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966A

Seal script

Radical:+ 8 strokes = 11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98#13 Kangxi: p.1352#18 Cihai: p.1422r6c01 GSR: 999.b' Hanyu: v6,p4141#07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sitionally related: . Component of: 𣯱
Mandarin:péi ㄆㄟˊ
Cantonese:pui4
Tang reconstruction:bhəi
Shuowen:𨸏部》陪:重土也。一曰滿也。从𨸏咅聲。
Guangyun:廣韻·上平聲··》陪:陪廁也。
Kangxi:康熙字典·阜部·》陪:《唐韻》薄回切《集韻》《韻會》《正韻》蒲枚切,𠀤音裴。《說文》重土也。又《說文》一曰滿也。又《玉篇》貳也,隨也。《廣韻》厠也。《增韻》伴也。《·大雅》爾德不明,以無陪無卿。《傳》無陪貳也。《釋文》陪,本又作培。又《玉篇》加也。《左傳·昭五年》飱有陪鼎。《釋文》陪,薄回反,又扶杯反。又《定二年》分之土田陪敦。《註》陪,增也。亦作倍。步回反。《魯語》士有陪乗告奔走也。《註》陪,猶重也。又《爾雅·釋言》陪,朝也。《註》陪位爲朝。又《玉篇》助也,益也。《史記·孝文紀》淮南王弟也,秉德以陪朕。《註》陪,輔也。又《玉篇》家臣也。《禮·曲禮》列國之大夫,入天子之國曰某士,自稱曰陪臣某。又陪尾,山名。《·禹貢》熊耳外方桐柏至于陪尾。又陪在平原,陪安在魏郡,皆漢侯國。見《史記·建元以來王子侯者年表》。《篇海》亦作𨻓。
Fanqie:薄回 (《廣韻·上平聲··》)
Unihan definition:accompany, be with, keep company

Example usage

論語·季氏》: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
When the subsidiary ministers of the great officers hold in their grasp the orders of the state, as a rule the cases will be few in which they do not lose their power in three generations.
禮記·曲禮下》:自稱曰臣某。
And styled himself 'your subsidiary minister.'
詩經·》:爾德不明、以無無卿。
Without any intelligence of your [proper] virtue, You have no [good] intimate adviser nor minister. '
尚書·禹貢》:熊耳、外方、桐柏至于尾。
(then) Xiong-er, Wai-fang, and Tong-pai, from which he proceeded to Pei-wei.
說苑·政理》:景差相鄭,鄭人有冬涉水者,出而脛寒,後景差過之,下乘而載之,覆以上衽,晉叔向聞之曰:「景子為人國相,豈不固哉!」
韓詩外傳·卷五》:爾德不明,以無無卿。
新序·善謀》:鄭在晉之東,秦在晉之西,越晉而取鄭,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晉。
孔子家語·子貢問》:曰:「不為魁,主人能報之,則執兵而其後。」
潛夫論·勸將》:郡縣長吏,幸得兼此數者丈斷已,而而不能以稱明詔安民氓哉,此亦克闒茸,無里之爾。
論衡·骨相》:善器必用貴人,惡器必施賤者,尊鼎不在廁之側,匏瓜不在堂殿之上,明矣。
風俗通義》:然自君章之後,轉相放式,好干上怵忮,以采名譽,末流論起於愛憎,而政在隸也。
蔡中郎集》:昔在共姜,臣之母,勞謙紡績,仲尼是紀,矧茲夫人。
淮南子·兵略訓》:蛟革犀兕,以為甲胄,修鎩短鏦,齊為前行,積弩後,錯車衛旁,疾如錐矢,合如雷電,解如風雨。
史記·周本紀》:臣敢辭。
春秋左傳》:冬,齊侯使管夷吾平戎于王,使隰朋平戎于晉,王以上卿之禮饗管仲,管仲辭曰,臣,賤有司也,有天子之二守國高在,若節春秋,來承王命,何以禮焉,臣敢辭,王曰,舅氏,余嘉乃勳,應乃懿德,謂督不忘,往踐乃職,無逆朕命,管仲受下卿之禮而還,君子曰,管氏之世祀也宜哉,讓不忘其上,詩曰,愷悌君子,神所勞矣。
國語·楚語下》:五物之官,屬萬為萬官。
戰國策》:安陵君泣數行而進曰:「臣入則編席,出則乘。」
鹽鐵論·刺權》:執國家之柄,以行海內,非特田常之勢、臣之權也。
漢書·王莽傳中》:百僚位,莫不感動。
前漢紀》:外庭末議。
東觀漢記·梁鴻》:梁鴻初與京邑蕭友善約不為臣,及友為郡吏,鴻以書責之而去。
後漢書》:昔為隸,與臣從事,奮忠毅之操,躬史魚之節,董臣嚴綱,勖臣懦弱,得以免戾,寔賴厥勳。
燕丹子·卷下》:百官位,陛戟數百,見燕使者。
西京雜記·第五》:漢朝輿駕祠廿泉汾陰,備千乘萬騎,太僕執轡,大將軍乘,名為大駕。
周禮·夏官司馬》:齊右:掌祭祀、會同、賓客前齊車,王乘則持馬,行則乘。
儀禮·大射》:大師及少師、上工皆降,立於鼓北,羣工於後。
焦氏易林·大壯之》:漸:陽氏狂惑,季孫亂憒,臣執政,平子拘折,我心不快。
說文解字·邑部》:讀若
爾雅·釋言》:,朝也。
馬王堆》:○物或行或隋,或熱或坐,或或墮。
抱朴子·逸民》:仲尼,臣也。
水經注·洛水》:《地記》曰:洛水東北過五零尾,北與澗、瀍合,是二水,東入千金渠,故瀆存焉。
神仙傳·尹軌》:復又有一人,本士族子弟,遇公事簿書不明,當負官錢百萬,出賣田宅車牛,不售,而見收系,公度語所識富人曰:「可暫以百萬錢借我,欲以救之,後二十日頓相還也。」
三國志·武帝紀》:周禮冢人掌公墓之地,凡諸侯居左右以前,卿大夫居後,漢制亦謂之陵。
群書治要·》:孔子曰:百官總己,聽於冢宰,近則高帝優相國之禮,大宗假宰輔之權,及亡新王莽,遭漢中衰,專操國柄,以偸天下,况己自喻,不信羣臣,奪公輔之任,損宰相之威,以刺舉為明,徼訐為直,至乃僕告其君長,子弟變其父兄,罔密法峻,大臣無所措手足,然不能禁董忠之謀,身為世戮,故人君患在自驕,不患驕臣,失在自任,不在任人,是以文王有日昃之勞,周公執吐握之恭,不聞其崇刺舉,務督察也。
藝文類聚·言志》:《梁王僧孺與何遜書》曰:昔李叟入秦,梁生適越,猶懷恨悵,且或吟謠,況歧路之日,將離嚴網,辭無可憐,罪有不測,所以握手戀戀,離別珍重,弟愛同郭李,淫淫承睫,吾猶抗手分背,羞學婦人,顧實不肖,文質無所抵,蓋困在衣食,迫於飢寒,非有奇才,絕略高談,吐一言可以匡俗振民,動一議可以固邦興國,全璧歸趙,飛矢投燕,偃息藩魏,甘臥安郢,腦日逐,髓月支,擁十萬而橫行,提五千而深入,將能執珪裂壤,功勒景鍾,錦繡為衣,朱丹被轂,斯蓋大丈夫之志,非吾曹之所能及,除舊布新,清晷方旦,抱樂銜圖,訟謳有主,一旦武帳,仰文㮰,備聃佚之柱下,充嚴朱之席上,入班九棘,出專千里,未有躡景追風,奔驟之若此者也。
通典·斬縗三年》:國家置王以下之吏,非臣之謂也。
四書章句集注》:臣執國命,三世希不失矣。
論語注疏·八佾》:季氏以臣而僭天子,最難容忍,故曰:「若是可容忍,他人更誰不可忍也?」
西遊記》:只是個禮兒就罷了。
三國演義》:玄德與呂布話曰:「劣弟酒後狂言,兄勿見責。」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