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U+9952

Seal script

Simplified character

Radical:+ 12 strokes = 21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148#15 p.415#7 Kangxi: p.1425#40 Cihai: p.1494r3c04 GSR: 1164.o Hanyu: v7,p4472#02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𠑬 𡆁 𦣗 𥍘 𦈂 𩰈 𩽸
Mandarin:ráo ㄖㄠˊ
Cantonese:jiu4
Tang reconstruction:njiɛu
Shuowen:食部》饶:饱也。从食尧声。
Guangyun:广韵·下平声··》饶:益也,饱也,馀也,又姓风俗通云汉有饶斌爲渔阳太守。如招切,六。
广韵·去声·𥬇·》饶:益饶。人要切,又人招切,二。
Kangxi:康熙字典·食部·十二》饶:《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如招切,音荛。《玉篇》多也,饱也,丰也,厚也,馀也。又益也,剩也。《礼·曲礼》大飨不问卜,不饶富。《注》富之言备也。备而已,勿多于礼也。《前汉·𨻰平传》平娶张氏,资用益饶。又对汉王曰:大王能饶人以爵邑。又俗谓宽恕曰饶。《杜甫·立秋后诗》日月不相饶,节序昨夜隔。又国名。《前汉·地理志》北海郡县饶侯国。又县名。《前汉·地理志》属西河郡。莽曰饶衍。《后汉·郡国志》安平国饶阳,故名饶。又州名。本楚番邑,吴置鄱阳郡,隋攺饶州,以物产富饶也。又姓。《风俗通》汉有饶武,爲渔阳太守。又《广韵》《集韵》《韵会》人要切《正韵》实照切,𠀤音邵。义同。
Fanqie:如招 (《广韵·下平声··》) 人要 (《广韵·去声·𥬇·》) 人招 (《广韵·去声·𥬇·》)
Unihan definition:bountiful, abundant, plentiful

Example usage

礼记·曲礼下》:大飨不问卜,不富。
For great entertainments there should be no consulting the tortoise-shell, and no great display of wealth.
论衡·率性》:夫得其术,虽不受命,犹自益富。
Through this ability of theirs they are themselves the authors of their growing wealth without a special decree from Heaven.
荀子·富国》:凡主相臣下百吏之属,其于货财取与计数也,宽简易。
说苑·尊贤》:宗卫相齐,遇逐罢归舍,召门尉田等二十有七而问焉,曰:“士大夫谁能与我赴诸侯者乎?”
韩诗外传·卷二》:伊尹去夏入殷,田去鲁适燕,介之推去晋入山。
白虎通德论·礼乐》:乐食天下之太平、富积之也,明天子至尊,非功不食,非德不饱,故《传》曰:“天子食时举乐。”
新书·兵车之容》:故至人者,在小不宝,在大不宨,狎而不能作,习而不能顺,姚不惛,卒不妄,裕不赢,迫不自丧,明是审非,察中居宜,此之谓有威仪
新序·善谋下》:夫关中左肴函,右陇蜀,沃野千里,南有巴蜀之,北有故宛之利,阻三面,守一隅,东向制诸侯,诸侯安定,河渭漕挽。
潜夫论·务本》:今赋颂之徒,苟为辩屈蹇之辞,竞陈诬罔无然之事,以索见怪于世,愚夫戆士,从而奇之,此悖孩童之思,而长不诚之言者也。
太玄经·太玄攡》:高者下之,卑者举之,者取之,罄者与之,明者定之,疑者提之。
风俗通义·五帝》:尧者、高也,也。
孔丛子·广诂》:贤、裒、繁、优、、夥,多也。
新语·至德》:故据万乘之国,持百姓之命,苞山泽之,主士众之力,而功不在于身,名不显于世者,乃统理之非也。
蔡中郎集》:孝武皇帝因文景之蓄,用度衍,南伐越,北伐胡,西征大宛,东并朝鲜。
墨子·备城门》:不然,山林草泽之足利。
文子·上义》:是故耕者不强,无以养生,织者不力,无以衣形,有馀不足,各归其身,衣食裕,奸邪不生,安乐无事,天下和平,智者无所施其策,勇者无所错其威。
老子河上公章句》: 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天地所以独长且久者,以其安静,施不求报,不如人居处,汲汲求自之利,夺人以自与也。
韩非子·说林下》:三虱曰:“争肥之地。”
管子·国准》:童山竭泽,益利搏流,出山金立币,存菹丘,立骈牢,以为民
孙子兵法·九地》:凡为客之道,深入则专,主人不克,掠于野,三军足食,谨养而无劳,并气积力,运兵计谋,为不可测,投之无所往,死且不北,死焉不得,士人尽力。
尉缭子·兵令下》:臣以谓卒逃归者,同舍伍人及吏,罚入粮为
淮南子·齐俗训》:衣食溢,奸邪不生,安乐无事,而天下均平。
鬼谷子·揣篇》:称货财有无之数,料人民多少、乏、有馀不足几何?
史记·项羽本纪》:人或说项王曰:“关中阻山河四塞,地肥,可都以霸。”
春秋左传》:晋人谋去故绛,诸大夫皆曰,必居郇瑕氏之地,沃而近盬,国利君乐,不可失也,韩献子将新中军,且为仆大夫,公揖而入,献子从公立于寝庭,谓献子曰,何如,对曰,不可。
晏子春秋》:其政,刻上而下,赦过而救穷。
吴越春秋》:今越国富,君王节俭,请可报耻。
越绝书》:稻田三百顷,在邑东南,肥,水绝。
战国策》:田肥美,民殷富,战车万乘,奋击百万,沃野千里,蓄积多,地势形便,此所以天府之,天下之雄国也。
盐铁论·本议》:大夫曰:“管子云:‘国有沃野之而民不足于食者,器械不备也。’”
汉书·叙传下》:正色,国之司直。
前汉纪》:夫齐东有琅邪即墨之
东观汉记·张霸》:张霸,字伯,以樊鯈删严氏公羊春秋犹多繁词,乃减为二十万言,更名张氏之学。
后汉书》:因文、景之蓄,藉天下之,数十年闲,官民俱匮。
山海经·北山经》:又北山行五百里,水行五百里,至于山。
焦氏易林·乾之》:丰衍,快乐无已。
说文解字·皿部》:益:也。
方言·第十三》:蕴,也。
世说新语·规箴》:平子力,争得脱,逾窗而走。
颜氏家训·治家》:吾有疏亲,家妓媵,诞育将及,便遣阍竖守之。
抱朴子·对俗》:抱朴子答曰:“虫之能蛰者多矣,鸟之能飞者矣,而独举龟鹤有长生之寿者,其所以不死者,不由蛰与飞也。”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