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8AF7

Seal script

Simplified character

Radical:+ 9 strokes = 16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343#29 Kangxi: p.1172#02 Cihai: p.1250r5c03 GSR: 625.o Hanyu: v6,p4000#10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Mandarin:fěng fēng fèng ㄈㄥˇ ㄈㄥ ㄈㄥˋ
Cantonese:fung3
Tang reconstruction:biùng
Shuowen:言部》諷:誦也。从言風聲。
Guangyun:廣韻·去聲··》諷:諷刺。方鳳切,二。
Kangxi:康熙字典·言部·》諷:《唐韻》芬鳳切《集韻》《韻會》方鳳切,𠀤風去聲。《說文》誦也。《周禮·春官·大司樂》以樂語敎國子,興道諷誦言語。《註》倍文曰諷,以聲節之曰誦。《前漢·藝文志》太史試,學童能諷書九千字以上,乃得爲史。《晉書·阮瞻傳》諷誦遺言,不若親承音旨。又《廣雅》敎也。《玉篇》譬喩也。《集韻》諫刺也。《增韻》託音曰諷。《史記·滑稽傳》優孟常以談笑諷諫。《家語》忠臣之諫君有五義焉,吾從其諷諫乎。《白虎通》諷者,智也。患禍之萌流,睹其事未彰而諷告,此智性也。又與風通。《詩·國風·關雎序》風,風也。《註》上如字,下卽諷字。崔靈恩云:用風感物,則謂之諷。又《小雅》或出入風議。《箋》風猶放也。卽諷議。《前漢·嚴助傳》令助諭意,風指於南越。《師古註》以天子之意指諷告也。又《廣韻》方馮切,音風。亦誦也。一曰告也。
Fanqie:方鳳 (《廣韻·去聲··》)
Unihan definition:recite, incant; satirize

Example usage

揚子法言》:或曰:「賦可以乎?」
The other said: Can fu not be used for remonstration through satire?
莊子·外物》:已而後世輇才說之徒,皆驚而相告也。
In subsequent generations, story-tellers of small abilities have all repeated the story to one another with astonishment.
三字經》:號四詩,當詠。
These are the four sections of the Book of poetry, which should be hummed over and over.
荀子·大略》:少不誦,壯不論議,雖可,未成也。
說苑·正諫》:是故諫有五:一曰正諫,二曰降諫,三曰忠諫,四曰戇諫,五曰諫。
大戴禮記》:其少不誦,其壯不論議,其老不教誨,亦可謂無業之人矣。
白虎通德論·諫諍》:人懷五常,故有五諫:謂諫。
新書·傅職》:天子處位不端,受業不敬,教誨誦詩書禮樂之不經不法不古,言語不序,音聲不中律,將學趨讓進退即席不以禮,登降揖讓無容,視瞻俯仰周旋無節,妄咳唾數顧趨行,色不比順,隱琴肆瑟,凡此其屬太保之任也,古者燕召公職之。
中論·藝紀》:大胥掌學士之版,春入學舍,采合萬舞,秋班學合聲,誦講習,不解於時,故《》曰:「菁菁者莪,在彼中阿。」
孔子家語·弟子行》:子貢對曰:「夫能夙興夜寐,誦崇禮,行不貳過,稱言不苟,是顏回之行也。」
潛夫論·遏利》:昔周厲王好專利,芮良夫諫而不入,退賦《桑柔》之詩以,言是大風也,必將有遂。
論衡·書虛》:世信虛妄之書,以為載於竹帛上者,皆賢聖所傳,無不然之事,故信而是之,而讀之。
風俗通義》:而歙於饗中,用延為吏,以紫亂朱,大妨王命,造次顛沛,不及諭,雖舉觥彊歙可行也。
孔叢子·蓼蟲賦》:季夏既望,暑往涼還,逍遙誦,遂歷東園,周旋覽觀,憩乎南藩,覩茲茂蓼,結葩吐榮,猗那隨風,綠葉紫莖。
蔡中郎集》:乃為銘載書休美,俾來世昆裔,有誦于先生之德,其辭曰:「民之齊敏,卓時挺生,思心精叡,綜物通靈,術有玄妙,于時游情,聞道睹異,惕然若驚,守死善操,與世無營,渾其若濁,徐然後清,綽其若煥,終其益貞,有恆實難,獨秉其經,嗟爾來世,是瞻是聽。」
列仙傳·陸通》:尼父,諭以鳳衰。
韓非子·內儲說下》:呂倉,魏王之臣也,而善於秦、荊,微秦、荊令之攻魏,因請行和以自重也。
呂氏春秋·尊師》:凡學,必務進業,心則無營,疾誦,謹司聞,觀驩愉,問書意,順耳目,不逆志,退思慮,求所謂,時辨說,以論道,不苟辨,必中法,得之無矜,失之無慚,必反其本。
史記·滑稽列傳》:諫焉
吳越春秋·十四年》:太子友知子胥忠而不用,太宰嚭佞而專政,欲切言之,恐罹尤也,乃以諫激於王
列女傳·許穆夫人》:頌曰:衛女未嫁,謀許與齊,女母曰,齊大可依,衛君不聽,後果遁逃,許不能救,女作載馳。
漢書·敘傳上》:琅邪太守公孫閎言災害於公府,大司空甄豐遣屬馳至兩郡吏民,而劾閎空造不祥,峺絕嘉應,嫉害聖政,皆不道。
前漢紀·高后紀》:何不大臣以聞太后。
東觀漢記·隗囂》:隗囂,故宰相府掾吏,善為文書,每上書移檄,士大夫莫不誦之也。
後漢書》:時單于與中郎將杜崇不相平,迺上書告崇,崇西河太守令斷單于章,無由自聞。
周禮·春官宗伯》:以樂語教國子:興道、誦、言語。
焦氏易林·明夷之》:蒙:德訟功,美周盛隆。
詩說·》:《靜女》:陳古今之詩,賦也。
說文解字·言部》::誦也。
急就篇》:宦學詩孝經論。
黃帝內經·禁服》:雷公問於黃帝曰:細子得受業,通于九鍼六十篇,旦暮勤服之,近者編絕,久者簡垢,然尚誦弗置,未盡解於意矣。
世說新語·雅量》:望階趨席,方作洛生詠,「浩浩洪流」。
顏氏家訓·教子》:蓋君子之不親教其子也,詩有刺之辭,禮有嫌疑之誡,書有悖亂之事,春秋有邪僻之譏,易有備物之象:皆非父子之可通言,故不親授耳。
文心雕龍·辯騷》:揚雄味,亦言「體同詩雅」。
金樓子·興王》:永明九年,出為鎮西議,西上述職。
水經注·河水》:漢平帝時,王莽秉政,欲耀威德,以服遠方,羌獻西海之地,置西海郡,而築五縣焉。
三國志·武帝紀》:九月,相國鍾繇坐西曹掾魏反免。
高士傳·荷蕢》:翩冈出,比之厲揭。
群書治要·周南》:風,也。
藝文類聚·言志》:還治集所著,觀省英瑋,實賦頌之宗,作者之師表也。
通典》:嫌若去之。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