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75B
宿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287第16 辭海: 卷4頁251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38第09
表面結構:上:,下:𠈇。 Component of: 𢴀 𦄲
國語發音: ㄙㄨˋ
粵語發音:suk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宀部·》㝛:《玉篇》古文宿字。註見宿。〇按《說文》宿本作㝛,从宀𠈇聲。則㝛乃宿本字,今依《玉篇》列古文。
英文翻譯:(ancient form of 宿) a halting place; to lodge for the night, to keep over night, to cherish, asleep and perching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冖部》:周書》曰:「王三三祭三㓃。」
四書章句集注》:子路無諾。
廣韻·》:說文》作止也。
康熙字典·》:宿:〔古文〕夙《廣韻》息逐切《集韻》《韻會》息六切,𠀤音夙。
廣東新語·卷一 天語》:星紀為十二次之首,而斗牛又二十八之首。
穆天子傳·卷五》:于雀梁。
宋詩紀事·卷四十一》:㑹稽志:紹興十三年,始建祕書省于臨安天井巷之東,詔求遺書于天下,首命紹興府錄直祕閣陸宰家書來上,凡萬三千巻有竒句。
山西通志》:是年也,伏念弟元珍擁其餘種復叛,則天稱制,追正枉贈。
廣東新語》:白沙有《題林良林塘春曉圖》云:「烟飛水自成羣,物性何嘗不似人。
山東通志·卷六》:在縣西十里隘阜口,道北圓峯孤,立於九龍山盡處,俗稱九龍戲珠。
天中記·卷五十七》:...,四趾轉運,應四時文著象二十八,蛇頭龍翅,左精象日,右精象月...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今坡集》載此詩序之,嘉祐中,聖求為武昌令,居黄相望,常徃來溪山間,元祐元年十一月,㑹玉堂偶語舊事,而其詩乃有「金鑾相望不可見」之句。
宋百家詩存·卷二十二》:眼中已不見二百四十尺突兀之高樓,但見炊煙萬竈貔貅上有啼鴉噪,鵲如泣訴下有藤,蔓老樹根據枝相虯,想其結締初匠,石巧與造物,侔桷榱枅栱,不知幾大木。
資治通鑑考異·卷六》:《魏書》及《北史愉傳》,皆云愉毎止亭,傳必攜李氏,盡其私情,雖鏁縶之中,飲賞自若,略無愧懼之色。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