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㱿
U+3C7F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6第19 康熙字典: 頁585第01 辭海: 卷7頁4260第2 GSR: 第1226.a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56第02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𡎷 𣖫
國語發音:què ㄑㄩㄝˋ
粵語發音:kok3
說文解字:殳部》㱿:从上擊下也。一曰素也。从殳𡉉聲。𡉉,苦江切。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㱿》㱿:皮甲,又《說文》曰:从上擊下也,一曰素也。苦角切,十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殳部·》㱿:《唐韻》苦角切《集韻》《韻會》克角切,𠀤音確。《說文》从上擊下也。一曰素也。又《玉篇》物皮空也。《列子·黃帝篇》木葉幹㱿。又卵甲亦曰㱿。《仲長統·述志詩》飛鳥遺蹟,蟬蛻亡㱿。或作殻。又《集韻》空谷切,音哭《正韻》乞約切,音却。義𠀤同。又《集韻》黑角切,與嗀同。歐貌。《左傳·哀二十五年》臣有足疾,若見之,君將嗀之。或省作㱿。又叶丘𠋫切,音𡨥。《張載·七命》析龍眼之房,剖椰子之㱿。芳旨萬選,承意代奏。《韻會》作𣪊。
反切:苦角 (《廣韻·入聲··㱿》)
英文翻譯:(interchangeable ) the husk, skin or shell of fruits; the shell of snakes, insects, etc., the shells of mollusks; a bag or case made of leather for weapons, (interchangeable ) prudent; cautious, (same as ) to vomit; to throw up, strong; durable; solid; firm; stabl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口部》:从口㱿聲。
廣韻·㱿》:㱿:皮甲,又《說文》曰:从上擊下也,一曰素也。
康熙字典·》:《註》徐鍇曰:履空,猶言履㱿也。
廣東新語》:笄多用蓮花珠笄,乳媼筍㱿尖笄,長樂、興寧匾笄,大小如其首,以金為梁,或四六,或八十,有偶無奇。
廣東新語》:墻以磚或牡蠣㱿,其崇五六丈。
宋詩紀事·卷三十》:海上嘗思龜㱿巻,天涯欲化鳥工窺丹青閻令如曾到。
御批資治通鑑綱目前編》:公之入也,奪南氏邑,奪司㓂亥政,使侍人納公文懿子之車于池,使優狡盟,拳彌而甚近,信之,使三匠乆為靈臺于籍圃,與諸大夫飲酒焉,褚師聲子韤而登席,公怒辭曰:臣有疾,異於人,若見之,君將㱿之,是以不敢」。
江西通志·卷一百五十》:...突出翠濤中,跽足横蟠九泉脈,勁㱿縱横竇,穴穿當心一搭莓苔黒,淵...
齊民要術·卷二》:「著三實,以馬菙㱿其心,勿令蔓延;多實,實細。
齊民要術·卷二》:「著三實,以馬菙㱿其心,勿令蔓延;多實,實細。
御定淵鑑類函》:褚師聲「子襪而登席,公怒辭曰:臣有疾,異於人,若見之,君將㱿之。
曝書亭集·卷十八》:貪鮞鮭慎行,茶園新芽茁舊荄彞尊僧籃,道笈采摘皆慎行可惜不逢紅粉娃彞尊題詩古巖平不㰪慎行精廬,小於負㱿彞尊,豈若大隠屏之厓慎行,祠宇百世人。
山堂肆考·卷一百九十》:禇師聲子韈而登席,公怒辭曰:臣有疾異於人,若見之,君將㱿之,是以不敢。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