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790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01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970第08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𣶅
國語發音: ㄐㄩ
粵語發音:geoi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尸部·》㞐:《玉篇》古文居字。註見上。
英文翻譯:(an ancient form of ), to dwell; to remain, to be in (various states and conditions), to occupy, the course of one's life

原典出處

論衡·偶會》:壞屋所壓,崩崖所墜,非屋精崖氣殺此人也,屋老崖沮,命凶之人,遭適履。
墨子閒詁·經說下》:「若」,吳鈔本作「」,誤。
康熙字典·》:居:〔古文〕㝒《廣韻》九魚切《集韻》《韻會》《正韻》斤於切,𠀤音車。
閩中理學淵源考·卷五》:序此書者,廖徳明載文公之言,謂先生𨼆不仕,燕間體察,黙而成之,非他人能及。
天中記·卷五十七》:其王曰:「蚍蜉王其官有馬知𤣥螱,飛其,有候兩殿陵雲臺。
宋學士文集》:...擊,賊破走,乗勝進望江清水灣,三日,偵者告賊舟四百順風引帆直...
蜀中廣記》:魏了翁記曰:孫氏眉以姓著,自唐迄今,人物之懿,史不絕書,而為樓以儲書,則由長孺始樓建於唐之開元。
陝西通志·卷二十九》:有僧從空而至,曰:「此龍海眼也」。
陳檢討四六·卷二十》:惟友道之在人,實五倫之一,故大易繫斷金之辭,風人賡伐木之什存,既喻馥郁於椒蘭,見掌亭誄。
通志·卷三十二》:引《孝經》曰:仲尼凥,謂間居如此,故或作皮冰切。
西河集·卷一百二十七》:交柯,依渚吹瀾。
明文海·卷十六》:德中涵兮若元化之娠浺。
弇山堂別集》:應大猷,浙江仙人,正徳甲戍進士。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