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8B2B

Seal script

Semantic variant

Simplified character

Radical:+ 11 strokes = 18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515#30 Kangxi: p.1177#22 Cihai: p.1253r6c02 GSR: 877.r Hanyu: v6,p4014#12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Mandarin:zhé ㄓㄜˊ ㄗㄜˊ
Cantonese:zaak6
Tang reconstruction:*djɛk
Shuowen:言部》谪:罚也。从言啻声。
Guangyun:广韵·入声··》谪:责也。又丈厄切。
Kangxi:康熙字典·言部·十一》谪:《唐韵》《集韵》《韵会》𠀤陟革切,音摘。与讁同。《广雅》责也。《玉篇》咎也,罪也,过也,怒也。《类篇》罚也。《左传·成十七年》国子谪我。《注》谴责也。《史记·申屠嘉传》议以谪罚,侵削诸侯。《前汉·武帝纪》天汉元年,发谪戍,屯五原。《老子·道德经》善言无瑕谪。又变气也。《左传·昭三十一年》日始有谪。又《玉篇》治革切《集韵》士革切,𠀤音赜。《扬子·方言》怒也。《注》相责怒也。又《集韵》丁历切,音的。亦罚也。又叶竹棘切,音陟。《柳宗元·惩咎赋》幸皇鉴之明宥兮,累郡印而南适。惟罪大而宠厚兮,宜夫重仍乎祸谪。《说文》本作𧬍。
Fanqie:陟革 (《广韵·入声··》) 丈厄 (《广韵·入声··》)
Unihan definition:charge, blame; disgrace; demote; punish

Example usage

说苑·政理》:国无政不用善,则自取于日月之灾,故不可不慎也。
新书·过秦上》:戍之众,非抗九国之师也。
新序·善谋下》:楚人拔荥阳,不坚守敖仓,乃引而东,令过卒分守成皋,此乃天所以资汉。
论衡·超奇》:陆贾之书未奏,徐乐、主父之策未闻,群诸瞽言之徒,言事粗丑,文不美润,不指所谓,文辞淫滑,不被涛沙之,幸矣!
风俗通义·孝文帝》:文帝下诏书曰:“间者阴阳不调,日月薄蚀,年谷不登,大遭旱蝗饥馑之害,见天地,灾及万民。”
文子·精诚》:政失于冬,辰星不效其乡,四时失政,镇星摇荡,日月见,五星悖乱,彗星出。
列仙传·瑕丘仲》:北方人谓之仙人焉。
韩非子·说难》:自勇其断,则无以其怒之。
淮南子·说山训》:有誉人之力俭者,舂至旦,不中员呈,犹之。
史记·秦始皇本纪》:,实之初县。
春秋左传》:十八年,春,公将有行,遂与姜氏如齐,申繻曰,女有家,男有室,无相渎也,谓之有礼,易此必败,公会齐侯于泺,遂及文姜如齐,齐侯通焉,公之,以告。
逸周书·大戒解》:予惟重告尔,庸厉□以饵士,权先伸之,明约必遗之,其位不尊,其谋不阳,我不畏敬,材在四方,无擅于人,塞匿勿行,惠戚咸服,孝悌乃明,明立威耻乱,使众之道,抚之以惠,内姓无感,外姓无,人知其罪,上之明审,教幼乃勤,贫贱制,□设九备,乃无乱谋。
国语·齐语》:管子对曰:“制重罪赎以犀甲一戟,轻罪赎以鞼盾一戟,小罪以金分,宥间罪。”
汉书·窦田灌韩传》:诸窦宗室无行者,除其属藉。
前汉纪》:是岁发吏卒。
东观汉记·李充》:充不受,平怒,乃援充以捐沟中,用署都亭长。
后汉书·独行列传》:平怒,乃援充以捐沟中,因署县都亭长。
说文解字·言部》:谴:问也。
方言·第三》:,怒也。
世说新语·言语》:祢衡被魏武为鼓吏,正月半试鼓。
抱朴子·袪惑》:吾见失志,闻此莫不怆然含悲。
水经注·㶟水》:后为夫馀王驿使来甯,此方人谓之仙也。
神仙传·壶公》:公语长房曰:“我仙人也,忝天曹职,所统供事不勤,以此见,蹔还人间耳,卿可教,故得见我。”
群书治要·》:法既益严,吏多废免,皆令伐棘上林,作昆明池,其明年,大将军,票骑大出击胡,赏赐五十万金,军马死者十馀万匹,转漕车甲之费不与焉。
艺文类聚》:戍之众,非抗于九国之师也。
通典》:士孙瑞议:“按八座书,以为正月之日,太阳亏曜,见于天,而冠者必有祼享之仪,金石之乐,饮燕之娱,献酬之报。”
意林·道德经二卷》:善言者无瑕
四书章句集注》:适,音
西游记》:这个是总督大天蓬,那个是下卷帘将。
三国演义》:后主从之,即为庶人,徙于梓潼郡闲往。
封神演义》:皇后乃天子之元配,天下之国母,贵敌至尊,虽自三皇治世,五帝为君,纵有大过,止有贬,并无诛斩正宫之法。
广韵·》::责也。
太平御览·日蚀》:《礼记·昏义》曰:男教不修,阳事不得,见于天,日为之蚀。
太平广记·刘安》:守都厠三年。
朱子语类·杂类》:如黄太史陈了翁迁,每岁馈饷不下千嬢。
郁离子·牧豭》:其所与立功业计政事者,非戍之刑徒,则杀人之亡命也,攘攘其心而炎炎其欲者也,而欲与之论道德行仁义,是何异于被鹿麋以冠裳,而使与人同饮食哉?
墨子闲诂·非命上》:祭法孔疏引孝经援神契云“命有三科:有受命以任庆,有遭命以暴,有随命以督行。”
红楼梦》:因初次见面不便造次,且又贾环、贾兰在坐,只有极力夸赞说:“久仰芳名,无由亲炙,今日见面,真是仙一流的人物!”
全唐诗·潇湘》:迁来贾谊愁无限,过灵均恨不堪。
康熙字典·十三》:又《正韵》也。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