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602F

Seal script

Radical:+ 5 strokes = 8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545#36 Kangxi: p.382#18 Cihai: p.527r6c04 GSR: 642.j Hanyu: v4,p2283#06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𠵐 𢯖 𢝍
Mandarin:qiè ㄑㄧㄝˋ
Cantonese:hip3
Tang reconstruction:*kiæp
Guangyun:廣韻·入聲··》怯:畏也。去劫切,九。
Kangxi:康熙字典·心部·》怯:《唐韻》去劫切《集韻》《韻會》乞業切,𠀤音㾀。《說文》多畏也。本作㹤,从犬去聲。犬性易㹤。今作怯。杜林說:从心,怯主於心也。《釋名》怯,脅也。見敵恐脅也。《後漢·光武帝紀》見小敵怯。又《增韻》懦也,懾也。又《集韻》去陟切,音𤷾。弱也。又叶乞約切,音却。《易林》駑孱遌怯,如猬見鵲。偃示怒腹,不敢拒格。格,音各。
Fanqie:去劫 (《廣韻·入聲··》)
Unihan definition:lacking in courage, afraid

Example usage

禮記·樂記》:是故強者脅弱,眾者暴寡,知者詐愚,勇者苦,疾病不養,老幼孤獨不得其所,此大亂之道也。
The strong press upon the weak; the many are cruel to the few; the knowing impose upon the dull; the bold make it bitter for the timid; the diseased are not nursed; the old and young, orphans and solitaries are neglected - such is the great disorder that ensues.
商君書·墾令》:無裕利則商,商則欲農。
And making no copious profit, merchants are fearful, and being fearful, they desire to turn farmers.
孫子兵法·兵勢》:亂生于治,生于勇,弱生于強。
Simulated disorder postulates perfect discipline, simulated fear postulates courage; simulated weakness postulates strength.
荀子·不苟》:與時屈伸,柔從若蒲葦,非懾也。
說苑·雜言》:回能信而不能反,賜能敏而不能屈,由能勇而不能,師能莊而不能同。
韓詩外傳·卷十》:君一,而諛臣二,使古而無死者,則太公至今猶存,吾君方今將被蓑苙而立乎畎畝之中,惟事之恤,何暇念死乎!
新書·道術》:持節不恐謂之勇,反勇為
新序·義勇》:御者曰:「如是,去有益乎?」
孔子家語·三恕》:勇力振世,守之以
潛夫論·考績》:群僚舉士者,或以頑魯應茂才,以桀逆應至孝,以貪饕應廉吏,以狡猾應方正,以諛諂應直言,以輕薄應敦厚,以空虛應有道,以嚚闇應明經,以殘酷應寬博,以弱應武猛,以愚頑應治劇,名實不相副,求貢不相稱。
論衡·物勢》:人有勇,故戰有勝負,勝者未必受金氣,負者未必得木精也。
風俗通義·韓信》:於是信熟視之,俛出跨下,匍匐,一市人皆笑,以為信
孔叢子·詰墨》:孔子曰:「靈公汙而晏子事之以整,莊公而晏子事之以勇,景公侈而晏子事之以儉。」
蔡中郎集》:臣邕伏惟陛下聖德允明,深悼變異,德音墾誠,襃臣博學深奧,退食在公,非臣螻蟻愚所能堪副,亦臣輸寫肝膽出命之秋,豈可以顧患避害,復使陛下不聞至戒哉。
列子·仲尼》:賜能辯而不能訥,由能勇而不能,師能莊而不能同。
鶡冠子·世兵》:湯能以七十里放桀,武王以百里伐紂,知一不煩,千方萬曲,所雜齊同,勝道不一,知者計全,明將不倍時而棄利,勇士不死而滅名,欲喻至德之美者,其慮不與俗同,欲驗九天之高者,行不徑請,是以忠臣不先其身而後其君,寒心孤立懸命,將軍野戰,則國弊民罷,城守則食人灼骸,計失,其國削主困,為天下笑,持國計者可以無詳乎?
文子·自然》:老子曰:古之立帝王者,非以奉養其欲也,聖人踐位者,非以逸樂其身也,為天下之民,強陵弱,眾暴寡,詐者欺愚,勇者侵,又為其懷智詐不以相教,積財不以相分,故立天子以齊一之。
文始真經·九藥》:
韓非子·揚權》:主施其法,大虎將
慎子·逸文》:有長幼之禮,無勇之禮。
管子·明法解》:故以戰功之事定勇,以官職之治定愚智,故勇愚智之見也,如白黑之分。
六韜·論將》:所謂十過者:有勇而輕死者,有急而心速者,有貪而好利者,有仁而不忍人者,有智而心者,有信而喜信人者,有廉潔而不愛人者,有智而心緩者,有剛毅而自用者,有懦而喜任人者。
淮南子·齊俗訓》:勝軍之陳,者死行,懼不能走也。
呂氏春秋·審分》:用以勇敢,而堙以罷
鬼谷子·捭闔》:夫賢不肖、智愚、勇、仁、義有差。
史記·樂書》:是故彊者脅弱,眾者暴寡,知者詐愚,勇者苦,疾病不養,老幼孤寡不得其所,此大亂之道也。
春秋左傳》:冬,楚子伐鄭以救齊,門于東門,次于棘澤,諸侯還救鄭,晉侯使張骼,輔躒,致楚師,求御于鄭,鄭人卜宛射犬吉,子大叔戒之曰,大國之人,不可與也,對曰無有眾寡,其上一也,大叔曰,不然,部婁無松柏,二子在幄,坐射犬于外,既食而後食之,使御廣車而行,已皆乘乘車,將及楚師,而後從之乘,皆踞轉而鼓琴,近不告而馳之,皆取冑於櫜而冑,入壘皆下,搏人以投,收禽挾囚,弗待而出,皆超乘,抽弓而射,既免,復踞轉而鼓琴,曰,公孫同乘,兄弟也,故再不謀,對曰,曩者志入而已,今則也,皆笑曰,公孫之亟也。
國語·吳語》:昧明,王乃秉枹,親就鳴鐘鼓、丁寧、錞于振鐸,勇盡應,三軍皆嘩釦以振旅,其聲動天地。
晏子春秋》:晏子對曰:「今日見君一,諛臣三人,是以大笑。」
越絕書·計倪內經》:凡人生或老或弱,或疆或,不早備生,不能相葬。
戰國策》:魯連乃書,約之矢以射城中,遺燕將曰:「吾聞之,智者不倍時而棄利,勇士不死而滅名,忠臣不先身而後君。」
鹽鐵論·論勇》:夫有備,其氣自倍。
漢書·外戚傳下》:立曰:「熊之上殿何其勇,今何哉!」
前漢紀》:諸侯謂吾而輕來伐我。
東觀漢記·杜篤》:辛氏秉義經武,而篤又於事。
後漢書·西域傳》:男女皆長八尺,而弱。
焦氏易林·乾之》:萃:任劣力薄,孱駑恐,如蝟見鵲,不敢拒格。
說文解字·心部》:恇:也。
釋名·釋言語》:,脅也,見敵恐脅也。
黃帝內經·論勇》:黃帝曰:夫人之忍痛與不忍痛者,非勇之分也。
顏氏家訓·勉學》:懦者,欲其觀古人之達生委命,彊毅正直,立言必信,求福不回,勃然奮厲,不可恐懾也:歷茲以往,百行皆然。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