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72A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9第8 康熙字典: 頁272第16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085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𡣎
國語發音:xiǎn ㄒㄧㄢˇ
粵語發音:saan1 sin2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㜪:有㜪國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女部·十三》㜪:《正字通》同𡣎。
反切:所臻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ame as ) name of a family or a clan, name of country (in ancient times)

原典出處

列女傳·湯妃有㜪》:湯妃有者,有氏之女也。
廣韻·》::有國名。
太平御覽》:殷之興也以有娀及有,而紂之殺也嬖妲己,周之興也以姜嫄及大任、大姒,而幽王之擒也淫褒姒。
康熙字典·十三》::《正字通》同𡣎。
浙江通志·卷二百十二》:賈明善妻宋氏,宋濂宋烈婦,傳名,字新金華,潛溪人。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愚按有莘氏之女為湯妃,莘亦作,國名也
古今姓氏書辯證·卷六》:
陝西通志·卷五十五》:而括地志云:古國在今河西縣南二十里,其夏陽村為伊尹耕處谿,田馬氏謂郃陽東境為有莘故址。
通志·卷十九》:夏之興也以塗山,而桀之放也用末喜;殷之興也以有娀及有,而紂之滅也嬖妲己;周之興也以姜嫄及大任大姒,而幽王之禽也淫襃姒。
文憲集·卷十一》:烈婦宋音莘,字新金華,潛溪人。
史記》:乃求有莘氏美女,【正義】括地志云:「古國城在同州河西縣南二十里。
御定子史精華》:禮極中闈,義殊月室晉書列女𫝊序:「虞興媯汭,夏盛塗山,有娀有,廣隆殷之業,太任大姒。
御定駢字類編》:昌姬《晉書列女傳序》:有娀有廣,隆殷之業大姙,大姒衍丨丨之化。
名疑·卷一》:「莘」一作,《志》一作娡,已一作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