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83BD

Seal script

Jiaguwen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7 strokes = 12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264#25 p.314#26 p.325#26 Kangxi: p.1036#41 Cihai: p.1142r2c04 GSR: 709.a Hanyu: v5,p3216#13
Composition:Component of: 𠻵 𢟨 𢳠 𧜒 𣙷 𣯬 𤛘 𥕊 𦟮 𧬏 𩅁 𩪎
Mandarin:mǎng máng ㄇㄤˇ ㄇㄤˊ
Cantonese:mong5
Tang reconstruction:*mɑ̌ng
Shuowen:茻部》莽:南昌謂犬善逐菟艸中為莽。从犬从茻,茻亦聲。
Guangyun:廣韻·上聲··》莽:宿草。又音蟒。
廣韻·上聲··》莽:草莽。《說文》曰:南昌謂犬善逐兔於艸中爲莽又姓前漢反者馬何羅後漢明德馬后恥與同宗改爲莽氏。模朗切,又莫古切,十。
廣韻·上聲··》莽:草莽。
Kangxi:康熙字典·艸部·》莽:《玉篇》《唐韻》《廣韻》莫朗切《集韻》《類篇》模朗切,𠀤音蟒。《說文》南昌謂犬善逐兔草中爲莽。又《揚子·方言》草,南楚之閒謂之莽。《孟子》在野曰草莽之臣。《趙岐註》莽亦草也。《屈原·離騷》夕攬洲之宿莽。《註》草冬生不死者。又《周禮·秋官·剪氏》掌除蠹物,以莽草薰之。《山海經》朝歌之山有草,名曰莽草,可以毒魚。又《拾遺記》有草名莽煌,炙人衣則焦,刈之爲席,方冬彌溫,以枝相摩則火出。又《爾雅·釋草》莽,數節。《疏》凡竹節閒促數者名莽。又《小爾雅》大也。又草深貌。《楚辭·天問》草木莽莽。又《莊子·則陽篇》君爲政焉勿鹵莽。《註》猶粗率也。又莽蒼,見蒼字註。又國名。《列子·周穆王篇》西極之南隅,名古莽之國。又姓。《前漢書武帝紀莽何羅註》孟康曰:本姓馬,明德皇后惡其先人有反者,易姓莽。又《廣韻》莫厚切,音某。義同。又《唐韻古音》莫補切,音媽。《楚辭·九章》陶陶孟夏兮,草木莽莽。傷懷永哀兮,汨徂南土。又《集韻》謨郞切,音茫。莽蒼,亦讀平聲。俗作莾、莽。
考證:〔《屈原·離騷》夕攬中州之宿莽。〕謹照原文省中字。州改洲。〔《後漢·莽何羅傳註》〕謹按後漢無莽何羅傳,謹照原書改前漢書武帝紀莽何羅註。
Fanqie:莫補 (《廣韻·上聲··》) 模朗 (《廣韻·上聲··》) 莫古 (《廣韻·上聲··》) 莫厚 (《廣韻·上聲··》)
Unihan definition:thicket, underbrush; poisonous

Example usage

孟子·萬章下》:孟子曰:「在國曰市井之臣,在野曰草之臣,皆謂庶人。」
Mencius replied, 'A scholar residing in the city is called "a minister of the market-place and well," and one residing in the country is called "a minister of the grass and plants." In both cases he is a common man.'
莊子·逍遙遊》:蒼者三湌而反,腹猶果然
He who goes to the grassy suburbs, returning to the third meal (of the day), will have his belly as full as when he set out.
三字經》:至孝平,王篡。
When we come to the reign of Xiao Ping, Wang Mang usurped the throne.
說苑·指武》:子貢曰:「賜也,願齊楚合戰於洋之野,兩壘相當,旌旗相望,塵埃相接,接戰搆兵,賜願著縞衣白冠,陳說白刃之間,解兩國之患,獨賜能耳。」
韓詩外傳·卷四》:管仲曰:「所謂天,非蒼之天也。」
新序·節士》:吳敗楚兵於柏舉,遂入郢,昭王出亡在隨,申包胥不受命而赴於秦乞師,曰:「吳為無道行,封豕長蛇,蠶食天下,從上國始於楚,寡君失社稷,越在草,使下臣告急曰:『吳,夷狄也。』」
中論·亡國》:至於王,既不能用,及其致也,尚不能言,之為人也,內實姦邪,外慕古義,亦聘求名儒,徵命術士,政煩教虐,無以致之。
潛夫論·本政》:是故王與漢公卿牧守奪漢,光武與漢之遺民棄士共誅。
論衡·吉驗》:時,謁者蘇伯阿能望氣,使過春陵,城郭鬱鬱葱葱。
風俗通義·》:《易》曰:「伏戎于,升其高陵。」
孔叢子·敘世》:義仕王為建新大尹,數以世利勸子建仕。
申鑒·俗嫌》:曰:「僬僥桂,產乎異俗,就有仙人,亦殊類矣。」
獨斷·卷上》:漢承秦法,群臣上書皆言昧死言,王盜位,慕古法,去昧死,曰稽首。
蔡中郎集·獨斷》:無髮,乃施巾,故語曰:「王禿,幘施屋,冠進賢者宜長耳,冠惠文者宜短耳,各隨所宜。」
列子·周穆王》:西極之南隅有國焉,不知境界之所接,名古之國。
淮南子·主術訓》:是故林之材,猶無可棄者,而況人乎?
呂氏春秋·察傳》:孔子曰:「昔者舜欲以樂傳教於天下,乃令重黎舉夔於草之中而進之,舜以為樂正。」
史記·楚世家》:昔我先王熊繹辟在荊山,蓽露藍蔞以處草,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唯是桃弧棘矢以共王事。
春秋左傳》:元年春,楚公子圍聘于鄭,且娶於公孫段氏,伍舉為介,將入館,鄭人惡之,使行人子羽與之言,乃館於外,既聘,將以眾逆,子產患之,使子羽辭曰,以敝邑褊小,不足以容從者,請墠聽命,令尹命大,宰伯州犁對曰,君辱貺寡大夫圍,謂圍將使豐氏,撫有而室,圍布几筵,告於莊共之廟而來,若野賜之,是委君貺於草也,是寡大夫不得列於諸卿也,不寧唯是,又使圍蒙其先君,將不得為寡君老其蔑以復矣,唯大夫圖之,子羽曰,小國無罪,恃實其罪,將恃大國之安靖己,而無乃包藏禍心以圖之,小國失恃,而懲諸侯,使莫不憾者,距違君命,而有所壅塞不行是懼,不然,敝邑館人之屬也,其敢愛豐氏之祧,伍舉知其有備也,請垂櫜而入,許之,正月乙未,入逆而出,遂會於虢,尋宋之盟也,祁午謂趙文子曰,宋之盟,楚人得志於晉,今令尹之不信,諸侯之所聞也,子弗戒,懼又如宋,子木之信,稱於諸侯,猶詐晉而駕焉,況不信之尤者乎,楚重得志於晉,晉之恥也,子相晉國,以為盟主,於今七年矣,再合諸侯,三合大夫,服齊狄,寧東夏,平秦亂,城淳于,師徒不頓,國家不罷,民無謗讟,諸侯無怨,天無大災,子之力也,有令名矣,而終之以恥午也是懼,吾子其不可以不戒,文子曰,武受賜矣,然宋之盟,子木有禍人之心,武有仁人之心,是楚所以駕於晉也,今武猶是心也,楚又行僭,非所害也,武將信以為本,循而行之,譬如農夫,是穮是蔉,雖有饑饉,必有豐年,且吾聞之,能信不為人下,吾未能也,詩曰,不僭不賊,鮮不為則,信也,能為人則者,不為人下矣,吾不能是難,楚不為患,楚令尹圍請用牲,讀舊書,加于牲上而已,晉人許之,三月,甲辰,盟,楚公子圍設服離衛,叔孫穆子曰,楚公子美矣,君哉,鄭子皮曰,二執戈者前矣,蔡子家曰,蒲宮有前,不亦可乎,楚伯州犁曰,此行也,辭而假之寡君,鄭行人揮曰,假不反矣,伯州犁曰,子姑憂子皙之欲背誕也,子羽曰,當璧猶在,假而不反,子其無憂乎,齊國子曰,吾代二子愍矣,陳公子招曰,不憂何成,二子樂矣,衛齊子曰,苟或知之,雖憂何害,宋合左師曰,大國令,小國共,吾知共而已,晉樂王鮒曰,小旻之卒章善矣,吾從之,退會,子羽謂子皮曰,叔孫絞而婉,宋左師簡而禮,樂王鮒字而敬,子與子家持之,皆保世之主也,齊衛陳大夫,其不免乎,國子代人憂,子招樂憂,齊子雖憂弗害,夫弗及而憂,與可憂而樂,與憂而弗害,皆取憂之道也,憂必及之,大誓曰,民之所欲,天必從之,三大夫兆憂,能無至乎,言以知物,其是之謂矣。
國語·晉語二》:乃使梁由靡告于秦穆公曰:「天降禍于晉國,讒言繁興,延及寡君之紹續昆裔,隱悼播越,托在草,未有所依。」
吳越春秋·十三年》:內不自量,抵罪於吳,軍敗身辱,逋逃出走,棲于會稽,國為墟,身為魚鱉。
列女傳》:漢孝平王后者,安漢公﹑太傅﹑大司馬王之女,孝平皇帝之后也。
漢書·敘傳下》:述王傳第六十九。
前漢紀·》:通王二百四十二年。
東觀漢記·公孫述》:成都郭外有秦時舊倉,改名白帝倉,自王以來常空。
後漢書·天文上》:是時遣二公之兵至昆陽,已為光武所破。
竹書紀年·烈王》:於越大夫寺區定越亂,立初無余,是為安。
西京雜記·第三》:章後為王所殺,人無有敢收葬者,弟子皆更易姓名,以從他師。
周易·同人》:伏戎于,敵剛也。
周禮·秋官司寇》:以政禜攻之,以草熏之。
楚辭·離騷經》:朝搴阰之木蘭兮,夕攬洲之宿
山海經·中山經》:有草焉,名曰草,可以毒魚。
說文解字·茻部》::南昌謂犬善逐菟艸中為
爾雅·釋草》:,數節。
釋名·釋典藝》:此本王時所設也。
方言·第十》:芔、,草也。
黃帝內經》:夜零白露,林聲悽,怫之兆也。
世說新語·方正》:見諸謝皆富貴,轟隱交路,歎曰:「此復何異王時?」
顏氏家訓·勉學》:漢書王贊云:「紫色蛙聲,餘分閏位。」
抱朴子·論仙》:仙法欲溥愛八荒,視人如己,而人君兼弱攻昧,取亂推亡,辟地拓疆,泯人社稷,駈合生人,投之死地,孤魂絕域,暴骸腐野,五嶺有血刃之師,北闕懸大宛之首,坑生煞伏,動數十萬,京觀封屍,仰乾云霄,暴骸如,彌山填谷。
金樓子·興王》:後望氣蘇伯阿為王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