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3AD2

部首:+ 3笔 = 共7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490第09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87第03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𢍋 𨓙 𢍔 𥏓 𥦍
国语发音:gǒng ㄍㄨㄥˇ
粤语发音:gung1 gung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日部·》㫒:《集韵》居容切,音恭。与廾同,竦手也。《玉篇》扶也。
英文翻譯:(same as ) hands joined, to support; to aid; to help, to lean upon

原典出处

康熙字典·廾部》:《集韵》或作
通志·卷三十一》:说文,小阱也,从人在臼上胡结切头也,从𦣻从儿居容切,竦手也。
白孔六帖·卷六十一》:已而两军校鬬龙门外,声闻于内,人以为神。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里豪徐益世覸氏,色美,以利㗖其舅,舅许之氏,适归寜,绐以舅病笃,速之返中途,徃益世家,逼氏成婚,氏毁容坚拒,赴水死。
四川通志·卷二十九下》:...伐之,时廖永忠等由水道攻䕫门,悉力守御,而傅友徳破秦州,入绵...
行水金鉴·卷一百十一》:成化间,巡河工部郎中郭奏浚通河,面置二闸,潮满则开,潮退则闭船只,经过无复盘费损伤之患,时有奸豪侵占牵路,于沿河水次起盖浮铺为买卖者,恐斯闸一开,必致折改,往往以河水易泄为辞,欲隳其成。
职官分纪·卷十》:东晋及宋,又为五兵,孝武大明二年省,顺帝明元年复置。
宋学士文集》:遂欲去,琴山民亦曰:我神也!神泽我!我未有以报请缓之。
大清一统志·卷二十三》:八年,征江南,为州道行营都监。
江南通志·卷四十二》:光禄张泌墓在府治西杨桥集南叅政韩玺墓在府东门外郝家洼大教塲,叅政郭墓在府治东。
御定子史精华》:十才子时,郭尚父少子暧尚代宗女平公主,贤明有才思,尤喜诗人,而端等十人多在暧之门下,毎宴集赋诗,公主坐视帘中,丨之丨丨丨以丨丨。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