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A8D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0第29 康熙字典: 頁470第37 辭海: 卷6頁052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60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𢠜 𤍗 𦸦 𩄿
國語發音: ㄅㄛˊ
粵語發音:but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㪍:㪍卒旋放之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攴部·》㪍:《廣韻》《正韻》蒲沒切《集韻》薄沒切,𠀤音孛。與勃同。《前漢·司馬相如傳》媻姍㪍窣。《後漢·史弼傳》終用㪍漫。媻字从𦨗下女。
反切:蒲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ame as ) suddenly, to change, as the countenance, a kind of animal (interchangeable ) perverse; contrary to what is right, to rebel

原典出處

潛夫論·明闇》:昔張祿一見而穰侯免,袁絲進說而周黜。
釋名·釋形體》:肺,也,言其氣鬱也。
廣韻·》:卒旋放之皃。
康熙字典·》:前漢·武帝紀》作海,《封禪書》作㴾海,《揚雄傳》作勃解,皆轉寫之譌耳。
御定淵鑑類函》: 擢鄭吳志云:蔣欽屯宣城,徐盛收欽屯吏,表斬之。
後漢書》:及漢祖杖劔,武夫興,憲令寬賒,文禮簡闊,緒餘四豪之烈,人懷陵上之心,四豪謂信陵君魏公子無忌、平原君趙勝、春申君黃歇、孟甞君田文。
唐會要·卷九十九》:天寳四載,又冊其子匐凖為襲罽賔及烏萇國王,仍授右驍衛將軍。
柳河東集注·卷十六》:子不見夫雲之始作乎怒衝涌,蒲沒切擊石薄木而肆乎空中,偃然為人,拳然為禽,敷舒為林木,嵑●為宫室嵑,或作「嶱」。
御定駢字類編》:...犯邊, 皮日 ,古杉詩丨丨窣豎蠆尾掘攣,垂狼心宋...
御定子史精華·卷三》:...風,西北曰厲風,北方曰寒風木,淮南子疾風丨丨而不能㧞毛髪注。
資治通鑑》:...tity>督諸軍擊和龍,將軍樓別將五千騎圍凡城。
名疑·卷二》:髙柴、髙傒十代孫,字季羔,《論語》作「子羔,國佑即國賓,慶隻即慶䋲,隻音纈,●施即●多,公孫捷字子車一作子淵,苑茷一作宛茷刁勃一作刁顔蠋,一作顔斶,一作顔歜。
山谷集·卷十六》:余嘗怪而問焉,曰:我槃跚窣,猶獲罪於諸公,憤而吐之,是唾人面也」。
清稗類鈔·姓名類》:...、鬱、𨚓音秘、茀、月、音孛、兀、忽、嗢、末、...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