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8A5E

Seal script

Simplified character
𧥝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5 strokes = 12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61#44 Kangxi: p.1156#09 Cihai: p.1241r5c02 GSR: 972.j Hanyu: v6,p3957#09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sitionally related: .
Mandarin: ㄘˊ
Cantonese:ci4
Tang reconstruction:*ziə
Shuowen:司部》词:意内而言外也。从司从言。
Guangyun:广韵·上平声··》词:请也,说也,告也。《说文》曰:意内而言外也。似兹切,七。
Kangxi:康熙字典·言部·》词:〔古文〕𧥝《唐韵》似兹切《集韵》《韵会》《正韵》详兹切,𠀤音祠。《说文》意内而言外也。《释名》嗣也。令撰善言,相嗣续也。《广韵》说也。《正韵》言也。《字汇》文也。《公羊传·昭十一年》春秋之信史也。其词则丘有罪焉尔。《史记·儒林传》是时天子方好文词。《晋书·郭璞传》璞词赋爲中兴之冠。《旧唐书·张九龄传》张说常谓人曰:后来词人称首也。又《陆贽传》贽以博学宏词登科。《韩非子·问田篇》驱于声词,眩乎辩说。又《博雅》已也。又《广韵》请也,吿也。○按《说文》本作意内言外。韵会引作音内言外。又引徐曰:惟也,思也,曰也,兮也,斯也。若此之类,皆词也,语之助也。声成文谓之音,此词直音内之助,声不出于音,故曰音之内。直言曰言,一字曰言,此词皆在句之外爲助,故曰言之外。楚辞宋玉招魂:魂兮归来,东方不可以托些。些,亦词也。未详音发爲言,言之成文爲词,未可以内外岐之,且词与兮些各别,非语助例也。字汇剿用韵会旧注,非是。又按说文辞,讼也。辤,不受也。与言词、文词之词各别。今经史以辞爲言词之词,如《礼·曲礼》,不辞费是也,以辞爲辤受之辤,如《论语》与之粟九百辞是也。以辤爲文词之词,如《杨修传》绝妙好辤是也。循用已久,不能更正,然究心六书者,不可不辨。
Fanqie:似兹 (《广韵·上平声··》)
Unihan definition:words; phrase, expression

Example usage

商君书·慎法》:士学于言说之人,则民释实事而诵虚
And if scholars study with those eloquent speakers, then people will lose touch with reality and will recite empty phrases.
说苑·贵德》:孝宣皇帝初即位,守廷尉吏路温舒上书,言尚德缓刑,其曰:“陛下初即至尊,与天合符,宜改前世之失,正始受之统,涤烦文,除民疾,存亡继绝,以应天德,天下幸甚。”
韩诗外传·卷十》:楚王贤其言,辩其,因留而赐之,终身以为上客
白虎通德论·诛伐》:也。
孔子家语·致思》:孔子曰:“不伤财,不害民,不繁,则颜氏之子有矣。”
论衡·逢遇》:世俗之议曰:“贤人可遇,不遇,亦自其咎也:生不希世准主,观鉴治内,调能定说,审际会。”
蔡中郎集·短人赋》:曰:雄荆鸡兮鹜鷿鹈,鹘鸠鶵兮鹑鷃雌。
文子·微明》:天地之所覆载,日月之所照明,阴阳之所煦,雨露之所润,道德之所扶,皆一和也。
韩非子·问辩》:坚白无厚之章,而宪令之法息。
淮南子·时则训》:命有司,修法制,缮囹圄,禁奸塞邪,审决狱,平讼。
邓析子·无厚》:故谈者,别殊类使不相害,序异端使不相乱。
史记》:对曰:“王卑重币以事之。”
逸周书·周书序》:周公云殁,王制将衰,穆王因祭祖不豫,谋守位,作祭公。
盐铁论·取下》:于是遂罢议止
春秋公羊传》:今将尔,曷为与亲弑者同?
汉书·叙传上》:殷说梦发于傅岩,周望兆动于渭滨,齐甯激声于康衢,汉良受书于邳沂,皆俟命而神交,匪言之所信,故能建必然之策,展无穷之勋也。
前汉纪》:讼在后二年前。
东观汉记·张霸》:张霸,字伯饶,以樊鯈删严氏公羊春秋犹多繁,乃减为二十万言,更名张氏之学。
后汉书》:公业惧,乃诡更对曰:“非谓无用,以为山东不足加大兵耳。”
西京杂记·第二》:董仲舒梦蛟龙入怀,乃作《春秋繁露》
楚辞·离骚经》:济沅湘以南征兮,就重华而敶
诗说·周南》:《芣苢》:童儿鬭草、嬉戏歌谣之,赋也。
说文解字·八部》:曾:之舒也。
释名·释言语》:祝,属也,以善恶之相属著也。
方言·第一》:于,通也。
世说新语·规箴》:执经登坐,讽诵朗畅,色甚苦
颜氏家训·治家》:其故纸有五经义,及贤达姓名,不敢秽用也。
文心雕龙·辩骚》:然其文辞丽雅,为赋之宗,虽非明哲,可谓妙才。
抱朴子·尚博》:是以闾陌之拙诗,军旅之鞫誓,或鄙喻陋,简不盈十,犹见撰录,亚次典诰,百家之言,与善一揆。
金楼子·兴王》:囚文王于羑里,虽有忧患,方修先圣之业,广解六十四卦,著其卦,谓为《周易》,时谓西伯为圣。
水经注·鲍丘水》:云:魏使持节都督河北道诸军事征北将军建城乡侯沛国刘靖,字文恭,登梁山以观源流,相㶟水以度形势,嘉武安之通渠,羡秦民之殷富。
神仙传·太阴女》:会太阳子过之,饮酒,见女礼节恭修,言闲雅,太阳子喟然叹曰:“彼行白虎螣蛇,我行青龙玄武,天下悠悠,知者为谁。”
三国志·陈留王》:和、琇、抚皆抗节不挠,拒会凶言,临危不顾,指正烈。
高士传·成公》:归方外,克免帝愆。
群书治要·尚书》:肆予以尔衆士,奉伐罪,肆,故也。
艺文类聚·闺情》:《梁刘孝仪闺怨诗》曰:本无金屋宠,长作玉阶悲,一乖西北丽,宁复城南期,永巷愁无歇,应门●有时,空劳织素巧,徒为团扇,匡床终不共,何由横自私。
通典·读时令》:又按月令“其帝太昊,其神勾芒”者,谓宣布时令,告示下人,其令云其帝其神耳。
意林·阮子四卷》:修誉不诛,害在主。
四书章句集注》:自是以来,俗儒记诵章之习,其功倍于小学而无用。
论语注疏·学而》:曰”者,《说文》云:“也。
西游记》:赋为证。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