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8C50

Seal script

Jinwen

Jiaguwen

Jianbo

Simplified character

Alternate form
𣍈
Semantic variant
𧯮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11 strokes = 18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27#4 Kangxi: p.1193#12 Cihai: p.1261r4c01 GSR: 1014.a Hanyu: v6,p3569#02
Composition:Top: 𠁳, bottom: . Component of: 𡾿 𤣖 𦣂 𫿩 𥜪 𬤺 𧾳 𨰘
Mandarin:fēng ㄈㄥ
Cantonese:fung1
Tang reconstruction:*piung
Shuowen:丰部》丰:豆之丰满者也。从豆,象形。一曰《乡饮酒》有丰侯者。凡丰之属皆从丰。
Guangyun:广韵·上平声··》丰:大也,多也,茂也,盛也,又酒器豆属又姓郑公子丰之后。敷空切,八。
Kangxi:康熙字典·豆部·十一》丰:〔古文〕𣍈𧯮《唐韵》敷戎切《集韵》《韵会》敷冯切,𠀤音酆。《说文》豆之丰满者也。一曰器名,鄕飮酒有丰侯,亦谓之废禁。《陆佃云》似豆而𤰞。《海录碎事》《射礼》:置丰于西阶。古丰国之君以酒亡国,故以爲罚爵,图其人形于下寓戒也。《仪礼·鄕射礼》司射适堂西,命弟子设丰。《注》将飮不胜者,设丰所以承其爵也。《疏》按《燕礼》君尊有丰,此言承爵丰,则两用之。又《玉篇》大也。《广韵》多也。《易·丰卦疏》丰者,多大之名,盈足之义。财多德大,故谓之丰。《·高宗肜日》典祀无丰于昵。《疏》谓牺牲礼物多也。《楚语》彼若谋楚,其必有丰败也哉。《注》大也。《扬子·方言》凡物之大貌曰丰。又赵魏之郊,燕之北鄙,凡大人谓之丰人。燕记曰:丰人杼首。杼首,长首也。又《广韵》茂也,盛也。《·小雅》在彼丰草。《传》丰,茂也。《楚语》夫事君者,不以丰约举。《注》丰,盛。约,衰也。又犹厚也。《周礼·地官·大司徒》原隰,其民丰肉而庳。又岁熟曰丰。《·周颂》丰年多黍多稌。《公羊传·桓三年》大有年何,大丰年也。《注》谓五谷皆大成熟。又《博雅》云师谓之丰隆。一曰雷师也。《屈原·离骚》吾令丰隆乗云。《淮南子·天文训》季春三月,丰隆乃出。《注》雷也。又丰席。《孔安国·书传》丰,莞也。郭璞曰:今西方人呼蒲爲莞,用之爲席。郑康成曰:刮冻竹席也。又丰本,韭别名。《礼·曲礼》凡祭宗庙之礼,韭曰丰本。《注》其根本茂盛也。又地名。《·武成》王来自商,至于丰。《传》文王旧都在京兆鄠县,今长安县西北是也。通作酆。又水名。《·大雅》丰水东注。《后汉·郡国志注》丰水出鄠南山丰谷,北入于渭。通作沣。又县名。《前汉·地理志》丰县,属沛郡。又州名。古太原郡,宋置丰州。又陕西,隋置丰州。又山名。丰山,在滁州南二里许,上有丰乐亭。见《欧阳修记》。又人名。《前汉·古今人表》𨻰丰,帝喾妃,生尧。《师古曰》卽𨻰锋也。又姓。《广韵》郑穆公子丰之后。又复姓。丰将氏。见《潜夫论》。又叶敷文切,音分。《蔡邕·𥓓》民安物丰。上叶绥我荆衡,下叶以纪洪勋。又叶敷康切,音芳。《韩愈·欧阳生哀辞》友则旣获兮,禄实不丰。以志爲养兮,何有牛羊。
考证:〔《说文》豆之丰满者也。一曰,器名,鄕飮酒有丰𠋫,亦谓之废禁。〕谨照原文丰𠋫改丰侯。
Fanqie:敷空 (《广韵·上平声··》)
Unihan definition:abundant, lush, bountiful, plenty

Example usage

礼记·曲礼下》:凡祭宗庙之礼:牛曰一元大武,豕曰刚鬣,豚曰腯肥,羊曰柔毛,鸡曰翰音,犬曰羹献,雉曰疏趾,兔曰明视,脯曰尹祭,槁鱼曰商祭,鲜鱼曰脡祭,水曰清涤,酒曰清酌,黍曰芗合,粱曰芗萁,稷曰明粢,稻曰嘉蔬,韭曰本,盐曰咸鹾,玉曰嘉玉,币曰量币。
According to the rules for all sacrifices in the ancestral temple, the ox is called 'the creature with the large foot;' the pig, 'the hard bristles;' a sucking-pig, 'the fatling;' a sheep, 'the soft hair;' a cock, 'the loud voice;' a dog, 'the soup offering;' a pheasant, 'the wide toes;' a hare, 'the clear seer;' the stalks of dried flesh, 'the exactly cut oblations;' dried fish, 'the well-considered oblation;' fresh fish, 'the straight oblation.' Water is called 'the pure cleanser;' spirits, 'the clear cup;' millet, 'the fragrant mass;' the large-grained millet, 'the fragrant (grain);' the sacrificial millet, 'the bright grain;' paddy, 'the admirable vegetable;' scallions, 'the rich roots;' salt, 'the saline, briny substance;' jade, 'the admirable jade;' and silks, 'the exact silks.'
墨子·修身》:是故置本不安者,无务末。
When the seeds are not well sown, there is no use in labouring for a good harvest.
庄子·山木》:狐文豹,栖于山林,伏于岩穴,静也。
Think of the close-furred fox and of the elegantly-spotted leopard. They lodge in the forests on the hills, and lurk in their holes among the rocks - keeping still.
道德经》:修之于国,其德乃
And when 'tis seen throughout the state, Good fortune will be found.'
荀子·议兵》:是高爵禄之所加也,荣孰大焉!
说苑·辨物》:道而得神,是谓福。
春秋繁露》:作宫邑于
韩诗外传·卷二》:高墙上激下,未必崩也。
大戴礼记·盛德》:夫民思其德,心称其人,朝夕祝之,升闻于皇天,上帝歆焉,故永其世而其年。
白虎通德论·礼乐》:礼者,盛不足节有馀,使年不奢,凶年不俭,贫富不相悬也。
新书·大政下》:有道然后教也,有教然后政治也,政治然后民劝之,民劝之然后国富也。
新序·善谋下》:今陛下起击沛,收卒三千人,以之径往卷蜀汉,定三秦,与项羽大战七十,小战四十,使天下民肝脑涂地,父子暴骨中野,不可胜数,哭泣之声未绝,伤夷者未收,而欲比隆成康周公之时,臣窃以为不侔矣。
中论·艺纪》:木无枝叶则不能其根干,故谓之瘣。
孔子家语·执辔》:其法盛,其德厚,故思其德必称其人,朝夕祝之,升闻于天,上帝俱歆,用永厥世而其年。
潜夫论·赞学》:是故君子之求厚也,非为嘉馔、美服、淫乐、声色也,乃将以底其道而迈其德也。
论衡·命义》:人之有吉凶,犹岁之有耗,命有衰盛,物有贵贱。
太玄经·》:次七,淫,见其朋,还于蒙,不克从。
风俗通义·孝文帝》:即位十馀年,时五谷熟,百姓足,仓廪实,蓄积有馀。
孔丛子·广言》:丰,也。
申鉴·政体》:故在上者,先民财以定其志。
新语·思务》:《易》曰:“其屋,蔀其家,闚其户,阒其无人。”
独断·卷上》:大同小异,为位相对向,祝曰,土反其宅,水归其壑,昆虫毋作,年若上,岁取千百。
蔡中郎集·独断》:年》、一章七句,烝尝秋冬之所歌也。
列子·天瑞》:子列子适卫,食于道,从者见百岁髑髅,攓蓬而指,顾谓弟子百曰:“唯予与彼知而未尝生未尝死也。”
文子·精诚》:老子曰:昔黄帝之治天下,理日月之行,治阴阳之气,节四时之度,正律历之数,别男女,明上下,使强不掩弱,众不暴寡,民保命而不夭,岁时熟而不凶,百官正而无私,上下调而无尤,法令明而不暗,辅佐公而不阿,田者让畔,道不拾遗,市不预贾,故于此时,日月星辰不失其行,风雨时节,五谷昌,凤皇翔于庭,麒麟游于郊。
文始真经·一宇》:是以圣人不望道而歉,不恃道而
列仙传·赤须子》:赤须子,人也,中传世见之云。
老子河上公章句》:修之于国,其德乃修道于国,则君信臣忠,仁义自生,礼乐自兴,政平无私。
韩非子·饰邪》:初时者魏数年东乡攻尽陶、卫,数年西乡以失其国,此非隆、五行、太一、王相、摄提、六神、五括、天河、殷抢、岁星非数年在西也,又非天缺、弧逆、刑星、荧惑、奎台非数年在东也。
管子·轻重丁》:桓公曰:“齐西,水潦而民饥,齐东,庸而粜贱,欲以东之贱被西之贵,为之有道乎?”
六韬·文师》:缗隆饵,大鱼食之。
三略·上略》:贪者,之。
淮南子·齐俗训》:故物则欲省,求澹则争止。
吕氏春秋·明理》:其气有上不属天,下不属地,有上杀下,有若水之波,有若山之楫,春则黄,夏则黑,秋则苍,冬则赤。
史记·周本纪》:而作邑,自岐下而徙都
春秋左传》:彼则惧而协以谋我,故难间也,汉东之国,随为大,随张,必弃小国,小国离,楚之利也,少师侈,请羸师以张之,熊率且比曰,季梁在,何益,斗伯比曰,以为后图,少师得其君,王毁军而纳少师,少师归,请追楚师,随侯将许之,季梁止之曰,天方授楚,楚之羸,其诱我也,君何急焉,臣闻小之能敌大也,小道大淫,所谓道,忠于民而信于神也,上思利民,忠也,祝史正辞,信也,今民馁而君逞欲,祝史矫举以祭,臣不知其可也,公曰,吾牲牷肥腯,粢盛备,何则不信,对曰,夫民,神之主也,是以圣王先成民,而后致力于神,故奉牲以告曰,博硕肥腯,谓民力之普存也,谓其畜之硕大蕃滋也,谓其不疾瘯蠡也,谓其备腯咸有也,奉盛以告曰,洁粢盛,谓其三时不害,而民和年也,奉酒醴以告曰,嘉栗旨酒,谓其上下皆有嘉德,而无违心也,所谓馨香,无谗慝也,故务其三时,修其五教,亲其九族,以致其禋祀,于是乎民和而神降之福,故动则有成,今民各有心,而鬼神乏主,君虽独,其何福之有,君姑修政而亲兄弟之国,庶免于难,随侯惧而修政,楚不敢伐。
逸周书·器服解》:用器,服、数犊、四棓禁一𧥉、矢韦独。
国语·楚语下》:郧公曰:“夫事君者,不我外内行,不为约举,茍君之,尊卑一也。”
晏子春秋》:汤质皙而长,颜以髯,兑上下,倨身而扬声。
吴越春秋》:吴王乃与越粟万石而令之曰:“寡人逆群臣之议而输于越,年而归寡人。”
战国策》:秦王曰:“寡人闻之,买羽不满者不可以高飞,文章不成者不可以诛罚,道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政教不顺者不可以烦大臣。”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