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4E5C

部首:+ 1筆 = 共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8第33 康熙字典: 頁83第18 辭海: 卷4頁8505第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49第09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𭑫 𭴂 𤘗 𦘮 𮓲
國語發音:miē niè ㄇㄧㄝ ㄋㄧㄝˋ
粵語發音:mat1 me1 me2 me5 mi1 ne6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乜:蕃姓彌。也,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乙部·乙部》乜:《廣韻》彌也切《集韻》母也切,𠀤音哶。眼乜斜也。又西夏語以巫爲廝乜。見《遼史》。又姓。
反切:也,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squint; (Cant.) what? huh?

原典出處

西遊記》:那白鶴見鳳是鳥王,諸禽不敢妄動,刷的一翅,淬下山崖,將身一變,變作一隻香獐,些些,在崖前吃草。
金瓶梅》:李瓶兒星眼斜,立身不住,拉金蓮往後邊凈手。
廣韻·》::蕃姓彌。
紅樓夢》:寶玉斜倦眼道:「你要走,我和你同走。」
康熙字典·乙部》::《廣韻》彌也切《集韻》母也切,𠀤音哶。
儒林外史》:當下虔婆前後共喫了幾大杯,喫的斜斜,東倒西歪
海國圖志·卷二十四》:...曰沙的蠻,曰哈的蘭,曰掃蘭,曰克力,曰把力黑,曰俺力,曰脫忽...
醋葫蘆》:便把被窩兒薰做香噴噴的,了張臉,走到熊氏身傍道:「二娘子,今日可不辛苦了!安置罷。」
宋史》:討環州解臼族復有功,歷顯示全文
鐵花仙史》:一頭說,一頭著醉斜眼,靠在桌上已沉沉睡去。
珍珠舶》:那婦斜眼覷著證空,慢慢的掩了門進去。
明史》:十九年,鄰番野克力來侵,大肆殺掠,赤斤遂殘破。
七十二朝人物演義》:那醉鄉地面廣闊,貴賤雜處,斜斜,無非東倒西歪。
明史紀事本末》:而脫歡、先併吞諸部,侵擾邊境,議者釋豺狼攻犬豕,舍門庭之近,圖邊徼之遠,非計之得也。
大清一統志》:克額森舊作「先伯埒。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又曰「北伐行將,於躺獎恕!關災罱,貳師最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