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9AFD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9第11 康熙字典: 頁1454第30 辭海: 卷1頁5191第03 GSR: 第12.g 漢語大字典: 卷7頁4526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zhuā ㄓㄨㄚ
粵語發音:zaa1
說文解字:髟部》髽:喪結。《禮》:女子髽衰,弔則不髽。魯臧武仲與齊戰于狐鮐,魯人迎喪者,始髽。从髟坐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髽:婦人喪髻。莊華切,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髟部·》髽:《唐韻》《集韻》《韻會》𠀤莊華切,音撾。《說文》喪結。《儀禮·士喪禮》婦人髽于室。《註》去筓纚而紒也。又《喪服註》露紒也。猶男子之括髮。《禮·檀弓》魯婦人之髽而弔也。自敗于臺鮐始也。
反切:莊華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o dress the hair

原典出處

禮記·奔喪》:,即位,與主人拾踴。
孔子家語》:南宮縚之妻,孔子之兄女,喪其姑,夫子誨之,曰:「爾毋從從爾,毋扈扈爾。」
淮南子·齊俗訓》:三苗首,羌人括領,中國冠笄,越人劗鬋,其於服,一也。
春秋左傳》:冬,十月,邾人,莒人,伐鄫,臧紇救鄫,侵邾,敗于狐駘,國人逆喪者皆,魯於是乎始,國人誦之曰,臧之狐裘,敗我於狐駘,我君小子,朱儒是使,朱儒朱儒,使我敗於邾。
儀禮·喪服》:妻為夫,妾為君,女子子在室為父,布總,箭笄,,衰,三年。
說文解字·走部》:讀若結之結。
藝文類聚·宋武帝》:乃作誄曰:舜潛歷巖,高晦泗渚,龍德而隱,風積乃舉,皇之遁世,屯難方阻,眷此區寰,閔爾淪胥,太元之季,權戚攜薄,隆安之初,主相蒙弱,嶽牧糾虔,朝庭紛錯,妖橫乘隙,蛟噴鯨躍,既擾奧區,遂斥帝廛,亂離斯瘼,不後不先,寔賴明哲,授手康旃,紀度迴薄,餘分成閏,舊晉中微,偽楚籍釁,躡彼潛機,整此英陣,推亡必朽,固存斯振,盧循負險,肆慝遐嶺,殄我江豫,迫我臺省,民既搖蕩,國將遷鼎,乘騶歸轅,式固皇境,弘危濟險,弭難釋殆,虎騎鶩隰,舟師漲海,傾穴尋窠,窮幽測昧,昔去洛汭,息肩江沚,世更十君,年踰百祀,國絕興復,家成桑梓,荒默莫恤,頹國誰恥,夏典載禹,九道是行,商誥述湯,兼攻是并,勤彼周流,協此經營,杖鉞伐鼓,赫赫明明,乃敕眾師,竟執戎昭,誨以三略,惠以六弢,雲撤周京,席卷秦郊,復禮前塋,雪愧舊朝,既清西關,將旋東道,中憩徐豫,兼應燕趙,業盛曩代,惠侔大造,澤及四海,功格八表,悠悠聲教,綿綿川陸,北獻氈裘,南貢金竹,首冠弁,穿匈斂服,寒穴欣日,巢栖玩屋,匪惟遐譚,靈物偕就,孰是人事,自天所祐,甘露芝草,祥雲瑞宿,嘉禾連木,素鳥皓獸,昔之所感,謳頌同音,今之所應,幽顯一心,宋充虞德,晉猶唐欽,曰總八紘,于茲三齡四維開張,九流昭明,敦儉務素,欽賢愛萌,制規作訓,闡校修經,禮樂已甄,雲雨未弘,將陟井陘,薄掃白登,北朔渴望,飛旌衡輣,東岱靈遲,玉牒金縢,天地不仁,蒼生寡福,已荷一遇,棄我何速,梁顛太頹,甘殞以贖,同軌畢至,率土咸哀,殊方均服,欒欒素縗,灑淚成雨,響叫如雷,史臣考卜,高山開基,貞龜無遠,遷靈有期,嗣皇擗摽,群后崩悲,孰云不戚,痛百在茲,惟祖之夕,流火始變,秋月未永,飛漏急箭,鳴簫哀噭,金觴虛奠,列駕長隧,發輦華殿,華殿既謝,長隧是幸,雙蓋躊躕,六閑引領,攀援容貌,眷戀俄頃,哀哀百僚,長辭含鯁,奉教百朝,執鞭王始,從履五牧,年歷十祀,天光下濟,謬蒙眷齒,愧微刀筆,頗預遊止,垂幕侍講,接筵餐理,脩曙朗夕,登臺泛沼,匪月匪日,無晏無早,如何一旦,緬邈穹昊,徽容未遠,聖靈超然,收淚即路,含戚何言,風霜蕭瑟,山海蒼茫,地苦情矜,節速心傷,孰是幽哀,實戀我皇,情思如環,萱蘇豈忘。
通典》:又問:『若不終三年,則喪服禮何故云「三年」?』
西遊記》:髻雙絲綰,寬袍兩袖風。
廣韻·》::婦人喪髻。
太平御覽·義婦》:直言妻一志事姑,髻絕膏沐,自三二年,蟣虱蔽其肉,厥后如枯蓬之植燥士,無復蟣虱。
太平廣記·覃隲》:昨日方髻,如今滿頷髯。
朱子語類》:安卿問:「鄭氏儀禮注及疏,以男子括髮與免,及婦人,皆云『如著幓頭然』。」
郁離子·髽辮失笑》:介葛盧,白狄辮,皆朝於魯,遇於沈猶氏之衢,相睨而失笑。
全唐詩·感懷詩》:昨日方髻,如今滿頷髯。
康熙字典·十三》:又《集韻》莊華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