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8F2

部首:+ 11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370第3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0840第08
國語發音:wéi ㄨㄟˊ
粵語發音:mei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彳部·十一》㣲:《海篇》同微。
英文翻譯:(non-classical form of ) small, low, weak; feeble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十一》::《海篇》同微。
山堂肆考》:唐張祜詩:「一宿金山寺,茫水國分,僧歸夜●月,龍出曉堂雲,樹影中流見鐘聲,兩岸聞,因悲在朝市,終日醉醺醺」。
欽定續文獻通考》:其辭庻乎顯闡幽,而因傳求經不難也」。
蕭氏續後漢書》:及夾石之敗,逵休軍無噍類,病篤,謂左右曰:「受國厚恩,恨不斬。
通志·卷八十下》:秀乃泄其謀,使謐黨頗聞之。
記纂淵海·卷四十七》:東鄉君卒,公私咸謂貨財宜歸二女,田宅僮役,應屬𢎞,一無所取。
御定淵鑑類函》:導改容謝之,謂庾亮曰:「懐祖清貞簡貴,不減祖父,但曠淡,不及耳」。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後漢書:帝嘗輕與期門近出,姚期頓首車前曰:「臣聞古令之戒,變生不意,誠不願陛下行數出」。
欽定盛京通志》:丹參色紫,苦産山谷隂處
古經解鉤沉·卷十》: 夫二親恩等而中表服異,君子類族辯物,本以性分為判,故外親之服不過於緦,於義雖當,求情未愜,苟有可因,則加以伸心。
皇朝通典·卷五十》:自後偶遇旱,均親詣祈雨,甘澍立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