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7A6

部首:+ 2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47第35 康熙字典: 頁307第07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760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𫵳
國語發音: ㄐㄧˇ
粵語發音:gei2
說文解字:山部》㞦:山也。或曰弱水之所出。从山几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㞦:女㞦山名弱水所岀。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山部·》㞦:《廣韻》居履切《集韻》舉履切,𠀤音几。《說文》女㞦,山名。或曰弱水之所出。《·禹貢》弱水旣西。《註》柳宗元曰:西海之山有水,散渙無力,不能負芥,投之則委靡墊沒,及底而後止。旣西者,導之西流也。《前漢·地理志》在張掖郡刪丹縣。薛氏云:弱水出吐谷渾界窮石山,自刪丹至合黎山,與張掖縣河合。
反切:居履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name of a mountain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山部》::山也。
廣韻·》::女山名弱水所岀。
康熙字典·》::《廣韻》居履切《集韻》舉履切,𠀤音几。
孫公談圃·第一卷》:悅道後歸鄉里,一日,忽遍辭親友,其子怪其形色異常,問後事,悅道厲聲斥之,少頃,趺坐而化。
孫公談圃·第一卷》:悅道後歸鄉里,一日,忽遍辭親友,其子怪其形色異常,問後事,悅道厲聲斥之,少頃,趺坐而化。
山堂肆考》:二子
嘉泰會稽志》:下而回澤,瀨石上而開道。
宋詩紀事·卷十一》:《蓉塘詩話》:宋趙崪溫州時,其父清獻公致仕,家居,迎以就養,作堂名戲綵公題詩堂中云。
大清一統志》:舊郡志:宋趙倅郡時,建其父清獻公抃,致仕家居,迎以就飬,因取老萊子獻綵之義名堂,抃有詩云:「老萊不及吾兒少,且着朱衣勝綵衣」。
東都事略·卷七十三》:,亦篤行君子也,嘗為御史論事知治體,後為太僕少卿以卒。
江南通志·卷十二》:...,有若積錢者,曰錢堆稍東,曰大,與錫山若連,而斷舟行其中...
方輿勝覽·卷九》:負山瀕海,㕔壁記:溫之為州㝡,浙東之窮處云云。
浮溪集·卷二十七》:...夫家無出趙氏右者清獻公二子長曰於濳令次曰屼太僕少卿贈銀青光祿...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