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9A4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6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408第05 辭海: 卷5頁4940第1 GSR: 第395.c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67第22
表面結構:左:,右:𬅟。 Component of: 𤅮
國語發音: ㄧˋ
粵語發音:zi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心部·十六》㦤:〔古文〕㦉㱅《廣韻》《集韻》《韻會》乙冀切《正韻》於戲切,𠀤音撎。《說文》專一而美也。《六書精薀》醇美也。《·周頌》我求㦤德。又《諡法》溫柔聖善曰㦤。又姓。
英文翻譯:virtuous, especially of women, admirable, esteemed, excellent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十六》::〔古文〕㦉㱅《廣韻》《集韻》《韻會》乙冀切《正韻》於戲切,𠀤音撎。
白孔六帖·卷八十四》:冶金為俑公主葬,冶金為俑,恠寳千計,實...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齊公子商人弑其君,舍而自立是為,單伯如齊。
宋學士文集》:節婦,姓趙氏,名淑,宋燕王之裔,安㝎郡王令詪九世孫也。
大清一統志》:《漢志》誤以為王子顔,師古已辯之矣。
山東通志·卷二十九》:今就現在題旌者,寥寥不過數人,考邑志成於康熈初年,所叙多係故明巾幗,至郡志續修於壬辰、癸巳之後,相去幾六十年,豈無歩武前徽接踵範者,而隨得隨收,不分時代,其人其世莫得而知彤管之揚,能無遺憾也哉!
皇朝文獻通考》:  皇太后㫖則 皇太后宣畢,大學士進
續資治通鑑長編》:巖叟進中宮範,實録在四月初十日,今移附月末。
欽定盛京通志》:謹案:事蹟已詳,山川卷 帝取明瀋陽道出懿 蒲河路河注,餘詳見古蹟郡縣注。
御定駢字類編》:始,朝廷用諫議大夫陽公為司業,諸生陶煦醇熈然,大洽于兹,四祀而已。
陝西通志·卷八十》:上幸安國寺,賜講經僧沈香髙座,舊唐書宗本紀。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