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U+8F44

Seal script

Semantic variant

Simplified character

Semantic variant

Radical:+ 10 strokes = 17 strokes total.
References:Guangyun: p.382#47 p.490#3 Kangxi: p.1247#32 Cihai: p.1306r3c01 GSR: 314.f Hanyu: v5,p3551#01
Composition:Left: , right: . Component of: 𫬭
Mandarin:xiá ㄒㄧㄚˊ ㄏㄜˊ
Cantonese:hat6
Shuowen:車部》轄:車聲也。从車害聲。一曰轄,鍵也。
Guangyun:廣韻·去聲··》轄:車聲。
廣韻·入聲··》鎋:車軸頭鐵。胡瞎切,十五。
廣韻·入聲··》轄:上同。《說文》車聲也,一曰轄鍵也。
Kangxi:康熙字典·車部·》轄:《廣韻》胡瞎切《集韻》《韻會》下瞎切《正韻》胡八切,𠀤音鎋。《說文》車聲也。一曰鍵也。《韻會》車軸端鍵。《釋名》轄,害也。車之禁害也。《左傳·襄三十一年》巾車脂轄。《註》巾車,車官。塗脂其轄,以利轉也。又星名。《晉書·天文志》轄星傅軫兩旁,主王侯。左轄爲同姓,右轄爲異姓。又提轄,宋官名。又《集韻》苦會切,音𥢶。車聲。又《集韻》《韻會》𠀤何葛切,音曷。輵轄,轉搖貌。詳前輵字註。《正字通》轄,一作鎋,鎋猶管也。轂空,裹之以金,如管也。管轄之義取此。又與𤛉同。《左傳·昭二十五年》昭子賦車轄。《·小雅》作𤛉。
Fanqie:苦蓋 (《廣韻·去聲··》) 胡瞎 (《廣韻·入聲··》)
Unihan definition:linchpin of wheel; control

Example usage

墨子·魯問》:子墨子謂公輸子曰:「子之為鵲也,不如匠之為車。」
Mozi said to him: Your accomplishment in constructing a bird does not compare with that of the carpenter in making a linch-pin.
論衡·紀妖》:昔者黃帝合鬼神於西大山之上,駕象輿,六玄龍,畢方並,蚩尤居前,風伯進掃,雨師灑道,虎狼在前,鬼神在後,蟲虵伏地,白雲覆上,大合鬼神,乃作為清角。
風俗通義·》:昔黃帝駕象車,交龍,畢方並,蚩尤居前,風伯進掃,雨師灑道,虎狼在,後,䖝蛇伏地,大合鬼神於太山之上,作為清角。
孔叢子·嘉言》:譬若載無之車,以臨千仞之谷。
蔡中郎集》:皇車犇而失,執轡忽而不顧。
韓非子·十過》:昔者黃帝合鬼神於泰山之上,駕象車而六蛟龍,畢方並,蚩尤居前,風伯進掃,雨師灑道,虎狼在前,鬼神在後,騰蛇伏地,鳳皇覆上,大合鬼神,作為清角。
吳子·論將》:車堅管,舟利櫓楫,士習戰陳,馬閑馳逐,是謂力機。
淮南子·人閒訓》:夫車之所以能轉千里者,以其要在三寸之
史記》:跮踱輵容以委麗兮,綢繆偃蹇怵毚以梁倚。
春秋左傳》:癸酉,葬襄公,公薨之月,子產相鄭伯以如晉,晉侯以我喪故,未之見也,子產使盡壞其館之垣,而納車馬焉,士文伯讓之曰,敝邑以政刑之不脩,寇盜充斥,無若諸侯之屬,辱在寡君者何,是以令吏人完客所館,高其閈閎,厚其牆垣,以無憂客使,今吾子壞之,雖從者能戒,其若異客何,以敝邑之為盟主,繕完葺牆,以待賓客,若皆毀之,其何以共命,寡君使丐請命,對曰,以敝邑褊小,介於大國,誅求無時,是以不敢寧居,悉索敝賦,以來會時事,逢執之不間,而未得見,又不獲聞命,未知見時,不敢輸幣,亦不敢暴露,其輸之,則君之府實也,非薦陳之,不敢輸也,其暴露之,則恐燥濕之不時,而朽蠹以重敝邑之罪,僑聞文公之為盟主也,宮室卑庳,無觀臺榭,以崇大諸侯之館,館如公寢,庫廄繕脩,司空以時平易道路,圬人以時塓館宮室,諸侯賓至,甸設庭燎,僕人巡宮,車馬有所,賓從有代,巾車脂,隸人牧圉,各瞻其事,百官之屬,各展其物,公不留賓,而亦無廢事,憂樂同之,事則巡之,教其不知,而恤其不足,賓至如歸,無寧菑患,不畏寇盜,而亦不患燥濕,今銅鞮之宮數里,而諸侯舍於隸人,門不容車,而不可踰越,盜賊公行,而夭厲不戒,賓見無時,命不可知,若又勿壞,是無所藏幣以重罪也,敢請執事,將何以命之,雖君之有魯喪,亦敝邑之憂也,若獲薦幣,脩垣而行,君之惠也,敢憚勤勞,文伯復命,趙文子曰,信我實不德,而以隸人之垣以贏諸侯,是吾罪也,使士文伯謝不敏焉,晉侯見鄭伯,有加禮,厚其宴好而歸之,乃築諸侯之館,叔向曰,辭之不可以已也如是夫,子產有辭,諸侯賴之,若之何其釋辭也,詩曰,辭之輯矣,民之協矣,辭之繹矣,民之莫矣,其知之矣。
漢書·游俠傳》:遵耆酒,每大飲,賓客滿堂,輒關門,取客車投井中,雖有急,終不得去。
後漢書·輿服上》:乘輿、金根、安車、立車,輪皆朱班重牙,貳轂兩,金薄繆龍,為輿倚較,文虎伏軾,龍首銜軛,左右吉陽筩,鸞雀立衡,肤文畫輈,羽蓋華蚤,建大旂,十有二斿,畫日月升龍,駕六馬,象鑣鏤錫,金鍐方釳,插翟尾,朱兼樊纓,赤罽易茸,金就十有二,左纛以氂牛尾為之,在左騑馬軛上,大如斗,是為德車。
說文解字·金部》:一曰車
釋名·釋車》:,害也,車之禁害也。
急就篇》:輻轂輨輮䡻䡦。
文心雕龍·銓賦》:按《那》之卒章,閔馬稱亂,故知殷人輯頌,楚人理賦,斯并鴻裁之寰域,雅文之樞也。
抱朴子·微旨》:小而諭之,猶工匠之為車焉,轅罔軸,莫或應虧也。
三國志·毌丘儉》:魏名臣奏載雍州刺史張旣表曰:「河右遐遠,喪亂彌乆,武威當諸郡路道喉之要,加民夷雜處,數有兵難。」
群書治要·備政》:夫政之相須,猶輗之在車,無輗猶可以小進也。
藝文類聚·》:《後漢蔡邕弔屈原文》曰:鸋鴃軒翥,鸞鳳挫翮,啄碎琬琰,寶其瓴甋,皇車奔而失,執轡忽而不顧,卒壞覆而不振,顧抱石其何補。
通典》:尚書僕射、左右光祿大夫、侍中、中書監令、祕書監,給鳳軺,後戶,皂輞。
意林》:車無三寸則不可馳,戶無五寸楗則不可閉,故君子所須要也。
西遊記》:我等日日歡會,在仙山福地,古洞神洲,不伏麒麟,不伏鳳凰管,又不伏人間王位所拘束,自由自在,乃無量之福,為何遠慮而憂也?
三國演義》:本袁紹下之人。
金瓶梅》:人家不屬你管,你是他甚麼著疼的親?
廣韻·》:𨯝:𨯝鍊𨯝車
太平御覽·秋下》:雁嗈々而南游,鵾雞啁哳上張流切,下陟切。
太平廣記·郭八郎》:直至改元開成二年,高鍇再司文柄,右私異事,明年果登上第。
朱子語類·歷代三》:且如十萬人分作十軍,則每軍有一萬人,大將之所者,十將而已。
墨子閒詁·魯問》:子墨子謂公輸子曰:「子之為●也,不如匠之為車。」
紅樓夢》:那日已將入都,又聽見母舅王子騰陞了九省統制,奉旨出都查邊,薛蟠心中暗喜道:「我正愁進京去有舅舅管,不能任意揮霍。」
全唐詩》:玉斝犧樽瀲灩,龍旗鳳逡巡。
康熙字典·》:𩝛:《廣韻》胡瞎切《集韻》下瞎切,𠀤音

You can examine all occurrences of this character or phrase in Pre-Qin and Han texts or Post-Han texts on the site.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