu: v5,p3170#01
Composition:Component of: 𫥋 𬣳 𠛵 𡷐 泿 𨸄 𦫋 𨒼 [More]
Mandarin:gèn gěn hén ㄍㄣˋ ㄍㄣˇ ㄏㄣˊ
Cantonese:gan3
Shuowen:匕部》艮:很也。从匕、目。匕目,猶目相匕,不相下也。《》曰:「𥃩其限。」匕目為𥃩,𠤎目為眞也。
Guangyun:廣韻·去聲··》艮:卦名也,止也。《說文》限也。古恨切,四。
Kangxi:康熙字典·艮部·艮部》艮:《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恨切,根去聲。《說文》艮,很也。从匕目。匕目,猶目相匕不相下。匕目爲𥃩,很戾不進之意。又卦名。止也,限也。《易·艮卦》彖曰:艮,止也。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又堅也。《揚子·方言》艮磑,堅也。《註》艮,磑,皆石名。又難也。《揚子·太𤣥經》象艮有守。《註》艮,難也。又姓。漢有艮當,注樂經。又《集韻》胡恩切,音痕。與拫同。拫攎,引也。
Fanqie:古恨 (《廣韻·去聲··》)
Unihan definition:seventh of eight diagrams

Example usage

周易·》:之吉,以厚終也。
'There is good fortune through his devotedly maintaining his restfulness:' - to the end he shows himself generous and good.
韓詩外傳·卷二》:易曰:「其限,列其𦟘,厲薰心。」
白虎通德論·禮樂》:管,音也。
中論·貴言》:故《》曰:「其輔,言有序。
論衡·難歲》:立春,王、震相、巽胎、離沒、坤死、兌囚、乾廢、坎休。
太玄經·》:次四,象有守。
蔡中郎集》:《乾》《坤》和其剛柔,《》《兌》感其脢腓。
周髀算經·卷下》:夏至從離,陰在午,日出而入乾,見日光多,故曰暑。
春秋左傳》:穆姜薨於東宮,始往而筮之,遇之八,史曰,是謂之隨,隨其出也,君必速出,姜曰,亡,是於周易,曰,隨元亨利貞,咎,元,體之長也,亨,嘉之會也,利,義之和也,貞,事之幹也,體仁足以長人,嘉德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然故不可誣也,是以雖隨无咎,今我婦人而與於亂,固在下位,而有不仁,不可謂元,不靖國家,不可謂亨,作而害身,不可謂利,棄位而姣,不可謂貞,有四德者,隨而無咎,我皆無之,豈隨也哉,我則取惡,能無咎乎,必死於此,弗得出矣。
列女傳·魯宣繆姜》:始往,繆姜使筮之,遇之六。
漢書·魏相丙吉傳》:中央之神黃帝,乘坤執繩司下土。
東觀漢記》:蹇,下坎上,為山,坎為水。
後漢書·崔駰列傳》:遂翕翼以委命兮,受符守乎維。
焦氏易林·乾之》::民怯城惡,姦人所伏。
京氏易傳·䷵歸妹》:積筭隨卦起宮,《乾》《坤》《震》《巽》《坎》《離》《》《兌》八卦,相盪二氣,陽入陰,陰入陽,二氣交互不停,故曰「生生之謂《易》。」
說文解字·玉部》:从玉聲。
釋名·釋天》:於《》為
方言·第十二》:、磑,堅也。
抱朴子·金丹》:合之當先作華池赤鹽雪玄白飛符三五神水,乃可起火耳。
金樓子·自序》:遇謙之小過,既而言曰:「坤二象俱在土,非直無雨,乃應開霽。」
水經注·沔水》:山豐野牛、野羊,騰巖越嶺,馳走若飛,觸突樹木,十圍皆倒,山殫阻,地窮坎勢矣。
神仙傳·李少君》:初,少君與議郎董仲相親,見仲宿有固疾,體枯氣少,乃與其成藥二劑,並其方一篇,用戊巳之草,後土脂,精獸沉肪,先莠之根,百卉華體,龍銜之草,亥月上旬,合煎銅鼎,童男童女,服盡一劑,身體便輕,服盡三劑,齒落更生,服盡五劑,命不復傾。
三國志·管輅傳》:又鼻者,此天中之山,臣松之案:相書謂鼻之所在為天中。
群書治要·周易》:
藝文類聚·》:輔曰:蹇,下坎上,為山,坎為水,山出雲為雨,蟻穴居,時雨將至,故以蟻為興居。
通典·喪禮雜制》:若依葬書,多用乾二時,並近半夜,此即反與禮違。
四書章句集注》:卦之象辭也
論語注疏·八佾》:音匏,其風融,震音竹,其風明庶。
西遊記》:原來那爐是乾、坎、、震、巽、離、坤、兌八卦。
金瓶梅》:先生還不知,朝廷如今營建岳,敕令太尉朱勔,往江南湖湘採取花石綱,運船陸續打河道中來。
封神演義》:傳與巡海夜叉李,看海口是何物作怪
廣韻·》:卦:《說文》曰:筮也,易䟽云挂也,懸挂萬象於其上八卦者八方之卦也,乾坎震巽离坤兊。
孝經注疏·聖治章》:又《卦·彖》曰:「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時,其道光明。」
太平御覽·雨上》:上以問輔,輔上書曰:「《蹇》,下為山,坎上為水。」
太平廣記·梁四公》:帝筮之遇蹇□下,坎上
朱子語類》:某曾訪謝昌國,問:「齋安在?」
墨子閒詁·明鬼下》:九三『列其夤』,《大戴記·曾子天圓》篇『割列禳瘞』,《管子·五輔》篇『博帶黎大袂列』,皆是古分列字,今分列字皆作『裂』,而『列』但為『行列』字矣。
全唐詩》:包群望,居中冠百靈。
康熙字典·》:又《集韻》古恨切,音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