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677

部首:+ 14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2第36 頁539第31 康熙字典: 頁240第32 辭海: 卷3頁31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496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í ㄓˊ
粵語發音:zik6
說文解字:土部》㙷:下入也。从土㬎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㙷:下入。又直輒切。
廣韻·入聲··》㙷:下入。又直立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土部·十四》㙷:《集韻》敕立切,音湁。《說文》下入也。又直立切,音蟄。《博雅》益也。一曰累土。又直涉切,音偞。墊也。又直業切,誗入聲。田實也。《賈思𢣢曰》秋田㙷實。
反切:直立 (《廣韻·入聲··》) 直輒 (《廣韻·入聲··》) 直葉 (《廣韻·入聲··》) 直立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low-lying area, to accumulate soil; to store up soil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土部》::下入也。
廣韻·》::下入。
康熙字典·》:又《玉篇》《集韻》𠀤直嚴切,平聲。
農桑輯要·卷之二》:秋田實,濕勞令地硬。
西河集·卷九十七》:...亭,青油立壁,猊采駝褐,鱗接挿,戎王異名,淨友殊殖,不翅旖旎...
農政全書·卷六》:秋多風,若不尋勞,地必虚燥,秋田實,勞令地硬。
明文海·卷十一》:輪菌嬋媛言屈曲而羙,唐槐之□黝儵,音鏘。
湖廣通志·卷二十七》:子豪嗣為長陽王,傳子恩訥,是為安靖王,傳子寵游逺安。
河南通志·卷七十二》:瓌材巨世,插參差,枌橑複結,欒櫨疊施,丹梁虹申以並亘,朱桷森布而支離,綺井列䟽以懸蔕,華蓮重葩而倒披,齊龍首而涌霤,時梗概於滮池。
欽定續文獻通考》:貴烚子豪
齊民要術·卷一》:秋田長劫反實,濕勞令地硬。
農政全書·卷六》:秋多風,若不尋勞,地必虚燥,秋田實,勞令地硬。
齊民要術·卷一》:秋田長劫反實,濕勞令地硬。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