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3B84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536第15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37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bǎng péng ㄅㄤˇ ㄅㄧˋ ㄆㄥˊ
粤语发音:bong2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㮄:《唐韵》薄庚切《集韵》《韵会》《正韵》蒲庚切,𠀤音彭。《说文》所以辅弓弩者。与榜同。又《集韵》《韵会》𠀤晡横切,音祊。义同。又《李舟·切韵》北孟切,祊去声。进船也。《楚辞·九章》齐吴榜以击汰。又《广韵》榜人,舟人也。《张协·七命》榜人奏采菱之歌。又《韵会》榜笞也。《史记·张耳传》榜笞数千,身无可击。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补旷切,音谤。义同。又《唐韵古音》彼朗切《集韵》补朗切《韵会》《正韵》补曩切,𠀤邦上声。木片也。又标榜。《后汉·李膺传》膺废锢,士大夫更相标榜。又取士及选官之次第曰榜。《杜牧·登第诗》平明放榜未花开。《唐·选举志》裴延龄爲吏部造长名榜铨注法。《徐铉曰》俗作榜,非。
英文翻譯:(non-classical form of ) publicly posted roll of successful examinees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竹部》:𥴫:也。
康熙字典·》::《唐韵》薄庚切《集韵》《韵会》《正韵》蒲庚切,𠀤音彭。
万姓统谱·卷五十》:登柯潜进士,任御史,其先,莆田人也。
明诗综·卷四十二》:越舲蜀艇几乌,赤甲白盐双翠微。
山东通志·卷六》:北有龙洞,旱祷輙应、熊耳山在县北六十里上,有黄龙禅师委脱处、夹山在县北七十里在县东北四十里天台山在县东北五十里金乡县。
古乐苑·卷二十六》:搴,蕙荑停,唱纫薫,若含伤。
御定佩文斋书画谱》:沽将实名,位充合离,改拆署馀地。
宋诗纪事·卷四》:时苏易简适放,奏曰:「禹偁翰林名儒,今将全诸生送于郊,上可其奏。
山堂肆考·卷一百七十》:唐陆宣公贽奏议:忽观古廊之下,列三库之名,窃揣军情,或生觖望。
浙江通志》:太守孔琇之表其行,诏门改所居为孝行里。
江西通志·卷八》:明成化间,豪民漆姓伐石烧灰学,使锺珹给禁止。
白孔六帖·卷八十七》: 不武孔、王世充三榜,设三于府外,其一武干絶衆,摧锋陷阵者。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