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3C31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68第06 辭海: 卷7頁295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40第04
表面結構:左:𢆍,右:
國語發音:shà ㄕㄚˋ
粵語發音:cip3 sap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欠部·》㰱:俗歃字。
英文翻譯:(same as ) to smear the mouth with the blood of a victim when taking an oath, to taste; to try

原典出處

康熙字典·》::俗歃字。
萬姓統譜·卷二十九》:魏太祖遣大將軍尉遲迴入劒閣,至成都,撝見兵少,遂為城守之計,力窮請降,共迴,升壇,血立盟,以城歸國。
通志·卷一百四十二》:使緭詐為蕭寳夤書,以示僚佐,於聼事前為壇,殺牲以盟伯之先,長史以下次第。
陝西通志·卷八十一》:元昊表遣使詣五臺供佛,以窺河東道路,既還,與諸酋血約,先攻麟延,欲自靖徳塞門砦、赤城路三道並入,遂築壇受册即皇帝位,國號大夏,年號天授禮法延祚。
元音·卷九》:遠出師,將軍馮軾定邊陲,僰酋爭金盤血漢使高懸玉帳旗司馬文章傳,太史武侯威略震南夷,只今父老蘭滄上擬刻寧蠻第一碑。
宋元詩會·卷四十二》:到卻訝晴天,作雨聲一
方輿勝覽·卷三十六》:...姓者所鑿泉甘,而清人若瘴癘,一疾即止、亭樓東亭在東城...
山堂肆考·卷一百五》:北戶録:越人每相交,于山下築壇,祭以丹雞白犬,血而盟,曰:「甲與乙為友,上下四旁,莫不並見,卿若乗車,我戴笠後,日相逢,下車揖我,若步行,君乗馬,後日相逢,君當下」。
東林列傳·卷二十三》:...竄,總兵高傑、劉良佐、劉澤清等血立福王矣,連兵江北,大臣畏之...
廣西通志·卷八十一》:賊昌率衆集西府廟,血為盟誓,不與賊俱生。
記纂淵海·卷八十一》: 史思明之叛,衛州女子侯、滑州女子唐、青州女子王相與血赴行營討賊,皆補果毅。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